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奥运会开幕式机密:2008人同时击缶很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2:29  中国青年报
解读奥运会开幕式机密:2008人同时击缶很困难
总导演张艺谋成为各个媒体追逐的焦点。

  本报记者 叶铁桥

  梦幻般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幕幕令人称奇的画面,激起了人们十足的探知热情。总导演张艺谋成为各个媒体追逐的焦点。

  缶阵、“大脚印”、五环、画轴……这些是怎样呈现出来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在媒体的追问下,这些曾经的高度机密,一一揭去神秘的面纱。

   为什么用缶阵倒计时

  一道耀眼的天光,激活了“鸟巢”内古老的日晷。日晷强光反射,又点燃了“缶阵”。缶阵光波律动,2008个身着银衣的刚劲汉子,挥棒而下……“咚咚咚咚”“咚咚咚咚”,滚雷的节奏声中,发光的缶面次第闪出60、50、40、30、20字样。最后又梦幻般地闪现出最后10秒倒计时。焰火升腾、群情激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高亢鼓乐和震天欢呼声中拉开帷幕。

  张艺谋说,作为奥运会的开篇,倒计时这一段落十分重要。他表示,历届奥运会的倒计时,基本上都是采用播放短片再配合焰火的方式。“但我们希望创新。”于是,他就将击缶的表演往前移,在缶上装上发光体,让天外来光激活日晷,再让日晷反射光触发击缶,“传递一种光阴的概念”。

  据了解,缶阵的成功,并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击缶的人。2008人击缶而歌,要达到非常精准的程度,动作整齐划一,图像有机咬合,这是非常困难的。在表演中可以看到,2008个演员的胳膊同时抬起,无论从哪个角度拍摄都在一个水平线上。

  这些参演者全部来自北京军区以及武警总队,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演练。为了实现整齐划一,有时甚至要沿着战士们扬臂的位置,拉起绳子,以确定抬臂的高度和角度。

   “大脚印”是这样走来的

  8日晚,一个隐形的巨人迈着大步,从北京南边永定河沿着古老北京的中轴路,疾步走向鸟巢,留下了充满中国写意之妙的“大脚印”,令所有观众感到无比震撼。

  总导演张艺谋认为,“大脚印”是开幕式上最大的亮点之一。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艺术总设计、焰火总设计师蔡国强介绍,“大脚印”采用了膛压发射技术,可以调控压力的强弱,控制花弹的高低。“大脚印”礼花从15公里以外准确无误地以每隔两秒一步的速度走过来,这个过程采用了数码控制点火新技术,可以控制到误差几毫秒。当第二十九个“脚印”走到“鸟巢”上空时,时间上没有出现任何误差。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表示,“大脚印”是最完整的从开始坚持到最后的创意,只是脚印的数量有所变化。

  29个“脚印”,表现了奥运会29届的历史,一步步地走来,来到了北京、来到了“鸟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