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89年人物:高校走出的企业家王太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8:38  三秦都市报

  上世纪90年代,当王太川借钱在西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买下那些办公楼和厂房的时候,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个傻子,因为他把活钱变成死钱。而多年之后,王太川的交大开元已经发展成了拥有20多亿资产,涉足高科技、教育、地产等多个领域的企业集团,他当年买下的房产也已经增值了几倍。

  1989年,王太川从教学岗位和科研岗位投身于高科技产业,在他的带领下,开元集团从一个仅以10万元起家的技术开发公司迅速成长为今天拥有20亿元资产、20余家成员企业,开发出中国第一块CMOS视觉芯片、第一块数字处理电视芯片,以及拥有一大批高科技产品的多元化发展的企业集团。研制开发的科研成果19项获国家专利,11项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开元集团先后被国家科技部和信息产业部命名为“实施火炬计划先进单位”、“全国高科技百强企业”和“全国电子百强企业”。王太川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和全国优秀科技实业家,200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王太川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开元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西安开元科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投入上千万元进行高科技成果的研制开发,取得应用成果30余项,PCR检测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CMOS视觉芯片设计开发使我国微电子设计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他以开元公司为核心,组建了高科技企业集团,固定资产由几万元发展为4.5亿元,自行开发生产的产品涉及通讯、电力、电子、能源、计算机、化工、生物工程、医疗设备等领域。开元集团每年为高校提供300万元科研经费,每年出资100万资助高校贫困生,并创办开元科技培训班学院,设立40万元奖学金。

  本报记者 高峰 实习生赵敏蝉万素芸

  陕西大事记

  5月31日,省政府发出关于颁发 《科技兴陕纲要》的通知。《纲要》提出了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发展经济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明确了科技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对科技兴陕的中长期阶段任务作了总体规划部署。

  7月8日,大(荔)华(阴)公路大桥通车营运,该桥全长1745.38米,路面宽12米,为二级公路桥,是当时全省最长的公路大桥。这座大桥通车后,大华路与老于线公路(大荔经渭南到华阴)相比缩短运距73公里。

  9月9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革命圣地延安。听取延安市委的工作汇报,视察了延安郊区农村,瞻仰了毛泽东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和革命遗址,还专程访问了南泥湾。视察延安后,江泽民同志又来到西安,在省委书记张勃兴、省长侯宗宾的陪同下,视察了纺织城、电工城、电子城和飞机城的工厂、学校,听取了陕西省委的汇报,并就当前工作做了重要讲话。

  10月9日,包(头)神(木)铁路通车典礼在神木大柳塔车站隆重举行,国务院总理李鹏专程前来为通车剪彩并到矿区视察。包神铁路全长171公里,设计年运量为1000万吨。它的建成,对于神府煤田的进一步开发,带动榆林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陕北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11月19日,中国常规大地测量的原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在我省泾阳县境内建成。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从此有了一个完整的大地坐标体系。

  12月23日,安康水电站建成。

  12月30日,西北地区第一条高等级公路——西安至三原的一级公路,经过3年修建正式通车。西三公路是全国公路项目首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采用国际竞争性招标形式修建的第一个工程项目。

  本报记者 高峰 实习生赵敏蝉万素芸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