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能改变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1:37  新世纪周刊

  -郎咸平

  不要对奥运会对经济的影响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但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契机让世界认识真正的中国

  我记得很多经济学家说,奥运会带来一阵新的繁荣,会带来股票市场的繁荣,会带来楼市繁荣,再加上上海的世博会 ,这两个因素会使得中国经济持续发展。

  但是我认为,对于奥运会我们除了心理激动兴奋之外,更应该想一想实际的意义在哪里?今年5月我在凤凰卫视《锵 锵三人行》,和窦文涛等人谈奥运。当时他问我一句话,奥运来了我们股票价格会不会涨?我说,大家对于奥运的兴奋精神、 跟大家看重的程度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我告诉你不要有幻想,因为股票市场有它自己的规律,有它自己的基本面。

  因此股票市场该怎么走就怎么走,你不要把奥运这种虚幻的观念加入你个人未来的投资,甚至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有 奇怪的幻想,这都是不切实际的。而且我认为这种奇怪的幻想主要来自于我们对于奥运的误解。

  我想谈一谈韩国汉城奥运会。汉城奥运会给中国人带来太多的误解,因为我们总认为韩国人的经济起飞是在1988 年的汉城奥运之后才造成的。这是完全错误的。甚至我还看到个报道,认为三星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它的开元在于1988年 汉城奥运会,它首先从一个本地小公司经过奥运之后一跃成为世界级大公司。你觉得可能吗?你觉得像三星这样的企业,会仅 凭一届奥运会而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本地小公司变成一个跨国大公司吗,你不觉得你太富有想象力了吗?

  我们很多对奥运的一些幻想基本上来自于汉城奥运会。我想把大家导向正确的思维,如何正确看待奥运。汉城奥运会 做得好本质原因是韩国非常小,这是主要原因,而且韩国的一半以上的人口都住在汉城,所以一个奥运把汉城的建设拉抬起来 ,就有超过一半的韩国人口因此受惠,所以韩国经济当然就好了,就这么简单。

  因此你要买股票,你要炒股,你要炒楼,该怎么炒怎么炒。既然基本面是一样的,就不可能会在这个时刻突然爆发出 一个新的奇迹。

  奥运的真正精神之所在,不是一个简单的能否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而是你想展现什么样的文化?我们应该怎么看奥 运?我想很清楚地告诉大家,我认为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讲,我们最缺乏的,就是让世界各国清清楚楚地了解中国人。

  你觉得外国人了解我们吗?不了解。我们说到德国想到什么?想到贝多芬,想到巴赫,想到黑格尔,想到马克思,想 到德国人严谨;说到法国人,想到巴黎铁塔,在塞纳河边浪漫地漫步;想到日本人呢,小心眼;想到美国人,就会想到麦当劳 ,最好的艺术,比如说好莱坞、迪斯尼。但想到中国呢?想到麻将,孙子兵法,三国演义,还有功夫熊猫。

  我们所输出的文化是什么?我们文艺获奖的片子是什么?以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为例,这部电影讲四个姨太 太的故事,她们在勾心斗角,要博得男人的喜爱。靠的是什么——术。你会发现我们在国际上得奖的片子都是这类奇奇怪怪的 片子。这显现出来的和我们对外夸耀的文学是一样的,都讲什么?都讲一个术的传播,而且这个术是代表非常强的心机在里面 ,每一部片子几乎都是这样,这是最悲哀的。

  透过这种文化艺术传播,外国人把中国定位成么样一个怪物?这个怪物一直陪伴着我们走到今天,这个怪物,一直刻 画着我们中国这一切。所以你不要感到奇怪,为什么这半年来西方的媒体也好,西方的学者也好,或者西方的导演,甚至影星 ,对于中国奥运采取抵制的态度。比如说,梦工厂的斯皮尔伯格,他会因为加尔富尔问题而抵制奥运。

  加尔富尔跟我们中国有什么关系?可是,如果这个巨人是一个以术为主、庞大无比的巨人,他就有这种联想。这个巨 人想做什么?他们不清楚,这个巨人会不会因为苏丹的事情而影响到美国?他们不清楚。因为这个巨人对他们来讲是无知的, 是一个心机极重,以术为主的巨人,这个就是我们文化传播的失败。

  2008北京奥运会承载着中国人长久以来的梦想,它不但是一个体育盛事,更是中国展示自己文化的一个契机。我 们把一个真实的中国文化,一个人格完整地表达在全世界面前,这个人格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他是真正爱着我们的,他心中 有个大爱,只是这个家伙一直以来都不知道如何表达。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