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警方21条搜爆犬扬威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7:2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特派记者 李沛

  8月10日11时许,记者在北京警察学院搜爆犬驻地碰到桂林公安局带犬民警黄翔飞。他和几名从全国各地抽调上京的带犬民警,正准备带着各自的警犬出发到游泳场馆水立方,进行紧急的搜爆安检。

  在北京两个月的时间里,应付这样的“突检”,对广西21名带犬民警和21条搜爆犬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广西搜爆犬随时候命

  10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距离北京市50多公里的昌平区南口镇陈庄的北京警察学院,广西21条搜爆犬的驻地就安置在里面。领队蒋挥军出来接记者时,仍是一脸的倦意。蒋挥军也是自治区公安厅警犬所的带犬警员,前一天,他带着自己的爱犬从上午6时就出发,对部分体育场馆和宾馆进行搜爆安检,只吃了一顿饭,忙到晚上12时才从市区返回驻地。

  蒋挥军说,奥运会安检的任务非常繁重,搜爆犬和警员都必须随时待命,等待出发指令。

  今年6月,经过层层选拔,公安部从全国20个省区抽调204条警犬和204名带犬民警,在北京警察学院进行一个月的特训后,于7月4日开始奔赴各奥运场馆、签约宾馆,以及任何需要警犬搜爆的地点。

  广西21条搜爆犬来自全区各地市公安局。特训结束后,有7条搜爆犬被派去重要场所蹲点,另外14条搜爆犬呆在营地,随时接受派遣。蒋挥军说,广西的搜爆犬并不是每次都集体出动,而是被分散到各个小组,接受北京警方统一调遣。

  在搜爆犬的驻地,记者看到,一些没有搜爆任务的警犬,正趴在笼子里休息,看上去很疲惫。蒋挥军所带的警犬名叫丽莎,已经7岁多。当主人一打开笼子,它马上突地站起来,大声吠着冲出来四处贴着地面嗅。蒋挥军说,搜爆犬都经过特别训练,打开笼子就意味着任务来了。

  密集工作累趴警犬

  11时30分,一辆车拉着10多名警员来到驻地。桂林公安局带犬民警黄翔飞也在其中,他从笼子放出自己的爱犬——一条拉布拉多犬,这条犬身材比普通的狗高大,身裹一件“北京”字样的警犬“专用服装”,显得非常威猛。黄翔飞让爱犬在身旁遛了一会后,马上带它坐车直奔水立方。

  蒋挥军说,在开幕式前,所有的比赛场馆、训练场馆、非竞赛场馆、定点医院、签约酒店等涉奥场所,都要经过搜爆犬的地毯式搜查。因为涉及的地点多,从7月4日起,广西21条警犬基本每天出勤。由于要求不遗漏每一点,而涉奥场所一般面积很大,一条警犬有时候一天要搜四个场馆,工作密度和强度非常大。

  搜爆犬还必须时刻待命参加紧急安排的突检。一般来说,一个场馆在经过人检、物检、犬检后才会封闭,因此犬检是封闭前的最后一关。封闭后,工作人员进入场馆会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查。

  高强度的工作让很多搜爆犬累得趴下了。有一段时间,一些搜爆犬因为太累,搜完装有空调的房间,就趴在冰凉的地板砖不肯走。有的搜爆犬在回驻地的路上,一上车就趴在车上睡着了。

  一次,蒋挥军带爱犬丽莎到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参加搜爆。当时天气很热,蒋挥军和丽莎走在发烫的水泥路面上一点点搜查下水道的盖子。结果从早上5时就出发,一直忙到晚上10时才结束。当时,丽莎已经连续几天这样“早出晚归”。在回驻地时,蒋挥军发现,丽莎竟然把一条腿缩了起来,三条腿瘸着走路。兽医赶忙过来检查,但却检查不出伤痕。后来,大家判断可能它是被累伤或烫伤了,便决定让丽莎休息一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