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员战靴研发揭秘:刘翔的脚长大了半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5:17  北京晚报

  吕雅滋是耐克公司鞋类技术研发部门的“飞人”。她的工作就是不断穿梭飞行于美国总部与中国北京、上海等城市间,帮助“耐克创新厨房”的“大厨”们搞清中国体坛大腕儿们的个性需求以及他们对最新款战靴的修改意见。

  在与刘翔、易建联、陈中、郑洁、晏紫、邹市明这些顶级运动员贴身沟通近百次后,她给研发部开出如下菜单。

  刘翔:双脚在最近一年间长大了半码,希望在鞋面表现飞翔的感觉,还想要自己设计球鞋;

  易建联:天蝎座,希望在自己的篮球鞋上绘制金蝎图案,强化有攻击力的形象;

  李娜:长年从国外某公司定制一种特殊加厚的鞋垫,因此,她的网球鞋要提供更大一点儿的鞋内空间;

  陈中:试穿了三种不同分脚趾方式的跆拳道鞋,感觉还是五趾完全独立分开更舒服更灵便;

  邹市明:认为拳击鞋设计成鞋带儿外加拉链的方式太累赘,希望只保留鞋带儿部分……

  这就是台湾人吕雅滋在最近两年半所做的工作。事实上,她的头衔是高级鞋类产品经理。因为2008北京奥运会,她被纳入耐克奥运鞋品5人研发小组,这个设在美国俄勒冈州比佛顿的团队还包括一位项目领导,一位资深设计师和两位开发经理。他们的客户名单上还列着科比、勒布朗、罗纳尔迪尼奥、费德勒等体坛健将。

  而在地球的另一端,德国赫佐,阿迪达斯的6位设计师几年来一直在摸索用于羽毛球、击剑、举重以及其他二十几个项目的专业运动鞋。泰森·盖伊、肖恩·约翰逊、坎贝尔·布朗、冯坤、赵蕊蕊等30余位冲金高手将陆续披挂阿迪达斯战袍战靴亮相北京。

  为了决胜第29届奥运会,美国奥林匹克培训中心的技术“巫师”们早已将刘翔等一些世界顶级运动员列入特别监测名单,利用计算机模拟,将他们的成绩分解、分析和重新编排,为本国运动员寻找哪怕最微小的竞争优势。

  在东道主中国,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工委和北京体育大学等机构参与组建的十余个重点项目科研组,已经历时数年秘密为一些中国运动员打造出全套夺金方案。奥运会对观者而言,已经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场品鉴尖端科技的饕餮盛宴。

  本报记者 辛宏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