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Dean Baim:奥运场馆周边环境在不断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6:15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余莎:而且中国奥林匹克教育不仅是中国的,而且也是一种面向世界的,给所有的学生一种更开放的心态来看待这个世界,来看待这个奥运会,我觉得这也是奥林匹克教育非常成功的一点。

  我也很感兴趣,因为我知道两位教授跟奥运之间都会有一些很私人的故事,我也想知道像Dean Baim教授,包括金教授在内,跟北京奥运之间一些很私人的故事会是什么呢?

  金元浦:我经常会想到Dean Baim先生,他的女儿也来了,7年前的7月23号,我们获得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的那一天,Dean Baim先生是在长安街上,在北京饭店居住,看到那个盛大的场面,让他讲一讲非常热烈的情况,我们觉得那个故事真的是很生动的。

  Dean Baim:我是在7年前的7月23号来北京,当时我带着20多个国家的学生在亚洲各地巡游,最后一站是北京。确切的时间是7月23号的晚上,就在国际奥委会宣布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之前,我住在王府井的一个酒店里,顺着长安街走。这时正好宣布北京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北京天安门上的人欢呼起来。突然有一个人过去拽我的女儿,把我女儿扔上天,我试图阻止他们的时候,我自己也被扔上天了。所以,当时觉得感受到了中国人当时对奥运的一种热情,我也很自豪,中国人的这种自豪我也能很强烈地感受到。中国在参加奥运会,回到奥运大家庭17年之后就能够获得奥运的举办权,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事情。为了这件事情,中国人真的是应该值得去骄傲和自豪的。

  Alex Carre:因为我是加拿大人,在7年前的加拿大多伦多同样也是申办2008年奥运会,当然我们是失败了。所以,我也为此感到非常非常遗憾。我们当然同时也意识到奥运会对中国来讲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中国也确实拥有了各方面的条件举办这届奥运会。带着很遗憾的热情,我仍然热情地投入到北京奥运当中。

  Dean Baim:我也想到了一个比较伤心的经历。因为1993年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时候,那是我第一次来到北京。那个时候北京正好赶在申办的时候看到北京大街小巷都举着北京2000。最后结果当然是2000年的奥运会举办归属地是悉尼。当时看到街上非常非常冷清,也是一个很遗憾的故事。

  金元浦:这次我们举办奥运会,以前Dean Baim先生一直在关注着那个场馆鸟巢,看了很久,各个场馆每年都来。Dean Baim先生这些年来也是每一次都来,Alex Carre先生一直在人民大学也是长久地做奥林匹克的研究。能看到他们对于北京奥运会的那种深厚的情感。

  我们就回过头来看北京的场馆建设,北京给世界留下了什么?北京给世界留下了非常精美,可以说精美绝伦的北京奥运场馆,像鸟巢、水立方,像理工大学的体育馆,还有其它一系列的场馆设施,有非常好的建筑。过去还没有机会把完整的已经建好的场馆进去参观,这次两位肯定有机会进到场馆里走一走。

  Dean Baim:北京奥运场馆我做了四年的跟踪研究,从2005年到2008年,我每年夏天都会来北京,对奥运场馆周边的一些环境的变化进行了跟踪调查,拍了很多录像。之前的调查发现奥运场馆两边的发展是不平衡的,一般都是一边是非常繁华、非常现代的商业区,另外一边是相对条件非常落后的地区。在过去的几年中,场馆周边的环境是在不断地改善,尤其是落后的地区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让我也觉得北京奥运场馆的发展是非常非常好的。这次来北京,我有一小部分奥运门票,也很高兴终于能够有机会进入场馆去看一下场馆里边是什么样子了,大家都很期待这一点。

  Alex Carre:像中国的奥运场馆,不仅仅是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都会是一个很好的、很平衡的先例。奥运不仅是带动了场馆周边的经济发展,也对社区的居民生活质量都带动了很大的提高。比如说我刚去天津,发现天津的足球场旁边有很大一片绿地,这是对于周围的居民是有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场馆的建设真是跟以前奥运会的场馆都不一样,能够带动整个奥运场馆周边的经济、社会,尤其是生活质量的提高,是很不容易的一点。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