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搭起首脑外交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9:37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卢琛

  欢迎午宴和开幕式成了大国首脑打招呼和亲切交谈的场所

  8月8日中午从11时40分开始,从北京市中心的天安门广场到人民大会堂的道路上,黑色轿车排成了长龙。这些车上坐的是参加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的欢迎午宴的各国首脑们。

  在当天的奥运会开幕式上,80多位各国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代表就坐“鸟巢”贵宾席。这是有史以来各国领导人最为云集的一次奥运会开幕式。在体育赛事之外,北京奥运成了首脑外交的舞台。

  大国首脑私下接触很热乎

  奥运会开幕式期间,中国国家领导人与各国政要的数十场双边会见于7日全面启动。作为东道主的中国,显然为此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据报道,除了传统的会见形式外,中国国家领导人以早餐会、午宴等多种方式招待远方来客。

  8日当天,胡锦涛主席同法国总统萨科齐、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以色列总统佩雷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在10日之前,他同7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与此同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也会见了多国领导人。此次双边会晤的规模与密度之大,在中外高层交往历史上尚属空前。

  由于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外国首脑人数众多,所以,8日的欢迎午宴前,光是与中国领导人握手拍照就占用了不少时间。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从8日中午12时开始,胡锦涛主席和夫人与各国首脑握手并拍照留念,用了20多分钟的时间。

  欢迎午宴和晚上的开幕式成了一些大国首脑打招呼和亲切交谈的场所。韩国媒体注意到,午宴开始前,布什总统在同胡锦涛主席拍照留念时,和胡主席搭肩膀,表现出亲近感。午宴现场,布什和俄罗斯总理普京窃窃私语。而在开幕式开始前入座时,布什总统和已经落座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打了一下招呼,福田首相也礼貌地起身与布什握手。

  会晤虽短共识很多

  相对于一些国际政治外交活动,国际政要们在北京的活动主题并非以政治为主,话题也不是那么集中。不过,对于外交活动来说,有时候非正式的接触能够更为方便、快捷地达成一些共识和成果。

  8月8日晚,日本外务省副新闻发言人川村康久在北京召开媒体吹风会,通报了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与中国领导人在8 月8日的会谈内容。

  川村透露说,中日两国领导人已经确定,第二次中日高层经济对话于今年11月在东京举行。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是温家宝总理去年4月访日时,与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共同商定启动的。首次对话于去年12月在北京举行。这一对话机制为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起到了推动作用。

  虽然会谈时间短暂,但是,中日两国领导人在奥运会期间的这次见面,进一步加深了两国间的友谊。川村康久说:“ 今年下半年,两国领导人都会有机会进行会晤,这种频繁的接触几乎是史无前例的。”据悉,这些接触将包括10月举行的亚欧会议、11月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和东亚峰会。

  事实上,由于中日两国领导人的积极互动,这次奥运会开幕式上出现了感人的一幕:日本奥运代表团入场时,人手两面旗帜,一面日本国旗,一面五星红旗。

  类似的积极共识还出现在中国同俄罗斯、韩国、美国等国领导人的会晤中。在与普京总理会面时,胡主席提出应在3 方面继续加强两国的战略协作关系。李明博总统与胡主席见面时,讨论了朝核问题,双方同意为推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继续取得进展而展开密切合作。而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则进一步确认了两国增进了解与互信的重要性。

  俄美领导人悄悄“谈和平”

  虽说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理普京并没有在北京会晤与交谈的计划,但突如其来的南奥塞梯战事却让俩人说起了“ 悄悄话”。

  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军队在南奥塞梯激烈交战发生后,布什总统把俄罗斯攻击格鲁吉亚境内目标的做法称为“危险的” 举动,同时呼吁俄罗斯立即停止空袭,态度非常强硬。

  但俄罗斯媒体却透露说,由于格鲁吉亚这次抢先开火,并且与俄军直接交战,这让布什总统和欧洲大伤脑筋。据布什总统的随行高官透露,好在布什脑子转得快,因为现在他人在北京观看奥运会,普京总理也在北京,所以他于北京时间8月9 日清晨,也就是普京直飞北奥塞梯前,私下打电话给普京说:“奥运精神是和平,美国愿意充当国际调停人。”

  在与普京总理交谈后,布什又打电话给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商讨南奥塞梯局势。当天,普京赶到北奥塞梯表示:“我们呼吁格鲁吉亚当局立即停止对南奥塞梯的攻击。”

  布什总统在北京的外交努力似乎有所成效:俄罗斯副外长格里戈里·卡拉辛9日列出了停火的两个先决条件:一是格鲁吉亚从冲突地区撤出所有军队,二是立即签署承诺不使用武力的协议。

  《世界新闻报》

  新闻链接/LINK

  中国借奥运融入世界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指出,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有什么政治意义的话,那就是它是一次中国“亮相国际社交界”的盛会。80多国贵宾云集北京表明,中国致力发展和平外交、亲善外交,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关系,借奥运机会主动融入世界。

  大量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国家元首和贵宾的到来,对于中国的对外关系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虽然从议程设置来说,主题并非政治性,也没有其他国际会议那么集中的话题,但奥运会却使中国外交得到了一次充分的锻炼。通过这次奥运盛事,中国为各国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公共外交平台。

  中国借奥运之机成功搭建首脑外交舞台的背后,是一个国际地位和综合实力的体现,80多国的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成员齐聚北京,是世界对中国的赞赏和尊重,也是对一个和平友好大国的认可。(卢琛)

  《世界新闻报》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