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清泉:4岁玩转大板车车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3:20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谭琳静)昨晚,湖南湘西自治州龙山县一片沸腾:当龙山“小孩”龙清泉在北京奥运会56公斤级举重决赛中一举夺魁,全县的父母都在电视机前欢呼,仿佛站在奥运会荣誉台上的是自己的儿子。是的,他是湖南的好儿子,是龙山的好儿子!龙山县事先已经准备好的价值上万元的烟花炮竹如期在天空绽放,家乡的父老乡亲以这种最传统的方式欢庆儿子取得好成绩!

  【家里乡亲】小龙出身于勇猛之家

  龙清泉的家位于龙山县红岩溪镇红岩村,是一栋在湖南乡镇里常见的二层白色瓷砖楼房。从昨天下午开始,这里就热闹了起来。龙清泉的父亲龙光武、母亲谢祖英、以及姐姐龙爱萍一直忙个不停:为前来看电视的乡亲们搬长板凳、倒茶、接待他们以前没有见过的县委书记、县长、以及县体育局的同志,还有接受众多媒体的采访,虽然闪光灯让朴实的龙光武、谢祖英有点无所适从,但他们的脸上写着明显的笑意和骄傲。

  “他的家境看上去并不富裕,家里也没怎么装修,很普通。”这是龙家留给媒体的印象。事实上,龙清泉的父亲曾是一个屠夫——举重冠军小龙出身于勇猛之家。后来,父亲、母亲都去了安徽宣城打工,这次为了能在家里看到儿子的比赛,特意返乡。儿子昨晚夺冠后,母亲特意准备了极具湘西特色的腊肉、土鸡、猕猴桃,等着小龙载誉归来。

  【天赋异禀】4岁就能玩转大板车车轮

  龙清泉是本届奥运会杀出的一匹“黑马”。最早发现这匹马的伯乐、龙清泉的启蒙教练向意红现任龙山县体育局业余体校校长。出生1974年的向意红和出生1990年的龙清泉生活在同一个村里,“小龙在六组,我在七组,可以说,我是看着小龙长大的。”据向意红介绍,小龙从小就表现出过人的“勇猛”之气:龙清泉小时候最喜欢的一个游戏就是拆下父亲用来运猪的大板车,把它的两个后轮子拖到大街上滚着玩。“那时候,他常常玩满头大汗,却非常开心。” 向意红说,同时能玩转两个大轮子的时候,龙清泉才4岁。

  龙清泉9岁的时候被教练向意红带到了县城里练举重。“他的身材、骨骼很适合练举重,爆发力也特别强。”向意红的这番评价在龙清泉昨晚的轻松表现中得到了印证。据向意红回忆:“小龙在县里训练的时候,很听话,不调皮。那时候,小龙还带着些许农村伢子的内向和腼腆,不怎么爱说话,但特别喜欢溜冰。一般吃过晚饭,就嚷着要跟我去滑冰。这孩子学习能力特别强,溜冰技术很快就超过我这个老师了。”

  【独特爱好】90后的他格外爱“臭美”

  在昨晚的比赛中,龙清泉给人的印象,一是超级有实力——轻松夺冠;二是超级可爱。可爱的龙清泉和大部分90后一样,喜欢在网络世界里冲浪,而他的QQ签名——“举出世界,举出未来”,来势汹汹,锐气十足,带着少年的雄心壮志,而这股雄心壮志龙清泉毫无畏惧地要向世界展示。同样,90后的龙清泉也特别在乎自己的形象——它不但要青春靓丽,还要能彰显自我个性,表达一种情感。不信,你们看他的发型,两鬓头发短得露出头皮,额前却留出一小撮,朝一边倔强地“戳”着,那是他的偶像穆特鲁的发型。不过,在昨晚夺冠之后接受央视记者采访,龙清泉大气地表示:“这次比赛没有遇到穆特鲁,但希望下一次能超越他!”

  向意红回忆,龙清泉酷爱炫发型的习惯可以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记得他2004年参加湘西自治州第十届运动会,在赴赛场之前特意还做了新发型,并且用了摩丝固定。”但让向意红“晕菜”的是,小鬼顶着新发型屁颠屁颠地出现在教练面前,第一句话居然是:“教练,要是我拿到了冠军,你就要给我报销做发型的钱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