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84破冰年:许海峰获中国奥运史上首枚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2:05  南方人物周刊

  1984年之中国,表面看来并无过于惊心动魄之处。

  这年10月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发布,提出对国有企业实行政企分开,所有 权与经营权适当分开。不过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一年最深刻的记忆其实是夏季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奥运会。

  在奥运会历史上,本届奥运会有着特殊的含义,这是首次以民间方式承办的奥运会,扭转了前几届奥运会巨额亏损的 情况。

  于中国体育而言,这亦是标志性的一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首次参加奥运会,许海峰获得了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而中国男子体操选 手李宁获得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三项单项金牌,是迄今为止中国选手单届奥运会获得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

  于中国经济而言,是渐变的一年,于中国体育而言,这则是破冰的一年。

  1许海峰

  1957年出生于福建。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男子50米气手枪冠军,现任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 理中心副主任。

  李玉伟

  1965年出生于辽宁沈阳。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男子50米移动靶冠军,现任辽宁省射击队教练。

  吴小旋

  1958年出生于浙江杭州。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冠军,现定居美国。

  马燕红

  1963年出生于北京。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女子高低杠冠军,现在一家广告公司从事体育推广工作。

  栾菊杰

  1958年出生于江苏南京。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女子花剑个人冠军,现代表加拿大队参加08年北京 奥运会击剑比赛。

  楼云

  1964年出生于浙江杭州。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获得男子跳马冠军,退役后经商 。

  女子排球冠军

  郎平

  1960年出生于天津。现为美国女子排球队教练。

  张蓉芳

  1957年出生于四川成都。现任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朱玲

  1957年出生于山东莱芜 。现任四川省体育局局长。

  杨锡兰

  1961年出生于天津。现定居瑞士。

  周晓兰

  1957年出生于江苏南京。现定居美国。

  梁艳

  1961年出生于山西孝义。现经商。

  姜瑛

  1963年出生于山东荣城。现定居澳大利亚。

  侯玉珠

  1963年出生于福建永泰。现任职福建省体育局。

  苏惠娟

  1964年出生于天津。现定居瑞士。

  李延军

  1963年出生于辽宁。现就职国家机关工委培训中心。

  杨晓君

  1963年出生于北京。现定居德国。

  郑美珠

  1962年出生于福建福州。现定居德国。

  陈伟强

  1958年生于广东东莞。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举重60公斤级冠军,现为国家举重队教练。

  吴数德

  1959年出生于广西南宁。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现从事相关工作。

  曾国强

  1965年出生于广东东莞。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举重52公斤级冠军,现任国家举重二队教练。

  姚景远

  1958年出生于辽宁营口。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举重67.5公斤级冠军,现任辽宁举重队教练 。

  周继红

  1965年出生于湖北武汉。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0米跳台冠军,2000年出任国家跳水队领 队至今。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