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沙拉夫:很想很想来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8:00  国际先驱导报
穆沙拉夫:很想很想来北京
遭遇弹劾危机的穆沙拉夫遗憾缺席北京奥运。路透社

  曾经多次访华的穆沙拉夫不希望做出“不礼貌”的举动,轻易取消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行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忠发发自伊斯兰堡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最后一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最终不得不放弃出席奥运会开幕式。

  8日7日下午,巴基斯坦外交部宣布,原定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穆沙拉夫总统取消了北京之行,改由总理吉拉尼代为出席。这时,距离奥运会开幕仅仅还有20多个小时,而穆沙拉夫之所以罕见地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国内的一场政治危机迫在眉睫——巴执政联盟决定启动对他的弹劾程序。

  3次重申要出席

  从8月6日到7日,穆沙拉夫是否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消息几经反复,《国际先驱导报》在这期间通过官方渠道获得的消息也一再变更。

  早在7月28日,巴外交部就对外正式宣布了穆沙拉夫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消息。这一切在当时看起来似乎是板上订钉的事。而就在8月6日,穆沙拉夫启程前夕,情况突变。巴当地媒体报道称,穆沙拉夫已推迟出访北京的行程。紧接着巴外交部发言人萨迪克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确认,穆沙拉夫“由于国内情况”已经取消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行程,出席代表将随后决定。

  但6日晚,外交部在其官方网站发表简短声明称,鉴于巴中两国之间的“特殊关系”,穆沙拉夫总统仍决定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于7日出发。

  7日上午,穆沙拉夫的飞机再次推迟起飞,时间未定。当天下午3时,《国际先驱导报》赶赴巴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询问消息,外交部发言人的回答是:穆沙拉夫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决定暂无变化,其具体出发时间3小时后通知。

  但记者会结束仅半小时后,巴国家电视台最后确认,总理吉拉尼将代替穆沙拉夫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直面国内弹劾危机

  尽管外交部和总统府方面都没有明确说明穆沙拉夫取消行程的具体原因,但媒体普遍认为和国内执政联盟决定对他弹劾有关。

  8月5日,巴国民议会第一大党人民党和第二大党穆盟(谢里夫派)举行“不成则败”的会谈,主要就弹劾总统穆沙拉夫和如何恢复去年被穆沙拉夫解职的法官职务问题举行磋商。两党会谈的结果显然对穆沙拉夫不利。8月7日,扎尔达里和谢里夫联合发表声明,罗列了穆沙拉夫多条“罪状”,并表示将启动弹劾程序。

  作为回应,穆沙拉夫驳斥了执政联盟的指责,表示自己将直面弹劾。他说,巴基斯坦目前面临电力短缺、通货膨胀和粮食危机等重重困难,执政联盟应谋求发展,而不应继续制造对抗。

  巴基斯坦宪法规定,弹劾总统程序需要国民议会(下院)和参议院(上院)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按照目前执政联盟在议会两院的席位,能否成功弹劾穆沙拉夫尚存变数。“我不会毫不抗争就轻言放弃,我不会看着这个国家滑向深渊;为了让它在正常轨道上发展,我会尽力而为。”穆沙拉夫说。

  心中挂念北京奥运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曾经多次访华的穆沙拉夫总统不希望做出“不礼貌”的举动,轻易取消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行程。因此,在政局尚不明了的两天内,穆沙拉夫的出访行程经过了多次反复。但最终因为面临严重的弹劾危机,穆沙拉夫不得不选择放弃出席北京奥运会。

  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对穆沙拉夫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事实上,穆沙拉夫对北京奥运会一直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今年4月,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在伊斯兰堡举行,穆沙拉夫多次就火炬接力准备工作做出指示,并对火炬接力传递路线提出意见。“祥云”火炬在巴基斯坦也受到了“最高礼遇”——穆沙拉夫和总理吉拉尼共同出席接力仪式。

  穆沙拉夫在4月份访华前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他全力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并强烈反对有些国家把奥运会政治化的企图。他当时再度表达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强烈愿望,“我本人酷爱体育,但当然达不到奥运会的水平。”穆沙拉夫开玩笑说。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穆沙拉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