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解释选择李宁当主火炬手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1:16  东方网

  东方网8月9日消息:北京时间8月9日凌晨,随着主火炬的点燃以及花团锦簇的焰火的燃放,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在鸟巢圆满完成。随后,奥运会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副总导演张继钢、陈维亚一行来到奥运会主新闻发布厅,接受了等候在这里的各国媒体的采访。

  张艺谋向在场记者阐明了选择李宁点燃主火炬的原因。张艺谋说,点火方案确定以后,面临着选择一个合适的人选问题。由于需要大量时间来训练,所以必须寻找一名获得过崇高荣誉的退役运动员,而且必须是有体操和技能上的基础。李宁曾是一名体操运动员,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以3金、2银、1铜的成绩令世界震惊。1987年他成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唯一一名亚洲委员,1999年他被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选为20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之一。

  经过国家体育总局的推荐,最后选择了李宁作为主火炬手。

  张艺谋说,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李宁特别努力,他的刻苦令人很感动。李宁在空中做一遍全套动作要经过500米、历时3分零10秒。尽管李宁具有相当好的身体素质和体操基础,而且训练多时,但是每完成一次之后都要休息一个多小时才能上第二次,可见完成整套动作的难度之大。他之前还经历一段时间的节食,以控制体重,为克服地心引力和维亚对带来的限制和不适。李宁通常在凌晨1、2点开始训练一直到天亮了,其他工作人员都下班了,他还在坚持训练。

  在8日晚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上,李宁举着火炬,在钢索牵引下飞向天空,他迈着太空步,在鸟巢边缘绕场一周后,身后的卷轴呈现出本次火炬传递所经过的所有国家、地区和城市。李宁最后高举火炬点燃了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现场观众为这富有创意的点火方式热烈鼓掌。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李宁 火炬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