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工影响天气办:奥运开幕两次消雨对环境无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4:37  中国新闻网
人工影响天气办:奥运开幕两次消雨对环境无污染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燃放的烟花壮观绚丽,令人叹为观止。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中新网8月10日电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晚成功地拦截了2次云雨。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在今天举行的“北京气候特点及赛事期间天气展望”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这两次消雨,主要是以火箭为主的拦截,而所用的催化剂对人体和环境不会造成任何危害。

  张蔷介绍,主要是以火箭为主的拦截方式,针对在北京的西侧和西南侧有降水云团向北京境内移动的情况,作业的时间是两次,前面一次主要是针对西侧的云团,是在下午4点以后到下午5点半左右。第二个时间段主要是在18点,从18点以后,一直截止到23点,主要针对北京境内在房山地区新生的比较强的对流单体来进行火箭的消雨消云的作业。

  张蔷称,采用火箭对于8月8日强对流云团的催化作业,在比较科学设计的基础上有组织进行消雨工作,在国内处于先进的技术行列,在国际上可能也是属于比较先进的一种催化技术。

  张蔷指出,能够成功地实施这次火箭消雨的作业,主要是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机制。大家都知道,在空中释放火箭的时候没有空域的许可,这项工作是不可能完成的。在这次工作中空域的保障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作业保障。在这次保障工作之前,也进行了多次火箭消雨的试验研究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技术支持。

  张蔷还提到,作业条件的机会掌握的比较好。因为在过去的试验中,对范围比较小的降水过程进行的试验,如果像今天这种大范围的降水,我想我们的拦截不会像8月8日这样成功。

  张蔷强调,现在所用的催化剂量不会造成对人体和环境的任何危害。就拿8月8日这天来说,在过量播撒的情况下释放的催化剂,测算了一下,大约每平方公里只有一克碘化银。同时从2003年一直到现在,我们密切地关注了对水库水体的银离子的观测,五年来,到目前没有发现任何超标的情况。

  张蔷介绍,催化剂除了刚才介绍的火箭使用的是碘化银之外,所采用的是绿色环保催化剂,就是液体的氮,叫液氮。这种催化剂是在日常进行两库流域区,水库蓄水人工增雨工作的主要催化剂。(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人工 降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