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不可以不勇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5:44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肖菲

  被牵拉的“弹簧”

  “迟到,又是迟到,她对这个家负责吗?”对面的原告老赵和我一样焦急地等着被告阿莲,老赵显得比我更急,我没 有开口,他倒是自言自语上了。我头脑中立刻出现这样的画面,恋爱中的老赵在约会时也一定是扮演永远在等待的角色,我半 开玩笑地问他:“你是不是总在等她?”“是啊,她就是这样一个人,从来对我没有重视过,她的时间很宝贵,我的时间就可 以随便浪费,这么多年,她没有一次准时过,我实在是无法忍受了。”老赵向我诉说着委屈,我又猜对了,婚姻生活往往就是 如此,一旦习惯养成就很难被改变,除非你试图改变格局,那你就要采取一定策略慢慢扭转。就好比挤压一根弹簧,拉抻的时 间长了,弹簧的弹力就会逐渐缩小,除非你长时间挤压它,它才会逐渐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根据我的判断,老赵显然就是这样 的一根弹簧。

  时间已经过去30分钟,就在我决定是否缺席审理的时候,法庭的门被重重地推开,一个中年女子大踏步走了进来, 这肯定是阿莲。“对不起,法官,我迟到了,公司上午开了一个会晚了点,而且我还是会议主持人无法早退,请原谅。”阿莲 气还没有喘匀就说了一长串话。

  庭审开始后,阿莲的口气依旧是强硬的:“我不是不同意离婚,但是我要知道他究竟是为什么要求离婚,我为这个家 一直在付出,我不知道他离婚的真正理由,如果他的理由能说通我,我可以同意离婚。”老赵见到阿莲这个阵势似乎显得很无 奈,有些欲言又止的样子。我开导他:“现在还在调解阶段,有什么话尽管说,夫妻之间应该开诚布公地谈谈。”我不急于让 他们在离与不离之间选择,我认为他们太缺乏沟通了,就阿莲这个脾气,在家里肯定属于强势,老赵又敢说些什么呢?即使说 了阿莲又能听进多少呢?我发现大多夫妻有矛盾都是从沟通减少开始的,所以常常吵架的夫妻并非就有问题,正是在不断的争 吵中达到一种平衡亦或妥协。如果到了连架都不愿意吵的一天那就真的没救了。

  老赵推了推眼镜,坐正了身子,既没有对着我,也没有对着阿莲,自顾自地说了起来,他的眼神定在了天花板上,开 始了他的回忆。

  那时候他们都刚刚大学毕业,老赵在大学里留校任教,阿莲则是因为学的是金融专业而分到了一家银行。阿莲在老赵 的眼里是个独立、能干、泼辣的女孩,而老赵则是老实巴交。两人在外人眼里好像不太协调:阿莲爱说爱笑,老赵笨嘴拙舌; 阿莲喜欢动,老赵喜欢静。可阿莲喜欢老赵这种性格的,发点小姐脾气老赵都能忍受。老赵也喜欢阿莲这样爽快的,但唯一让 老赵担心的是阿莲家里的氛围,阿莲的母亲是里外闻名的“母老虎”,总是欺负阿莲的父亲,甚至有时候还动手,但对老赵还 算客气。老赵更担心的是阿莲会不会继承她母亲的性格,成为她母亲的翻版,而自己则从她父亲那里看到自己以后的影子。

  结婚后,阿莲的工作就很忙,而且阿莲是个好强的人,处处要做得比别人好才行,当然就无法照顾到家。好在老赵就 住在学校里,每天都是做好饭等阿莲回家。阿莲的同事都羡慕她,可以回家吃现成的不说,洗衣服、收拾屋子这些事情都由老 赵承包了。阿莲生了孩子以后,老赵又增加了一项看孩子的工作,为此老赵的职称也给耽误了,老赵除了应付教学也就没时间 写论文出成果了。但老赵那时没有多大怨气,因为每天光老婆、孩子就够让他忙得四脚朝天了,他根本顾不上别的了。阿莲并 没有遗传她母亲“母老虎”的性格,虽然脾气暴一点,但心地善良,对外人做得有礼有节。

  刚开始老赵理解她争强好胜的性格,对她加班甚至把工作带回家做还没有意见。但时间长了,两人甚至一天也说不上 一两句话,他开始感觉有些不舒服了。阿莲劝他:“我自己正在事业的上升期,如果我不这么干,别人超过了我,那我升职、 加薪就没有希望了,那咱这个家不也就没有希望了吗?”老赵听了也是那个理,就不再埋怨了。

  阿莲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她的职位一路攀升,工资也是高出老赵好几倍,家里面的大件都是阿莲挣出来的。阿 莲还不让买国产的,必须样样都是最顶级的。老赵的家里还早早购置了一辆桑塔纳,这在学校里造成不小的轰动,大家也说老 赵为这个家付出的值得。但谁想阿莲还是不满足,因为同学撺掇要跳槽自己单干,开投资公司。老赵觉出了其中的风险,多次 劝阿莲:“现在家里条件已经不错了,你也如愿得到你的职位,现在下海的不少,可真适应水性的能有几个呢?”阿莲反驳他 :“我同学都住上别墅了,咱家还是破两居室,我们能忍,但你不想儿子有个好环境吗……”阿莲一唠叨起来就到半夜,老赵 的嘴跟不上她,几次也没有谈拢,直到有一天阿莲上班的时间晚了半个小时,老赵才知道阿莲已经自作主张辞职到新公司了。 老赵第一次觉得自己这么不受媳妇的重视,自尊心受到了重创。

  我们同样脆弱

  阿莲去了新公司好像比以前更忙了,不但早出晚归,还经常到外地出差。老赵感觉这个家就是阿莲的旅馆,无非回来 睡个觉而已,孩子的学习、自己的工作,阿莲不闻不问,钱虽然挣得多了,但两人的感情却逐渐淡了。孩子的家长会阿莲没有 开过,甚至两人就没有同时在人前出现过,以前饭后在校园里散步的浪漫情景只能在回忆里了。

  没过两年,阿莲还真是买来了一套别墅。别墅的装修又是老赵一个人负责,还得随时等着阿莲挑毛病。老赵带着股怨 气搬到新家,这回面积大了,生活舒适了,老赵却感到比以前更孤独了,空荡荡的房子里一个可有可无的大男人,老赵觉得自 己不像主人更像仆人,因为阿莲比自己挣得多,家里就更没有他发言的份,反而阿莲比以前说话更硬气了。一旦老赵提个意见 ,阿莲就来一句:“我在家,你出去挣钱试试。”把老赵就噎那了。坐在豪华的大厅里,老赵更想念当初结婚时在筒子楼里的 生活,那日子过得才有味。

  老赵停止了回忆,眼眶甚至有些潮湿,有钱人的生活真是不能理解,我等着阿莲的反驳。阿莲似乎也陷入了沉思。我 以为她会像我一样有这样的想法,谁知她半晌张开了口,却是这样的:“老赵啊老赵,你为什么早不跟我说?我何尝不想过小 女人的生活,可是我如果平庸一辈子,咱们这个家还有什么奔头?我指着你那点薪水行吗?学校是清水衙门,我可不想让咱儿 子过苦日子。我承认,我在家说话少了,待的时间少了,但你知道我在外面是怎么打拼的?在一群男人中,我得费尽脑力去和 他们博弈,我把家当作我歇息的港湾,我对这个家尽心尽力,我认为我也付出了很多,可如果我真松了下来,我们儿子在国外 留学的生活就没指望了。你为什么不理解理解我呢?”两人都是为这个家,这又何必呢?我发现了问题的突破口,他们有和好 的希望。

  “阿莲,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夫妻之间如果长时间没有思想交流会出现什么情况?”我问被告。我曾经看到一篇 婚姻分析师的文章,他讲如果夫妻几天不说话就对感情有影响,虽然交流的10句话中不见得有一句有用的。阿莲说:“我认 为我们之间没有外心,相互忠诚就可以了,整日忙工作,我已经没有自己的生活了。”她巧妙地回避了我的问题,我知道其实 她的心中早有答案,她这么精明的人哪能不明白这点事。我对阿莲说:“你不要以工作忙为自己开脱,撒切尔夫人不比你忙, 大明星巩俐不比你忙,她们回家照样喜欢下厨为丈夫做饭。老赵不期望你能给他做几顿饭,他只是想和你多沟通,你能有时间 听他说说话,让他有家的感觉。”见到老赵频频向我点头,我接着说:“我不是要求妻子在家里扮演的角色是要伺候谁,但对 丈夫冷落,让他得不到尊重就是你的问题了,你真把他当作一个管家看吗?他也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社会地位,他对家庭的 付出也应得到你的认可,这就是对他的回报。”阿莲立刻说:“谢谢你,老赵。”我纠正她:“老赵要的不是单单谢谢就行, 你能不能放慢工作脚步来享受一下家庭生活的温暖?如果你放不下工作而用牺牲婚姻为代价,那你就离婚好了。”夫妻之间哪 有这么多谢呢?如果端杯茶、盛碗饭都要不断地道谢,那就不叫熟悉的一家人了,越陌生离分手的日子就越近了。

  老赵在一旁神情有些激动,估计阿莲已经很少和他说这么多话了,我想即使说也是领导对下属的口气。我转过头对老 赵说:“老赵,你觉得一个女人在外面这么辛苦工作而有所成就容易吗?你如果只想她在家陪你,让她放弃工作,你忍心吗? 哪个女人不希望自己能靠住一个坚强的臂膀,而不需要自己勇敢去闯。阿莲的能干、好强正是当初吸引你的地方,你怎么现在 却在埋怨她?你对她要求过高,她不是更累吗?”我不客气地指出老赵的问题,阿莲那边已经是泪水涟涟了。老赵迟疑一下, 还是走到被告席,一把揽住阿莲的肩膀,为她掏出了纸巾。我都有些不好意思了,我心中暗喜,这对终于可以不离了。

  老赵和阿莲的案子以调解和好结案,这在我的案子里还是算少数的,我见到更多的是男人把妻子冷落在家里,妻子要 求离婚的,没想到男人同样脆弱,同样需要女人的关爱。这样看来夫妻之间都是相互在给予,互相在小心呵护,这样才能维系 好夫妻感情。夫妻之爱的平等非常重要,所以女强人的婚姻为何不如意,我分析就是她们把家里看成和外面一样的环境了,没 有做好角色的快速转换。为此,女权主义者一定会发出反对的声音:为什么要女性在家中扮演温柔的角色?为什么女人就一定 要取悦男人?这个时候,女人不是为了讨好男人,而是不希望有让自己伤心的答案。对于婚姻,不要再问了,还是自己悟吧!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8月上半月刊)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