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举重神童龙清泉:赛场上的调皮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1:04   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90后举重神童龙清泉:赛场上的调皮冠军
龙清泉(前排右一)小时候与家人的合影

90后举重神童龙清泉:赛场上的调皮冠军
17岁的龙清泉在近两年国内举重比赛中荣获了多枚金牌。伏志勇摄

  核心提示: 8月10日,未满18岁的湖南籍举重神童龙清泉一举夺得男子56公斤级冠军。这是90后少年首次在奥运会上夺金,也圆了父亲的举重梦想。从此,世界举重将进入“后穆特鲁时代”。

  ⊙《法制周报》记者蒋伟通讯员彭开科

  6分钟、6次试举,他改写了中国队24年在该级别无奥运会金牌的历史。国际举联主席阿让对他大加赞赏:“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年轻、有激情的中国人代表了举重的发展趋势。他成为继穆特鲁后最亮的明星。”

  这个最亮的明星就是龙清泉。

  “他不系腰带,不带护具,他就这么晃晃悠悠跑过来比赛了。”湖南省举重管理中心书记、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杨霞在央视解说时的这句话成为一句经典。杨霞在赛后说,龙清泉就是一个“草根冠军”,他几乎没有大赛经验,没有知名度,他整天默默无闻地训练、打游戏,家里没钱,靠队友慷慨资助他。

  “我当然要把大部分奖金给我的父母,让他们过好一点。”朴实的龙清泉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一直牵挂着双双在外打工的父母。

  从湘西村寨里腼腆的苗族男孩,到一“举”震惊世界的奥运冠军,龙清泉终于圆了父亲的举重梦想。循着龙清泉的成长足迹,我们发现坚毅、顽强、肯吃苦的精神和孝顺、率真的品格,成为这位90后天才举重少年成长之路上的闪光点。

  赛场上的调皮冠军

  8月10日,奥运会第二天。

  因为儿子作为国家举重队男子56公斤级的唯一选手,这天将参加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一大早,湘西龙山县的龙光武、谢祖英夫妇就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

  晚上7时45分,龙光武夫妇及在场的近百名邻居好友挤在一间小屋里,静静地等待龙清泉出场。

  电视上,龙清泉面带笑容,挥了挥手,信心十足地亮了亮手臂的肌肉。 “嗨!”随着一声号子,龙清泉把132公斤的杠铃抓起后,轻松地举上了头顶。顿时,电视机前的掌声和比赛现场的掌声融在了一起。

  20时26分,龙清泉再次走上台,搓了一把防滑粉,在提起杠铃之前,眨了几下眼睛,他那调皮轻松的样子,让他的父母也笑出了声:“这孩子还是老样子!”随着一声大吼,他把160公斤的杠铃挺举过头,赢得了阵阵掌声。

  尽管他最后一举没能将164公斤举起,但雷鸣般的掌声依然响起,因为龙清泉已经以292公斤的总成绩获得了此次中国奥运军团的第四块金牌,并以132公斤的抓举成绩打破世界青年纪录。

  在今年4月的全国举重锦标赛前,没人注意到56公斤级有一名叫龙清泉的苗族男孩。而就在这次比赛之后,17岁的湘西男孩第一次来到他心中的“圣地”北京,第一次迈进国家队大门。入选奥运会参赛名单后,他把自己的QQ签名改为了“举出世界,举出未来”,他说这是一种自我激励。

  龙清泉也许不敢想,奥运会的大门也将在4个月后向他敞开,并将由他自己开启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新时代。

  人们称龙清泉是一匹真正的黑马,用天才一般的表现横空出世,世界举重将进入“后穆特鲁时代”。曾在这一项目上无人能及的土耳其举重神童穆特鲁是龙清泉心中的偶像,对于没能与偶像同场竞技,龙清泉感到很遗憾,他赛后坚定地说:“如果有机会遇到穆特鲁,我想我能战胜他。”

  把车轮当杠铃举

  龙清泉1990年12月3日出生于龙山县一个山清水秀的村寨,他从小手脚粗壮,喜欢玩举车轮,被人称为“小哪吒”。

  龙清泉小时身体强壮有力,活泼好动,他常常在地上倒立,得到父亲的赞许后,他心里像乐开了花。每当父亲买来新玩具,他在一转眼间,就会把一个完好的玩具弄得七零八散,接着他又会把玩具进行“组装”。

  龙清泉的父亲龙光武告诉《法制周报》记者,清泉在母亲体内呆了11个多月才出生,刚出生的他手脚粗壮,十分有力。

  龙清泉一家靠父亲杀猪卖肉生活。每天清早,龙清泉父母用板车推着猪肉到相距1公里左右的街上去卖。下午,父亲卖完肉后,再推着板车回来。放学回家时,清泉经常帮父亲推板车,而当父亲把板车放好后,调皮的清泉又悄悄地把车推到马路上,在寨子里兜圈子。他喜欢把板车两个轮子卸下来当杠铃抬举起来。龙光武回忆,从那时起,清泉就开始练就了一双铁臂。

  小清泉特别爱吃肥肉和红烧肉,龙光武每次杀猪卖肉都要留下一大块给他。由于经常进行板车操练和吃肉,小清泉的身体长得强壮,经常高兴地向爸爸“秀”肌肉,“爸爸你看,我手臂的肌肉好发达啊!”。同村有个在县体校任教练的向亿红,经常摸捏小清泉的手脚和身体骨骼,后来对清泉的父母说:“这是一个举重的好苗子,过两年就让他跟我走。”

  龙光武说,清泉有个力大无比的祖母,背着300多斤重的东西能在山路上健步如飞,村里的男人都不敢和她比试;清泉的爷爷是附近十村九寨有名的大力士,年过6旬的他,扳手劲很多青壮年都不是他的对手。

  实际上,这次儿子龙清泉夺冠也圆了父亲少年时期的举重梦。此前,龙光武外出打工也支持儿子练举重,让儿子发展自己的爱好,也是在弥补他的遗憾。龙光武在中学时代就是一个体育健儿,在湘西红岩五中的田径运动会上,他200米短跑打破了州纪录。1977年,15岁的龙光武参加了湘西州中学生运动会上的五项全能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他在举重上尤其有天赋,被当时的州体校举重教练看中。

  可当时龙光武在县水泥厂上班的哥哥每月工资只有39.5元,全部拿出也无法提供他每月40元的生活费,龙光武进入州举重队训练的希望被贫困所击破。

  边训练边捡废瓶卖

  1999年3月,龙山县业余体校举重队向亿红教练把正在红岩镇中心小学读四年级的龙清泉带到了龙山县城。不满9岁的龙清泉离开了父母,来到县城进行业余训练。

  清泉是他们所有队员中年龄最小、个头最小的学生,他不但读书认真,且训练十分刻苦,深受老师和教练的喜欢。当时,县体育局的业余体校没有场馆也没有举重的器材,条件十分简陋,开始训练时,大家把竹管和废弃的自来水管当杠铃模仿练习。

  不久,9岁的龙清泉被湘西州体校教练甘智悦看中,走进了湘西自治州体校的举重馆。在教练的精心指导下,清泉训练更加刻苦,成绩进步很快。2000年,小清泉参加了湘西州第九届运动会,可当时他的体重只有32.5公斤,没有这个级别的对手,领导、教练考虑到清泉的成绩,破例让他参加了38公斤的测试,居然取得了好成绩,并获得了奖牌。

  就是这枚特殊的奖牌,增加了小清泉的信心和勇气,为他日后获得真正的奖牌产生了强大的推动力。2004年8月,他在湘西州第十届运动会男子48公斤级比赛上一举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金牌。

  而此时,龙清泉父母外出打工,在安徽宣城市泾县的一个砖厂上班,月工资仅1000余元。为了减少生活开支,他们自己种菜和喂鸡,十分节俭清苦。清泉也很懂事,在州举重基地训练学习期间,他每个月只向父母要250元,其中生活费是180元的最低标准,另加每天1元的零用钱。清泉总承揽训练场馆的打扫,把大家扔下的矿泉水瓶收集起来,等到有一定数量后,他就用大袋子装着到街上去当废品卖,用以补贴零用。为此,龙光武总感到惭愧,觉得“没有给他更好的条件”。

  2003年,中国举重队到湘西转训,那时,只有13岁的龙清泉还只是个湘西自治州体校的小队员。由于国家队占用体校的体育馆,龙清泉这些小队员只能隔着玻璃观看偶像们训练。后来成为龙清泉教练的胡常临回忆说,龙清泉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当时的龙清泉眼巴巴地看着占旭刚等举重名将,一脸的崇敬和向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龙清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