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专访:这不是拍电影不允许我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0:5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专访张艺谋

  这不是拍电影不允许我失败

  据新华社电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夕,总导演张艺谋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作进行了解读。

  问:从最近几届奥运会开幕式上借鉴了些什么?

  张艺谋:我们对最近这十几届奥运会开幕式进行了研究。我个人十分喜欢雅典奥运会开幕式。

  问: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用“击缶而歌”的方式来表现,为何有这样的创意?

  张艺谋:我们研究了历届奥运会的开幕式最后时刻的倒计时,发现大同小异,表达方式十分雷同,几乎都是短片加欢呼的方式。因此我们对自己的这届开幕式前最后的倒计时进行了精心的构思。把原来安排在节目后面的“击缶而歌”调到了最前面。

  问:作为开幕式总导演,你个人最欣赏开幕式上的哪些节目?

  张艺谋:整个节目当然是相互呼应的一个整体,每一个节目都有自己的亮点。从有特点的角度上来看,“活字印刷”这一幕很重要。这个节目看似机械,其实是897个训练有素的演员的表演,是过去我们常用的团体操的一种变异。从创意的角度看,我十分喜欢“太极”一段。这段内容对中国人“天人合一”的价值观进行了诠释。

  问:在节目最后的《梦想》段落,为何会选择“地球”作为表演舞台?

  张艺谋:在节目最后需要表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其实同一个地球就是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

  问:如何定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特点?

  张艺谋:浪漫。我个人非常喜欢“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主题口号。“梦想”这个词就让人心生浪漫。

  问:承担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与拍电影相比,哪一个更累?

  张艺谋:当然是开幕式了。办这么一个开幕式,比拍10部电影大片还要累。工作量和困难简直是拍一部电影的上百倍,幸运的是从生理到心理都扛了下来。拍砸了三四部电影,还有希望从下一部中东山再起。而奥运会开幕式则完全不同,只能成功,没有失败。

  □川人表演

  《羌族推杆》如天外飞仙

  奥运会开幕式前表演在昨日下午5时40分就开始了。27个来自各地的民族舞表演团体轮番上场,来自四川的《羌族推杆》也完美亮相,这3分零8秒被现场观众誉为“文体绝配”。

  “表演结束后,有人对着我们喊,这是天外飞仙。”四川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张珂在四川演员表演结束后的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张珂说,这个节目最大限度地将文化和体育结合在了一起,在整个开幕式表演中都非常耀眼,真正做到了“文体绝配”。“在表演过程中,我们有个演员受了轻伤,但坚持完成了表演。”四川省文化厅工作人员杨先生介绍,来自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谭敏在变化队形时,屁股受了伤,但他没有退场,一直坚持到了最后。

  早报特派记者何文宗 罗其 北京报道

  □经典回眸

  据新华社电 依然有长城,依然有兵俑,还有“飞天”、京剧、昆曲、太极……一张巨大的“纸”,向世界呈现一幅中国的长卷、历史的长卷、文明的长卷。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纸”,是由LED组成的147米长、27米宽的中心舞台,《义勇军进行曲》犹自回荡耳畔,一幅巨大纸轴徐徐打开,画卷流动着历史进程的符号,演员形体仿佛中国的水墨,在白纸上留下优美的图画,墨韵酣畅,洒脱写意。

  来自全球的运动员和现场的艺术家以及儿童们共同完成的这幅画,超越了绘画、超越了体育,成为2008年最盛大最感人的行为艺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