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开幕式五大创意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0: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华表的影像流淌在徐徐展开的巨大卷轴上,“飞鸟”和“鲸鱼”自在翱翔“鸟巢”上空,人类在冉冉升起的蔚蓝色星球上漫步,闪烁的星空变幻成通体晶莹的“鸟巢”,……视觉和感官上的震撼,让观众切实感受到“同一个梦想”。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就在高科技制造的光影中点燃创意之火。

  创意一

  光影倒计时 观众齐声呐喊

  19点59分,全场灯光熄灭,人声鼎沸,上千面光影鼓组成的鼓阵开始了一分钟倒计时。60,50,40……光影数字不断变化,从不同的方向飘移到场地中央。当进入到最后10秒,数字变换得更快,并且以汉字和阿拉伯数字分上下显示。习惯了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和主持人一起喊零点倒计时的中国观众,都为这个创意而惊呼。

  除了“壮观”,再也找不到合适的词汇来形容这个气势排山倒海的庞大鼓阵。这个空前绝后的倒计时,可能是今后奥运会开幕式所无法翻越的珠穆朗玛峰。

  通过鼓阵,我们看到的,是中华民族的阳刚之气。

  创意指数:★★★震撼指数:★★★★

  创意二

  29个焰火脚印 昭示中国进步

  随即,鸟巢上空礼花绽放。

  由焰火组成的巨大29个脚印,沿着北京的中轴线,从永定门起步,经过天安门、什刹海,一路向北走近鸟巢。最后一个巨大的脚印在“鸟巢”上空化作漫天繁星飘落,聚拢成体育场内闪闪发光的梦幻五环。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发出了阵阵惊呼。这29个左右交替的脚印,象征着第29届奥运会。他们昭示着一个看不见的奥林匹克这位历史巨人,穿越114年的时空,从希腊走向北京,走进了鸟巢。

  脚印焰火同样是绝无仅有的,每个燃放点的燃放时间不超过10秒,总计燃放时间1分钟,必须计算得非常精确。这个号称地球上规模最大的焰火表演,足足准备了两年之久。通过脚印,我们看到的,是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

  家住前门附近的金大爷早早来到了这里,已经等了两个小时。他说,虽然只有这么一个脚印,但象征着咱们中国人跨出了伟大的一步。

  创意指数:★★★★★震撼指数:★★★★★

  创意三

  画卷做主线 成功串联八主题

  最后一双脚印落在鸟巢上空,一幅LED屏幕的中国画卷在场地上缓缓展开,开幕式文艺表演的序幕开启。

  画卷四周的绫子上,流淌着象征中国文化起源和发展的图案,岩画、陶器、青铜器……画卷从古绘制至今,从黑白两色的水墨神韵转化为色彩斑斓的绚丽世界。中国最有名的五幅长卷《游春图》、《清明上河图》、《大驾卤簿图》、《明宪宗元宵行乐图》、《乾隆八旬万寿图卷》一一呈现,再现了古代中国礼仪之邦的盛世气象。而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造纸术、火药、活字印刷术和指南针也全部在画卷的几开几合中惟妙惟肖地展现出来。

  通过画卷,串起梦想、画卷、文字、戏曲、丝路、礼乐、星光、自然等八大主题,展现出了中国源远流长的辉煌历史。

  创意指数:★★★★★震撼指数:★★★★

  创意四

  地球升空 绽放2008张笑脸

  太极表演结束,鸟巢顶端的屏幕上出现了无数绚丽的飞鸟。同时,巨大的多环球从舞台中缓缓升起,光影投射在上面,在夜空中呈现出绚丽的色彩。在钢丝的牵引下,人们在地球上欢快地奔跑。刘欢、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走在上面,似乎脱离了地心引力,令人充满无限遐想。“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由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演唱的主题歌《我和你》响起,几千名志愿者、几千张孩子的笑脸进入会场,这是北京奥组委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向全球征集而来的。与此同时,2008张焰火笑脸出现在夜空中,这一刻,“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再次呈现在每一个人面前。

  通过笑脸,我们看到的,是世界和平的美好未来。

  创意指数:★★★★震撼指数:★★★

  创意五

  夸父逐日,李宁凌空点燃主火炬

  最受关注无疑是点火仪式,最后一棒火炬手、45岁的体操世界冠军李宁从张晋芳手里点燃了火炬,接着被缓缓吊起,来到鸟巢顶端的LED屏幕前。整整3分钟,李宁以太空漫步的优美姿态,在不断滚动的卷轴背景下,围绕鸟巢上空奔跑一圈,点燃了主火炬台。这个创意堪比巴塞罗那奥运会射箭点火的经典一幕。 (详见本报今日8版)

  创意指数:★★★★★震撼指数:★★★★★

  本报记者徐杨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