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制造撑起鸟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8:02  每日新报

  4.4万吨钢编“鸟巢”

  用4.4万吨钢铁编织成的“鸟巢”,每一块钢都是中国的钢铁工人自主创新研发和生产出来的,是中国制造撑起了鸟巢。

  在鸟巢所用的4万多吨钢材中,有680吨最为特殊,它们是用来连接各个钢架的高强度用钢,通俗说就是“焊点”用钢。这是一种低合金高强度钢,国内在建筑结构上从未使用过该型号钢材;而且钢板厚度达到110毫米,足足超出国家标准10毫米;更何况还有抗低温、易焊接、抗震性能强的要求,几个指标互相匹配,每一个指标都是国标最高级别!不到一年,河南舞阳钢厂自主研发的这种钢板就出现在了鸟巢的工地上。鸟巢是一个中国制造的代表作,从它的身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人依靠自己让梦想成为现实的伟大力量。

  为娘娘庙迁100米

  在“鸟巢”、水立方两大现代建筑之间,耸立着一座红墙碧瓦的古庙。这个古庙是始建于明代的娘娘庙,庙内曾供奉碧霞元君。鸟巢建设之初,娘娘庙与运动场建设用地产生冲突,但是,为了确保文物的安全,规划中的鸟巢硬是向北移了100米。

  就是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100米,却使得娘娘庙成为奥运主会场周边一道亮丽的风景,历史与现代遥相呼应。就是这样,在中国北京,在这座奥运之城,人们看到了一座古庙和现代感十足的国家体育场的和谐共辉,瞬间可读懂“人文奥运”实实在在的含义。

  70%供水由

  回收水代替

  北京从一开始就注意在水资源的利用上采用先进技术。国家体育场总承包部副总工程师杨庆德介绍说,鸟巢70%的供水都要由回收水代替,其中23%来自雨水。这主要依赖于鸟巢的雨洪利用系统。在鸟巢的顶部装有专门的雨水回收系统,雨水会通过专门的管道排放到鸟巢周边地下的6个蓄水池中,再经过系统先进的过滤处理工艺,这些被收集起来的雨水最终就变成了可以用来绿化、冲厕、消防甚至是冲洗跑道的回收水。按照测算,这套回收系统一年总共可以处理产生5.8万立方米的回收水,每小时能够最高处理100吨雨水,产生80吨回收水。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