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柔道冠军冼东妹把陪练摔成老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5: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奥运柔道冠军冼东妹把陪练摔成老公(组图)
冼东妹说,为了奥运梦想,她亏欠了女儿的奶水,要用金牌来弥补。(刘波提供)

奥运柔道冠军冼东妹把陪练摔成老公(组图)
2004年10月,冼东妹与刘波在广州举行了隆重的婚礼。

  本报记者专访奥运冠军冼东妹的丈夫刘波讲述他们的家庭故事

  把陪练“摔”成了老公

  金牌当礼物送给女儿

  昨天,广东选手冼东妹在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中成功卫冕奥运会冠军,并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妈妈级奥运冠军。

  本报记者随即采访了冼东妹的丈夫刘波。刘波说:“去年东妹产后不久就复出,很多人都不看好她,但我绝对看好东妹,我也是练柔道的,知道她的水平,所以我对她很有信心。”值得一提的是,刘波也是一名柔道运动员,当年曾是冼东妹的陪练,由于长时间的朝夕相处两人逐渐产生了感情,冼东妹就这样把陪练“摔”成了男友,“摔”成了丈夫。

  文/本报记者 施绍宗

  冼东妹在广州有两处住所,一处在广州体育学院游泳池旁的一幢宿舍楼,两室一厅的家,只有60多平方米,这是九运会后单位分给冼东妹的,冼东妹与丈夫刘波自2003年就一直住在这里;另一处在花都的南航碧花园,这是冼东妹在雅典夺得奥运冠军后省里奖励给她的。昨天,记者就是在广州体育学院的这处住所采访了刘波。刘波告诉记者:“花都那边的房子我们极少去,基本上就空着,平时我们都是住在体育学院的家里。”

  去现场看比赛太紧张了

  在家和女儿为东妹加油

  昨天,刘波在体育学院这边的家里与女儿一道观看了东妹的比赛。“为何不到北京现场看东妹比赛呢? ”记者问。刘波解释说:“我受不了那种气氛,太紧张了。时俊杰在十运会决赛中以‘一本’赢了东妹,那次比赛我在现场看了,很紧张。十运会之后,我就再没有到现场看东妹比赛了,有机会我也不去现场看,太紧张了,受不了。”

  “去年8月在增城举行的全国柔道赛是东妹复出的第一站比赛,东妹夺冠了,那次是在东妹比赛结束后,我才带着女儿去看她,就是怕东妹见到我们会分心,影响她的比赛。这次北京奥运会我也没去北京看她比赛,毕竟看直播与到现场大不一样,在比赛现场我会忍不住大声喊叫,为东妹加油,有时还充当‘教练’现场‘指导’,这样不但我自己紧张,也会增加东妹的心理负担,所以,自从十运会决赛那次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在现场看东妹比赛了。”

  值得一提的是,刘波本人就是一名柔道运动员,后来成为冼东妹的陪练。刘波说,他现在私下还会当一下东妹的陪练,“我现在主要是负责后勤。不过,有时赛前我俩也会研究一下,如东妹对手会有什么技术动作。”

  说起妻子冼东妹的复出,刘波打开了话匣子。

  刘波说:“去年东妹产后不久就复出,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她,对她能否入选中国队奥运名单都带着疑问,但我绝对看好东妹,我也是练柔道的,知道自己妻子的水平,所以我对她很有信心。这次比赛前,东妹在北京训练很正常,身体没有伤病,膝关节也没有后遗症,对训练和比赛都不会有影响。总之,她竞技状态不错,精神也很好。她的技术特点是快速,由于东妹以前是摔跤选手,因此她的柔道技术中还有意识地借鉴了自由式摔跤的技术。这次夺冠在我的预料之中。”

  冼东妹曾说,她的夺冠动力来自自己的女儿,她要把金牌作为送给女儿的礼物。

  谈到女儿,刘波的话就更多了,“女儿去年1月27日出生,出生时有7斤重,取名叫刘佳慧,取佳人与智慧相结合的意思。小佳慧随我,我是山东人,是北方人口味,她也喜欢吃面条。”刘波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冼东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