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醒目三十年之1989:中国进入商品房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8:38  三秦都市报

  1989年2月15日,北京首次公开出售商品房,揭开了住房商品化的大幕。北京市房地产交易所门未开,已有上千人等候。这里有住房困难户,有些属于观望者。这次出售商品房350套,每平米最高2000元,且都是黄金地段,还不一抢而光?没有。上千人光顾,350套商品房,仅有250套房被登记预定。人们还是嫌贵。如今看来,真是不可思议。人们肯定没有料到十几年后房价会涨到什么程度。他们没有意识到,他们进入的不仅仅是一扇门,他们进入的是一个有关住房的新的历史时期。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房地产市场化,就从这时开始了。

  1989年是商品房的起步年。1989年7月11日上海市公布了《新建商品房屋注册登记暂行规定》,以明确新建商品房屋的产权管理,自1989年8月1日起施行。房地产业开始上路了。1989年9月建设部关于善始善终做好城镇私有房地产遗留问题的通知(建房字[1989]431号)中有“一、要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办发[1984]44号、中办发[1987]7号文件和建设部(87)城房字第575号文《关于进一步处理好城镇私房遗留问题的通知》的精神,已有政策规定要解决的问题,要力争多解决一些。”

  从此,中国开始进入了商品房时代,多年来,人们经历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居变迁,既有从拥挤不堪的弄堂胡同搬到宽敞、高尚的现代住区的欣喜,也有房价节节飙升悔之不及的忧愁。为了实现包括“住房梦”在内的诸多梦想,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开始中国掀起了一股强劲的下海经商浪潮,人们步入商海进行经营活动,首先要印制一盒属于自己的名片。于是这个最时髦的小纸片,成了当时“有身份”的象征。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从而带动科技发展。其表现为电脑的普及和通讯条件的改善:新兴公司不断成立,办公条件不断改善,电话号码不断升位,通讯工具不断更新,E-mail地址和网址的出现,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名片内容;企业开始注重对外的形象,使用统一的名片识别战略,促使名片不断变化,名片进入了大众化消费时代。

  这一年的11月联想集团公司成立,第一次在国内把联想作为企业及集团名称。11月17日,国内第一台小巨型电子计算机NS1000小巨型机,由北京信通集团和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合作研制成功。也在这一年的9月亚洲最大的电视中心——中央电视台彩电中心主体工程在北京建成,主楼24层,高110米,面积8.4万平方米。这里有中国最大的演播厅——中央电视台彩电中心第九演播厅,面积1000平方米,专门用来办大型电视文艺晚会。随着电视事业的迅速发展,城乡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显著变化。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是中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每一个晚上,在梦的旷野,我是骄傲的巨人。每一个早晨,在浴室镜子前,却发现自己,活在剃刀边缘。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在呼来唤去的生涯里,计算着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这一年,滚石推出赵传演唱的《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迅速传唱大江南北。同时,大批港台歌星的盒带正式引进。王杰、童安格、姜育恒、张雨生、小虎队、谭咏麟、梅艳芳等港台歌星风靡一时。除了学唱这些流行歌曲,那时年轻人还有两件大事:背英语单词、背席慕容诗。

  本报记者高峰实习生万素芸赵敏蝉

  中国脚步

  ●2月26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总统布什谈话时指出,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

  ●3月20日—4月4日,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6月23日—24日,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举行。全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增选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改组了中央书记处。24日,江泽民在会上讲话提出,在对待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基本政策这个最基本的问题上,要明确两句话:一句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一句是全面执行,一以贯之。

  ●8月1日,全国物价工作会议宣布:1989年上半年,全国物价涨势逐步趋缓,市场状况逐步趋稳。全国零售物价总指数1-6月份的上升幅度逐月减少,共下降了6.4个百分点,其中35个大城市的物价上涨幅度平均降低了9.8个百分点。

  ●9月4日,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人谈话时指出,对于国际局势,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

  ●9月29日,首都举行庆祝建国40周年大会。江泽民在会上强调,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经过10年实践检验而为亿万人民所认识和接受的科学理论,是指引我们继续前进的旗帜。

  ●10月28日—11月2日,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11月6日—9日,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举行。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会议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决定江泽民任中央军委主席。

  ●11月10日—12日,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举行。江泽民在会上讲话指出,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我们建军的根本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军队特有的政治优势,必须继续保持和发扬。

  本报记者高峰实习生赵敏蝉万素芸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