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三个“梦八”队开始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7:20  都市快报

  这就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中国,在北京,透过三个“梦八”的“梦想进行时”,让我们一起诠释“同 一个梦想”。因为属于同一个世界,我们才能拥有同样的希望和梦想;而把个人、团队、国家的梦想这么美好地融会在一起的 ,正是因为有了奥林匹克。

  本报首席评论徐迅雷

  梦,梦,梦!正式比赛日的第二天,国人关心、举世瞩目的三个“梦八”全面开赛:

  ——美国“梦八”队,这个中国男篮的“标尺”,这支体现世界篮坛统治力的队伍,与中国队进行的一场小组赛,就 吸引了包括布什在内的多国领导人亲临观赛助威。尽管中国队以70∶101输了,但比赛漂亮,扣人心弦。

  ——中国的跳水队也是梦之队,最大愿望是包揽跳水全部八枚金牌,所以也是一支“梦八”队,这一天跳水的“梦八 ”实现了八分之一,郭晶晶吴敏霞成功卫冕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

  ——神童菲尔普斯的“梦八”,是在本届奥运会上“创世纪”,一个人要夺得8块金牌。美丽的“水立方”也已让他 美丽的“梦八”实现了八分之一,将400米混合泳的金牌收进囊中,且以4分03秒84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

  我喜欢这三个“梦八”在北京汇聚一起。三个“梦八”,个个都很好很强大。它蕴涵了三个层面的梦:有个人层面的 梦——菲尔普斯,有团队层面的梦——中国跳水队,有国家层面的梦——美国男篮。美国男篮“梦八”队承载的,早已不仅仅 是夺得一枚金牌,一场与中国队的比赛,背后就饱满地包含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沟通与融合。

  姚明易建联、王治郅,这些世界级的篮坛巨星,是“中国制造”的,他们登陆美国NBA,在世界最顶尖的职业篮 球联赛中展示自己的技能与品格。中国融入世界,美国是一个重要门户;姚明作为篮球大使,在很大程度上担负了国家使者的 使命。如今若让美国人说一说中国人的形象,恐怕最先想到的就是姚明。世界的融合,首先是人的融合。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是 “中国融入世界的重大事件”,那么此前就有姚明他们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小小事件”。而在美国的土地上,姚明也充分 实现了自己的职业梦想。

  梦,是梦想,是追求。有梦想,就有希望。中国跳水队的“梦八”希望,不仅是建立在上届奥运会夺得6枚金牌的基 础上的,也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实力,当然是日积月累的结果。自现代奥运会诞生到本届奥运会一共112年,至开幕前 中国一共恰好夺得112枚奥运金牌;中国当然想在东道主的土地上有更好的表现,在最大程度上超越那“112”,正是优 势项目,让这个梦想发光。

  人人都应有梦想。梦想能否最终实现,那是另一回事;追求梦想的历程,就是人生的幸福之履。先哲说:“我们宁可 做人类中有梦想和有完成梦想的愿望的、最渺小的人,而不做一个最庞大、无梦想、无愿望的人。”23岁的菲尔普斯,用8 块金牌来张扬他的梦想,而中国游泳选手张琳,能得牌即圆梦——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中,他摘得银牌,这是中国参与奥运 以来所获的首枚男子游泳奖牌,其价值就在于“突破”,这是另一个历史的开创,所以网友说:张琳像刘翔一样让我们自豪! 有梦,甚至会获得“超梦想”的成果——梦想不是乌托邦。

  这就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中国,在北京,透过三个“梦八”的“梦想进行时”,让我们一起诠释“同 一个梦想”。因为属于同一个世界,我们才能拥有同样的希望和梦想;而把个人、团队、国家的梦想这么美好地融会在一起的 ,正是因为有了奥林匹克。

  这就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会就是展示梦想、实现梦想的阵地。北京这个“梦之地”,是公平地提供 给全世界的。你有新的“梦八”,北京热情欢迎你。这是个人的机会,也是群体的机会;这是中国的时刻,也是世界的时刻。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