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我给开幕式打10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2:48  三秦都市报

  这是BIMC(北京国际新闻中心)迄今为止气氛最为轻松的一次新闻发布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携开闭幕式副导演张继钢,以及开闭幕式音乐总设计陈其刚进场。轻松的微笑,轻盈的步伐,看得出张艺谋如释重负。

  “我给开幕式打100分”,这是张艺谋对于8日奥运会开幕式的评价,“大型多媒体广场立体表现,这在全世界是第一次,也许在未来10年很难有一个重复,因为它特别复杂,需要团队的每一个人的努力,并不仅仅从传统的团体操的角度来讲,而是从现代的、复杂的技术、科技的所有的现代和传统的手段在一起的混合运转,立体交叉运转,非常复杂。复杂程度可以是一部电影的100倍。”

  揭秘一

  点火后备人选是熊倪

  8日晚,在国家体育场“体操王子”李宁以“空中飞人”的方式点燃了奥运会的主火炬。这个方式足够震撼,这确实达到了“要给世界一个惊喜”的承诺。不过,现在媒体最关心的是为什么会选择李宁呢?除了李宁还有没有其他后备队员?

  张艺谋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解开了悬念:这个运动员的选择首先不能是现役的,因为现役运动员要以赛事为主,出任这个火炬手要进行长期的训练,一方面耽误他的时间,另一方面万一有什么不慎,扭伤、拉伤了就不太好。其次,这个运动员又必须是“国宝”级的,也就是奥运会冠军,名声显赫。

  在上述两条基本原则之下,张艺谋昨天说,从一开始他和他的团队就比较倾向于选择体操或者跳水运动员。张艺谋透露,当把这个方案报到国家体育总局之后,国家体育总局首推两个人,一个是许海峰,另一个就是李宁。但许海峰不行,他的工作太忙了,而且身体过于高大不利于担当这个任务。

  后来国家体育总局推荐了第二位备选人,他就是熊倪。对于熊倪,张艺谋昨天表示感谢:“他也很好,他一直全程跟着李宁做排练,这就是B角所承担的无私奉献。点火这个项目是一定要确保成功的,我认为李宁和熊倪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天天晚上训练。”张艺谋说,为了保证最后的点火万无一失,在技术上也有B方案,鸟巢的上面有一个轨道,轨道有两组,一组电动,一组手动,这样任何一组出现问题,另一组都能顶上去,不至于影响整个活动。

  揭秘二

  林浩差点没进场

  8日晚,中国代表团的出场感动了整个世界,旗手巨人姚明身旁还有一个小旗手,他就是来自5·12四川大地震灾区,年仅9岁的小男孩林浩。在今年5·12四川大地震发生后,小林浩在废墟下鼓励哭泣的女同学,在逃生时身为班长的他接连救出两名同学,此刻他又两手分别拿着国旗和五环旗,是在向世界宣告,英雄的中国人民永远不会被灾难打倒。

  不过,在林浩出场之后,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意外,导致林浩差点不能和姚明一起带领中国代表团进场。“因为国际奥委会有一个规定,是运动员的上场,其他人一概不准入内,在这个环节上我们提前没有沟通好,林浩一下就进不来了。”边说张艺谋边不断挥舞着双手,仿佛时间还停留在8日晚奥运会开幕的那一刻,“因为这是运动员的入场,突然来了一个小孩,老外都不知道他干吗的,领队都不让他进,姚明刚开始走的时候,林浩没进来,情急之下,我就命令副导演,你上去吧,拉也要拉进来。耽误了七八秒钟,后来还是硬把林浩拉进来跟姚明在一起。”

  张艺谋说:“林浩是四川当地推荐的,当时推荐了好几位小英雄,我们选了他。因为他很小、很可爱。我们觉得他这个小个儿和姚明那个大个儿在一起,是一个巨人和我们的未来在一起。”

  而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张继钢则补充说:“昨天(前天),林浩一手挥舞着国旗,一手挥舞着五环旗,一直跟着姚明绕场一周,看到他那么开心,就感觉到他像在母亲的怀抱里感受到温暖一样,我们所有创作人员都感到很欣慰。”

  揭秘三

  “脚印”原来是205个

  29个由焰火组成的大“脚印”沿北京的中轴线汇聚鸟巢,代表奥林匹克运动会已经过完了28届,将在北京,鸟巢开始第29届。这个创意,在8日晚的开幕式结束之后被认为是亮点之中的亮点,高潮中的高潮,不过张艺谋透露,这个“脚印”原来并非29个,而是205个,其寓意为当时确定参加本届奥运会的205个国家和地区。

  张艺谋说:“脚印的焰火经过了多次反复的试验,可以说科技含量很高,每个都一个电脑芯片。刚开始200多个,应该说创意很好,但考虑有些太猛了,技术还有些难度,所以最终就选择了29个,坦白说这个数字的寓意同样明了,我们不用语言,全世界的人们通过眼睛都能看明白。”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