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中小姐:美丽背后的甘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5:44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李云虹

  提要:飞向蓝天,与白云为伴,成为空中小姐,是很多年轻女孩心中美丽而斑斓的梦,然而,在少女心中“空姐=高 薪+年轻漂亮+四处旅行”这一美丽而浪漫的等式却在很多空姐的口中,成为了一个不等式。她们光鲜的外表背后,有着别样 辛酸。

  她们的微笑让无数男人心旷神怡,她们的制服让无数女人心驰神往。她们曼妙的身姿穿行于云中,端庄高雅中不失妩 媚动人。她们有敏锐的洞察力、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一颗温柔细致的心。她们是一群空中乘务员,别称“空姐”。

  但当记者走近空姐后,却明显感觉到,她们光鲜亮丽的外表背后,更多的是工作的艰辛。

  残酷的竞争

  2008年7月11日,在北京国贸附近的一家咖啡厅内,记者见到了在国内某家航空公司飞国际航线的空姐张尧, 齐腰长的头发随意在后边扎了个髻,凸显其高挑的身材,纯白色背心上夸张的黄色大笑脸异常醒目,流行的墨镜透着时尚,只 是在她的眉宇间能见到一丝疲惫。

  “我刚飞完国际航线,时差还没有完全倒过来!”这是她见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也印证了记者对她的观察。伴随 着咖啡厅内播放的舒缓悠扬的爵士音乐,记者体味着弥漫在空气中的张尧爽朗而直率的话语。

  刚过完22岁生日的张尧告诉记者:“成为空中小姐,是我自小的梦想。”

  10多年前,一条以空姐为女主角的洗发水广告让许多女孩子痴迷不已,至今,张尧都能对广告词娓娓道来:“经常 在国内飞来飞去,我发现了一个秘密,一个令头发飘柔的秘密。”成为一名漂亮优雅的空姐,也幻化成了她的一个理想。

  幸运,在两年前降临到了她的身上。张尧“参加了空乘人员的选拔”,披荆斩棘,成了国内某航空公司的一名准空乘 。对这次选拔,她记忆犹新。

  当时,对空乘的体检要求依然很严格。比如,身高要求在162cm~172cm之间,体重不能超过55公斤,身 体表面不能有创伤、雀斑、罗圈腿等,不能有明显的体貌特征、脏腑性疾病等。

  而后,“经历了严格的体检、岗前培训、试飞阶段”后,张尧成了一名合格的空姐。在张尧看来,良好的心理素质对 于空姐而言,更为重要。

  “一旦飞机遇到紧急情况,几百人排成100米长队需要紧急疏散,作为空姐,不仅要自己保持冷静,还要能够安抚 旅客的紧张情绪并迅速疏导旅客有序离开,如果自己先吓得腿发软手直抖,那是不可想像的。”

  在蓝天上飞行了两年多的时间,让张尧感慨颇多,空乘背后的职业艰辛与巨大的压力是她所必须面对的。

  “有人说,空乘职业是青春饭碗,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至少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空乘工作的辛苦程度,没有一定的体 力是撑不下来的。”张尧告诉记者,“空乘人员没有周末,接到飞行命令说走就走,没有个人自由。一名空姐每天至少飞行6 个小时,两个城市4个来回就是8个起落。尤其在飞国际航班时,一飞就是十几个小时,还要倒时差。空中飞行时,空气干燥 ,紫外线强度大,氧气缺乏,空姐在飞机上的休息座位,空间狭小又比较冷,飞行时还要随时为旅客提供服务,比如发放饮料 、帮助旅客提放行李、清理身体不适的旅客的呕吐物等。如果没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是扛不住的。”

  身为独生女的张尧当初选择空姐这一职业时,本以为“家里的亲戚都会很羡慕”,但事实上,家中没有一个人赞成, 但她依旧“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当空姐”。如今,每当张尧拖着飞行箱离开家门,“父母就开始了揪心的牵挂”,每当她完成一 天的飞行任务,安全着地后打回电话,“父母的心才稍显平稳”。

  “看到日渐消瘦的父母”,张尧心里并不开心,甚至有些惭愧。“两年中,不止一次想到了离开,但却被太多的东西 束缚着。”

  三万英尺的幸福

  张璇,南方某航空公司空姐,至今已经在蓝天上服务了3年,而在她的口中,尽管“空姐使我感到疲惫,但依旧痛并 快乐着”。

  空中飞行有一定风险,空姐这个职业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系数。“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飞机偏离航线,在降落 之前,发现和前面的一架飞机很快就要相撞。当时乘务员和乘客都非常担心,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安抚乘客,其实当时心里挺害 怕的。幸亏飞行员及时调整了高度,好悬,就差几秒,两架飞机就相撞了,两架飞机‘擦肩而过’时,机上所有的人都嘘了一 口气。”而这也成为了张璇心中的秘密,不敢告诉父母。

  空姐其实很辛苦,而且高空作业和地上是截然不同的,“稍微碰一下身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我经常是回家身上好多 地方都紫了”。

  “从我的理解来讲,当空姐是一件需要毅力和韧性的职业。面对形形色色的乘客,素质有高有低,脾气有好有坏,不 管是什么样,都要做到微笑服务,心态一定要好,心理素质也要过硬,要能承受各方面的压力。遇到特别刁难、太过分的乘客 ,能忍就忍。”

  “有一次,一位乘客刚上飞机,翻看杂志,发现里面有一块粘着的口香糖,这位乘客要求更换杂志。我当时正在旁边 帮其他乘客往行李架上搁行李,就对他说:‘不好意思,我们对此表示道歉,请您稍等,我把这件行李放好马上给您更换。’ 结果,话还没落,那本杂志就重重地摔到我身上。虽然很痛,但是我不能对乘客发脾气,我所能做的就是尽量满足乘客的需求 。最操心的时候是接待一些老年旅行团,很多老人是第一次坐飞机,身体也比较弱,为了让他们高高兴兴、舒舒服服的,这个 时候要格外地操心,累啊,但是心里还是挺快乐的。”

  张璇在她的空姐岗位上工作了3年,飞行的经历很多。从国内航班到国际航班,从普通的乘务员到公务舱乘务员,从 接受特殊航班到接送维和部队的凯旋而归,她的十倍努力真的有了回报。

  “在这三年里,我的中秋节、国庆节、劳动节、春节都是在飞机上度过的,没有陪父母过过一个节日,但是他们都理 解,他们说旅客就是我的家人。每当我在万米高空和旅客一起过节的时候,心里都油然而升一种说不出的自豪,这就是我的幸 福。”

  无论飞得再久,每一次起飞,向万米高空爬升时,“我都会为我的机组骄傲,因为正是我们在用娴熟的技术和发自内 心的服务,让成百上千的旅客安全舒适地抵达了目的地”。

  “当我用标准的西餐程序为头等舱旅客供餐时,当我在吧台里拿着摇酒壶调配美丽诱人的鸡尾酒时,当我手持灭火瓶 沉着灭火时,当我为奄奄一息的旅客戴上面罩打开氧气瓶时……我真切地感受到这份工作带给自己的充实!”

  当张璇拉着飞行箱接受新的任务的那一时刻,她会毫不犹豫地告诉自己,“假如身份可以选择,我仍然会选择当一名 空姐,因为我在三万英尺的高空,痛并快乐着!”

  选择离开蓝天

  韩菲,是一名飞行了8年的空乘,如今,32岁的她选择了离开。

  出生于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的韩菲是江苏人。在高考前夕,得知北方某航空学院正在招空乘学生,尽管60名的招生计 划引来了6000余人的报考,但韩菲如愿以偿地收到民航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1998年,韩菲被南方一家航空公司相中,成为了一名地地道道的空姐。

  “我记得最清楚的是,第一个月我的工资不到1000元。”韩菲回忆道,“一位师姐看出了我的失望,偷偷地告诉 我,实习空姐每个月只发基本工资,只有转正后才能享受各种员工福利。后来,我才知道,空乘的工资是由基本工资、飞行小 时费和驻外补贴构成的,而飞行后,我的第一个月工资不到5000元。”

  在飞行中,遭遇紧急状况也成为了韩菲所需要面对的。

  “有一次,飞机穿云飞行时,突然遭遇强气流,瞬间飞机剧烈地颠簸起来,乘客们吓得哭喊成一片。在生与死的恐惧 面前,我的心也紧揪着。但为了不让惊恐的乘客发生意外,我们还必须镇定自若,摇摇晃晃地走在客舱里安慰乘客。”

  “一般人都羡慕我们空姐这个职业,可他们哪里知道,我们空姐除了容易患上关节炎、静脉曲张和耳膜穿孔等疾病外 ,还因为高空辐射,成为皮肤癌、乳腺癌的高发人群。”韩菲对记者表示,“当师姐最初告诉我这些情形时,我恐惧不已。从 那以后,我像其他空姐一样,在购买护肤品上特别舍得花钱,常常一小瓶抗敏粉就是1000多元。所以为了赚更多的钱,我 们不得不想办法拼命加班,结果不停地在高收入、高消费的怪圈中循环,人也累得筋疲力尽,每天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一个舒 适的睡眠。”

  “2003年,我的工作状态是:凌晨三点起床,打的去机场,五点开准备会,六点半上飞机,一天连飞六段,半夜 两点落地算早的,那时觉得多睡五分钟都是一种奢望。”韩菲告诉记者。

  5:30起床,梳洗、化妆;

  6:00到达准备室,乘务长安排工作,给发空姐号位;

  6:50所有空乘人员登机,做准备工作;

  7:30开始迎接登机的乘客;

  8:00之后,飞机便开始在全国各地飞来飞去。

  这是韩菲去年的工作时刻表,“我们经常在晚上8时左右才能回到家。这样的生活,每周要有4天,上4天班,可以 休息48小时。”一般,空乘的日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她们就这样日复一日度过了自己最美好的时光,而那些年复一年的 微笑是枯燥乏味的空中旅程的一分亮丽色彩。

  采访最后,已经离职两年的韩菲告诉记者,“国内的空乘很少有能在30岁以后,依旧翱翔于蓝天的,很多人都被迫 选择了离开。”在网上,她曾看到了一首打油诗,看罢,感慨颇多。

  乘务员四大苦:

  早班延误到下午,

  今天航班明天补,

  空中马桶全被堵,

  遇上总局检查组。

  乘务员四大盼:

  飞行小时减一半,

  驻外条件能改善,

  反应问题及时办,

  找个机会转地面。

  记者手记:光环背后的点点滴滴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每位接受采访的空乘一提到自己的工作,说出的第一个字都是“累”。在大多数空乘看来,要 是能够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就是一种幸福。

  空乘的作息时间一点都不规律,很少能睡个安心觉,如果是早上7点多的航班,凌晨4点多就要起床进行飞行前的各 项准备。根据路途长短,一天可以飞6段,相比较而言,空乘更喜欢飞单班,这样中途还可以有休息时间。

  张尧告诉记者:“公司一个中队80~100人,每个月只有一个人可以休假,休假时间也只有7~10天。”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航线一般的正式空乘待遇按飞行小时来计算收入,每飞行小时30~50元。根据规定,空乘 一月不能超过120个飞行小时,一般每月飞行八九十个小时,多的也能达100多个小时。国际航线飞行每小时60元,境 外过夜费一天有几百美元。然而,各大航空公司之间的薪酬待遇有所不同。

  跟很多服务行业一样,航空公司要求空姐做到“乘客就是上帝”。微笑服务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准则。空姐经常遇到 无理取闹的乘客,这个时候,她们必须压抑自己的不满情绪,微笑服务。

  在记者采访的空姐中,大多数表示不会长期从事这项职业。有的打算储备资金,以后经营其他事业,有的则一脸茫然 。与其他行业相比,空姐离职后,很难找到适合的工作,在空中飞行的几年,也难为今后的职业道路积累有用的经验。

  在一位空乘的博客内,她用文字记录下了她的职业。

  空乘不辛苦,只是生活作息不正常,也许凌晨3点就要起床化妆、绑头发、整理行李,也许半夜12点仍笑容灿烂地 站在boardinggate。

  空服员不辛苦,只是常常离家出走,和从不相识的同伴浪迹天涯,只是希望在这些浪漫的情境中,身边陪着的是家人 、情人、好朋友。

  空乘不辛苦,只是不论失恋、遇到麻烦、被乘客莫名其妙开口大骂……随时随地都要挂着专业的亲切笑容,还要表现 出始终喜悦的心情。

  空乘不辛苦,只是工作环境不佳,空间狭小易碰撞受伤,手脚上都是不知何时发生的黑青。

  空乘不辛苦,只是要跟时间赛跑。在boarding前或galley内繁忙地工作,出现在乘客面前.仍表现出 从容而优雅的仪态。

  空乘真的不辛苦,只是中秋节、圣诞节、情人节、除夕夜不能团圆,生日也许在某个异乡独自一人唱happybi rthday。

  ……

  (应当事人要求,本文空乘人员均为化名)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8月上半月刊)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