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政要云集北京上演奥运外交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20:45  中国新闻网
各国政要云集北京上演奥运外交盛宴
  8月8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胡锦涛夫妇、美国总统布什夫妇、俄罗斯总理普京(左至右)等一起步入宴会厅。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各国政要云集北京上演奥运外交盛宴
8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会见美国总统布什。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题:中国精心安排“奥运外交盛宴”

  中新社记者 齐彬

  十一日下午四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这是他在最近五天内会见的第五十五位、也是最后一位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外国领导人。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奥运会吸引了至少五十四位国家元首、十五位政府首脑以及十位王室代表参加。他们当中包括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理普京、法国总统萨科齐等联合国安理会“五常”领导人。加上一些国家政党领导人和前政要,一时之间,政要云集北京,上演了一场在中国、奥运会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是规模空前的“奥运外交盛宴”。

  如何安排中国领导人与这些政要的会面,让中国的外交礼宾官员大伤脑筋。从八月七日开始,除胡锦涛以外,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等其他中国高级领导人,也都异常忙碌,与这些远道而来的贵宾进行了密集的双边晤谈。五天来,各种形式的高层会见超过七十场。

  在胡锦涛会见的五十五位外国政要当中,绝大部分都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包括俄罗斯总理普京、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议会领导人只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显示了中朝两国不同寻常的关系。

  会见的方式与地点也各不相同。虽然胡锦涛与大部分外国政要都是在人民大会堂会面,不过他还是把俄罗斯总理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邀请到了中南海瀛台。这一拥水而居、景色怡人的处所,是中国高级领导人会见外宾的地点之一,但能够受邀到此的外国政要少之又少。

  胡锦涛还分别在瀛台设宴款待了这两位世界风云人物。对于中国来说,俄罗斯是中国的传统朋友和友好邻居。至于布什这位世界最强大国家的领导人,不仅自始至终坚定支持北京奥运会,而且在他即将结束的八年任期内,中美关系稳定发展。胡锦涛十日当面赞赏布什在任期内四次访华,“是在任期内访华次数最多的美国总统,充分体现了对发展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

  除了普京和布什以外,获得胡锦涛单独宴请的外国领导人还有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年四月,北京奥运会火炬在中国境外传递的第一站,就选择在了哈萨克斯坦昔日首都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官方不仅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纳扎尔巴耶夫还亲自担任第一棒火炬手。胡锦涛八日在会见时特别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高度重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并将其作为外交政策的基石,北京奥运会同样吸引了诸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苦于分身乏术,胡锦涛九日晚特别在著名的钓鱼台芳菲苑设宴,招待加蓬总统邦戈等八个非洲国家元首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李长春、贺国强以及周永康等中国高级领导人也一同出席。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胡锦涛还分别在八月九日和十日举行两场早餐会,集体会见了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以及其他来自欧洲、大洋洲、亚洲等十九个国家的元首,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完)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运 外交 奥运 政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