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岛:一个遥远而亲近的国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9:29  《小康》杂志

  采写/《小康》记者蒋卫武特约记者李建华

  访冰岛驻华大使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冰岛,是一个遥远的国度。经济学家会首先想到那儿富有的地热能源与世界闻名的美味鳕鱼;旅行家会称它是冰与火 的岛国,四处散落天然温泉;而小孩们会欢呼着说那里是圣诞老人乘着雪橇前往世界各地分发礼物的出发点。

  近日,《小康》记者走进冰岛驻华大使馆,撩开这个国家美丽而神秘的面纱。

  “中国是我来东方的第一站”

  走入冰岛驻华大使馆,首先看到的是镶嵌在玻璃画框内的图片:鲜亮的蓝色旗帜为底,而以大红、雪白两色形成的十 字贯穿整幅旗帜。色彩反差强烈,让人印象深刻。

  “这些色彩,代表了冰岛的特点,那就是大海、冰雪和烈火”,使馆工作人员带领记者穿过长廊,她微笑着说明冰岛 国旗的含义。

  贡纳尔·斯·贡纳尔松先生2006年9月来到中国担任冰岛驻华大使,而此前他一直在欧洲从事外交工作。“中国 是我来东方的第一站,”他说。

  当《小康》记者问到对中国的印象时,贡纳尔先生回答:“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家”。

  在他办公室的墙壁上贴有一张中国地图,凡他去过的地方都以一枚圆头针别上作标志,从圆头针的数量上来看,足有 二三十个城市之多,而最密集的还是经济热点城市——中国的东南区域。

  “中国与冰岛在这十几年间交流越来越多,而中国在这十几年里变化也是非常大的。”贡纳尔先生说:“但我们还是 不足够了解,需要有更多的交流与相互的关注。”

  冰岛,是欧洲最西部的国家,位于北大西洋中部,靠近北极圈,是继英国之后的第二大岛国,全国人口30多万,面 积为10.3万平方公里,而冰川面积就占据达8000平方公里,并且在这1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有100多座火山, 其中活火山又达20多座。所以,冰岛在英文的原意为“冰的陆地”;又因火山众多,形成遍布岛国的天然温泉,于是又有“ 温泉岛国”的别称。

  “有一个说法,那就是冰岛的男人来自挪威,而冰岛的女人则来自爱尔兰”,贡纳尔先生首先说起了自己民族的由来 。

  据大使先生介绍,8世纪末,爱尔兰修道士首先移居冰岛,而在公元860年挪威人的船只遇难漂流至冰岛,并在8 74年挪威部落首领英格尔夫领家族和奴隶来冰岛定居,他们将一处有自喷温泉的地方命名为雷克雅未克,意为“冒烟的峡湾 ”。自此之后,又陆续有来自挪威或爱尔兰的移民。而在几百年前被称为“冒烟的峡湾”已发展成为冰岛的首都。

  “因为冰岛位于欧洲最西部,靠近北极圈,外族移居较少,因此,冰岛人的基因组序可以为医学提供很好的研究样本 ,在冰岛建有世界上最大的人类基因库”,贡纳尔先生谈起自己的国家颇为自豪。

  采访中,《小康》记者对贡纳尔先生最深的印象是:非常理性,客观。他不会情绪化地判断事物,喜欢冷静而客观地 分析问题的本质,并希望寻找到答案。对于这一点,这位曾于爱丁堡大学主修哲学专业的大使十分认同,贡纳尔大说,大学时 代主修的哲学专业“为我的外交提供了许多帮助,可以使我更清楚地看问题”。

  哲学在希腊语中的本意就是“爱智慧”。使馆的工作人员对大使的感觉是“一个很智慧的人”,能够非常机智地处理 事务。

  当然,贡纳尔大使也不乏浪漫,在记者刚进办公室时,他从沙发上移走一幅画框,框内镶嵌的是中国民间最常见的剪 纸:鸳鸯戏水。以红纸为材质,通过灵巧的技艺,裁剪出上方飘逸的垂柳枝,而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两只鸳鸯相互依偎。在中 国的乡村,这往往是新人贴在窗户上以示喜庆的。而大使先生办公室的这幅剪纸更多意义是“中国的风俗画”。

  大使还爱看中国电影,“好看的都爱看”,他说这样可以知道中国的文化。

  投资冰岛时机正好

  冰岛人常常因为高收入、高福利而被称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民”;冰岛的经济,据该国的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 006年冰岛GDP达175.6亿美元,人均GDP超过5.7万美元,并且随着欧盟扩大,冰岛政府对经济结构多元化的 改革深入,其经济发展呈现出方兴未艾的局面。

  在接受《小康》的采访时,贡纳尔大使对冰岛经济做了充分的介绍,并分析中国与冰岛在一些领域合作上的双赢可能 。

  “渔业是冰岛的重要经济产业”,贡纳尔先生介绍说。冰岛全部渔场面积75.8万平方公里,具有世界最丰富的鱼 类资源,是世界海产品的重要供应国之一。冰岛的渔船每年捕捞近200万吨的海产品,大部分出口到其它国家和地区,年出 口货值超过20亿美元。

  “冰岛的红鱼、鳕鱼味道非常鲜美,以前多是销往欧洲以及美国。但我们发觉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消费市场,以后, 我们希望能够减少对其他国家的销售,逐步增加对中国市场的销售量”,因为渔业资源需要保护,不能短期内进行大面积捕捞 ,大使先生认为冰岛对中国市场的开拓完全值得削减对其他国家的出口量。

  尽管冰岛政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经济结构多元化的改革,希望改变依赖于自然资源的传统渔业与地热能源,但在其出 口额比例中,渔业还是占至40%之强。

  “从两国的产业种类和出口商品结构看,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我国商务部的工作人员称:“冰岛对中国出口产 品中,90%以上为海产品,而我们对冰出口的产品中,海产品几乎为零。中国对冰岛出口产品主要是工业制成品、机械与运 输设备以及服装等。因此,产品出口量的增加不会对对方产业构成威胁,这样遭对方反倾销调查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所以, 我们中国与冰岛之间合作,应该是双赢的。”

  贡纳尔大使侃侃而谈的还有冰岛丰富的能源。甚至有经济学家认为2004年起,冰岛经济的大幅增长其中很重要的 一个原因是其能源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很可能将取代传统的渔业成为拉动冰岛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

  “冰岛的地热能源非常丰富,在冰岛投建铝厂是很合适的”,贡纳尔先生说。

  据介绍,因冰岛地处欧美两大地壳板块结合部,其地心热源沿断裂层缝隙向地表释放,热源途经地下水层将地下水加 热便形成地热资源。冰岛地壳厚度0-10公里范围能源含量为3亿TWH(地热能源),而在技术上可以利用的为100万 TWH(地热能源),这已经相当于100年内每年可发电10,000TWH。因此,冰岛对大型企业用户的能源供应相对 廉价,电力价格为每度2~2.5美分。

  “目前,冰岛的铝业投资者均为外国公司,中国还没有企业在冰投资铝业,”中国驻冰岛大使馆的商务参赞称:“我 国铝业发展起步较早,技术成熟,对冰岛这样一个能源丰富的国家进行铝业投资合作,能够产生双赢效果。我国的中铝公司和 有色金属建设集团公司是有在冰岛投资建设铝厂的能力。”

  “中国与冰岛就两国的自由贸易协议也一直在谈判,一直很顺利,但我们希望能够更快一些达成共识,推动两国企业 间的合作进程,”曾在欧洲任外交官员14年的贡纳尔先生在解决具体事物时,多会采用宏观思维,以此落实细节。

  “中国经济的确需要小心的引导,但对外开放,是中国与世界接轨的唯一办法。”贡纳尔大使在说到中国金融改革时 说。同时,作为冰岛大使,贡纳尔先生表示:“冰岛银行在中国成立办事处,开展业务,对于中国资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选 择,因为我们的银行在业务上有许多特别的地方。”

  冰岛旅游,童话里的世界

  “冰岛人对中国也非常感兴趣,他们会希望到中国旅游,看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大使先生说。

  中国哪些城市是冰岛人选择的热点?

  “北京,因为是中国的首都;然后他们也会喜欢去西安,那是中国的历史,而上海,则是中国的未来”,贡纳尔先生 的回答具有哲人的意味。

  那中国人在冰岛的情况呢?“十多年前,那里很少有中国人。但现在情况改变了,冰岛已经有中国餐馆了,而且中国 人也开始去冰岛旅游了,去年,我们的中国游客是1万多名。”大使先生称:“对于中国来说,冰岛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家, 应该去看一看”。

  冰岛驻华使馆的旅游助理蔡晓丹,对冰岛的印象是“明净”,她形容那里的“一切都是清新的”,而更多的游人给冰 岛的评语是“童话里的世界”。

  雷克雅未克,即冰岛的首都是旅游路线的始点。它也是世界上最靠北的国家首都,位于冰岛西南部,濒临大西洋。据 资料表明,公元874年流亡冰岛的挪威贵族英格尔夫·阿尔纳尔松是第一个在冰岛定居的人。相传他在航行接近冰岛时命人 将圣座柱投入海中来选择定居地点。第二年,圣座柱在雷克雅未克海滩上被找到了。于是,阿尔纳尔松就在那里定居。雷克雅 未克,意为“冒烟的港口”,因为最初发现它的人看到港口附近由于地热而雾气蒸腾,所以因此命名。而如今,冰岛人利用地 热资源取暖和发电,使雷克雅未克成为世界上最清洁的城市,赢得了“无烟城市”的美誉。

  冰岛使馆工作人员还推荐了蓝湖、间歇喷泉、黄金瀑布等旅游景点。

  “在温泉里游泳是冰岛人的社交活动,我们经常会跟朋友说在游泳池里见,”因为拥有丰富的天然温泉资源,冰岛人 小学就开设有游泳课,而这个爱好会一直跟随冰岛人,贡纳尔先生介绍说。

  蓝湖则是冰岛的一座知名温泉。从雷克雅未克市向东南方向驱车1小时左右,就可到抵达。蓝湖之所以著名首先因为 它是露天的温泉,即使是在雪花飘飞的冬天,但由于地热发达,游客还是可以泡在暖融融的水中,看着雪花飘落下来融化在自 己的胳膊上,却不觉得一点寒意;而蓝湖特有的温泉泥也是其赢得盛名的原因。因为蓝湖正位于一座死火山上,地层中许多有 益的矿物质沉积在湖底,水性好或运气好的人,在挖到白颜色的泥时会欢呼不已,因为这种泥能够美容,据说功效相当不错。 而有确凿的医学数据表明蓝湖的保健功能是蓝湖的水。因为海水经过地下高热火山融岩层,于是水中含有许多化学与矿物结晶 ,冰岛医学家通过化验分析确定这些结晶能够舒解精神压力。因此,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更有甚者,一些游客会利用在冰岛转 飞机的几小时的间歇乘车赶来蓝湖。

  间歇喷泉,位于冰岛西南部的赫伊卡达伦。这个地区是一个大喷泉区,到处冒出灼热的泉水,热气弥漫,如烟如雾, 以盖锡尔间歇喷泉最为有名。其最高喷水高度居冰岛所有喷泉和间歇喷泉之首,是世界著名的间歇泉之一。在喷发前,沸腾的 水喷出而形成碗状,然后中间的水柱变成蒸汽直上空中约20公尺高处,约每隔8分钟左右连续喷射两三次,景象壮观。

  距间歇喷泉约10公里,则可抵达黄金瀑布,它是欧洲著名的瀑布。

  “如果在阳光下看瀑布,蒸腾的水雾,布满闪着金光的点点水滴,彩虹若隐若现,仿佛整个瀑布是用黄金造就的”, 黄金瀑布因此得名。

  “冰岛的气候并不象名字这样冷,”对于记者的提问,蔡晓丹笑起来:“其实冰岛冬季的平均温度并不低,雷克雅未 克每年1月平均温度是零摄氏度。”

  而游客会常引用冰岛人说的 “这里没有气候,只有气候样本”,冰岛人甚至会幽默地告诉游客“如果你不喜欢当时 这里的天气,只要稍等一会儿,它马上就会变”。

  冰岛天气的多变得到了游客的印证。从冰岛归来的游客王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出门时还大雪纷飞,但一忽儿间却变 成倾盆大雨。车在公路上中速行驶,就会明显感觉到车在风中摇晃,但在40分钟后却又是雨过天晴的好天气了。同时王先生 还提到在冰岛最深的感触,“在那里近一周时间竟然没有遇到过警察,据导游的说法是冰岛人口那么少,没有人会犯事,因为 受害者很可能是你的亲戚!”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