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火炬外形像酷似音符 内部采用载人航天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0:5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揭秘·火炬】

  从上空俯瞰,主火炬的外形像是一个音符。这个看似简洁的符号,工程实现起来却难乎其难。

  2007年10月,主火炬开始设计。作为火炬塔项目的负责人、总装设计院专家郑志荣和他的团队,决定借鉴神舟飞船的验证方法,将主火炬请进大型风洞,做一做“吹风”试验。

  2007年底,第一支1:20的主火炬模型由于燃气管道部分太小,无法表现受风情况下的气流变化,试验失败。紧接着,第二支1:15的主火炬模型又造了出来。火炬塔团队对模型的各种姿态进行风载荷试验,站立、平躺、侧身……结果显示,主火炬的结构设计是安全可行的。

  主火炬的驱动系统设计,也使用了相关的航天技术。在火炬塔运行的几个关键部位,专门布设监测仪器,实时反映设备运行状态。根据反馈信息,控制系统能够自动调整设备运行方向、速度。直径3米多、行程11米多的主火炬,运行控制误差还不到2毫米,精确度达到万分之二。

  【揭秘·点火】

  奔跑三分钟休息一小时

  在确定李宁作为点燃开幕式当晚主火炬的火炬手后,张艺谋便开始了对李宁的训练计划。如何让李宁在一种悬空的状态下有一种自然轻盈的体态就成为了训练的重点。

  “因为当人被吊在空中时主要是靠背部和腿部来支撑自己的姿势,所以最开始的时候李宁会出现很多动作上的偏差,包括摆臂、挺胸等。最后,李宁从只能坚持动作跑50米变成了跑100米,最后终于可以完整地跑完全程.。张艺谋透露,“我们在开幕式之前一个月的训练时间里,李宁每天凌晨2点左右到鸟巢,就只是反复在空中奔跑,保持那种姿势的反复奔跑。跑完一圈只需要3分零10秒,但他得休息一个小时才能再次奔跑。”

  【揭秘·人物】

  从体操王子到点火英雄

  “点燃主火炬的方式难度很高,这就基本排除了现役运动员(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张艺谋说道,“需要有很多时间排练,现役运动员先要准备参加比赛,不可能有很多时间训练,当时我们就希望在退役的运动员中寻找人选。”那为什么会最终选择李宁呢?这同样和点火方式有关,“首先这名火炬手需要获得过崇高的荣誉,然后要有体操和技能基础,因为空中转身、横着走都需要技巧。”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以3金2银1铜的成绩令世界震惊。1987年他成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唯一一名亚洲委员。他一共获得了14个世界冠军,至今无人能打破。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退役,李宁进入了商界,一直致力于赞助体育事业、扶持体育人才。为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综合新华社)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