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称最感谢老公最愧对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7:20   河南商报

  中国老将冼东妹在52公斤级决赛中战胜了朝鲜选手安金爱夺得金牌。

  昨日下午,中国老将冼东妹在52公斤级决赛中战胜了朝鲜选手安金爱夺得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个卫冕柔道项目的奥 运冠军,也是奥运会柔道比赛有史以来第2位卫冕成功的运动员,此前日本柔道的传奇人物谷亮子曾在2000年和2004 年连续获得冠军,而冼东妹还是中国运动员中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冠军的妈妈级选手。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5枚金牌。

  冼东妹出生于1975年9月15日,1987年从广东四会市迳口镇中心小学进入市业余体校,这个朴实、瘦小的 农村女孩从此走上了长达21年的体育之路。冼东妹身体素质不好,这意味着要比别人更能吃苦。

  1996年,冼东妹左膝十字韧带断裂,被医院诊断为左膝关节严重坏死,必须立即停止训练住院手术,否则会影响 日后的行走。但冼东妹并未停止训练也没有动手术,她选择了保守疗法,一年后拿了八运会冠军后才走进了手术室,左膝膑骨 被打进了三枚钢钉,用以固定膑骨。这三枚钢钉现在仍固定在她左膝关节上。

  后来冼东妹回忆说,其实她犹豫过,但左思右想最后决定哪怕是成为残疾人,也要打一届奥运会。当时冼东妹虽然拥 有1992年全国青年赛冠军头衔并夺得1995年亚锦赛银牌,但由于没有足够的奥运积分,因此未能参加1996年和2 000年两届奥运会。为了2004年奥运会,冼东妹选择坚持,2001年全国九运会,决赛最后时刻,冼东妹右膝髌骨突 然脱臼移位倒在了赛场上,裁判立即示意暂停比赛,未等队医进场,冼东妹忍住剧痛,自己把脱臼的髌骨推回了原位,并以顽 强的毅力奇迹般地赢得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

  九运会后,冼东妹开始了教练工作,但为了圆奥运梦,仍坚持训练,此后相继夺得2002年亚运会、2004年亚 锦赛银牌,2004年法国公开赛、德国世界杯金牌,终于站在了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

  当时52公斤级决赛冼东妹的对手是日本名将横泽由贵,比赛一开始,冼东妹使用“寝技”将对手紧紧压住,最终仅 用时66秒就夺得金牌。这也是女子柔道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中国柔道女子小级别第一枚金牌。

  四年前身嵌三枚钢钉夺冠

  北京奥运会冠军送给女儿

  雅典奥运会后冼东妹宣布退役,并于同年10月结束了10年爱情长跑,结婚、生女,终于有了一个完整的家。20 07年年初,冼东妹响应国家队召唤,毅然重返柔道训练馆。

  事业、家庭不可能两者兼顾,冼东妹第一件事情是给5个月的女儿断奶,随后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将体重恢复至比 赛标准,并在全国赛中一举夺魁。

  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冼东妹只能把对家人的思念放在心里,偶尔通过电脑听一听女儿牙牙学语,尽管听不懂却充满 了喜悦,“一路走来我最应该感谢的人就是我的老公,他为我付出了很多很多。”

  而在成功卫冕之后接受采访,在被问到想对家人说什么时,33岁的冼东妹情绪激动:“我回去会补偿我之前没做到 的。”说到这里,冼东妹已经哽咽,“尤其是我的女儿,我一年多没有在身边照顾她,回去会好好补偿。” (商综)

  16年来柔道女将从未让国人失望

  中国有块不沦陷的金牌阵地

  庄晓岩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72公斤以上级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72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辽宁姑娘庄晓岩一鼓作气连胜五场,为中国队夺得了第一枚奥运会 柔道金牌。

  

  孙福明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72公斤以上级

  在决赛中,孙福明的手下败将竟然还是四年前庄晓岩的手下败将古巴人罗德里格斯,而孙福明也以“一本”的绝对优 势战胜对手,并为中国队取得了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唐琳

  2000年悉尼奥运会78公斤级

  在悉尼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四川姑娘唐琳击败法国选手勒布朗,获得金牌。

  

  袁华

  2000年悉尼奥运会78公斤以上级

  在队友唐琳拿到金牌的鼓舞下,袁华也在决赛中表现出色,击败了古巴选手,夺得金牌,延续了中国队在78公斤以 上级项目上的奥运三连冠。

  

  冼东妹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52公斤级

  雅典奥运会上,已经29岁的冼东妹硬是从强大的日本老将横泽由贵手中夺下一枚金牌,捍卫了中国女柔在奥运会上 的金牌荣耀。昨天,33岁的冼东妹终于圆梦北京,实现了卫冕梦,同时她也为中国柔道延续了自1992年以来每届奥运会 都有金牌入账的辉煌战绩。 (商综)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