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开幕式音乐总设计:我对刘欢刮目相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1:45  北京晚报

  亮点

  尽管奥运会的激烈赛事扣人心弦,但人们对奥运会开幕式各式关注与热情依然不散,要求采访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设计陈其钢的媒体特别多。昨天,陈其钢索性把记者召集一起,统一答疑

  话题自然离不开奥运会开幕式的音乐部分,特别是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面对各方褒贬不一的评价,陈其钢显然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最先是为国旗入场创作的

  《我和你》的缓和抒情,没有情绪的大起大落让很多人不太适应,而陈其钢有自己的看法,“开幕式创意的宗旨就是人性化,‘和’是我们的中心思想,表现沟通、理解和人性,这首歌与开幕式的整体理念与追求是一贯的,全部都是软化的,不是那种硬性的,非常高亢和激越的,比如开幕式文艺演出一上来就是古琴表演,这在大型晚会中是很大胆的”。

  其实这首歌并不是以主题歌的名义创作的,而是歪打正着,“这首主题歌实际上开始是用在国旗入场部分的音乐,原来设计的是三军仪仗队捧着国旗入场,但导演希望这时候音乐应该是温和温柔的,淡化这种强烈的民族形象,同时也让国人觉得温暖”,陈其钢解释。没想到《我和你》令整个创作团队一见钟情,中途被纳入了主题歌的筛选范围。

  如果是“命题作文”,还会不会创作同样风格的音乐?陈其钢回答的很肯定,“还是会的。也许与我本人的性格,我对中国音乐的传统追求有关系,最主要的和我们整个创意中心宗旨有关系,我们导演组曾提出过一个‘反晚会’的口号,在音乐方面要做到与国内习惯的那些晚会风格不一样”。

  通过时并不是刘欢版本

  陈其钢透露,《我和你》通过的时候并不是刘欢版本,直到7月22日才通知刘欢,原来对于流行音乐不太注意的陈其钢坦言他还一度对刘欢的演唱不屑一顾,“1993年我在中央音乐学院讲课的时候,当时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正热播,一个同学站起来问我觉得刘欢唱的怎么样,我当时非常不以为然,觉得就是一个一般人用自己的嗓子在唱歌”。

  不过最近十几年陈其钢对刘欢的看法有了变化,尤其是这一年,他接触了大量流行歌手,感觉刘欢是非常好的演绎者,“他不光在演唱方面,自己也写音乐、教音乐,还对世界与中国文化知识感兴趣,在演唱《我和你》时他还添加了许多个人的想法。他在开幕式中的演绎的比起他原来的版本很不一样,原来的很有力量,很直率,很刘欢”。

  从去年6月加入奥运会开幕式创作团队以来,陈其钢把其他工作都推掉了,他坦言这一年的工作让他受益匪浅,“在这一年中有很多沟通、冲撞、理解和不理解,看到很多领域的艺术家,都是各个领域的精英,特别是接触了大量流行歌手,才体会到流行音乐演唱是非常丰富多彩的现象,不像意大利美声,是传统的,固定的,唯一的方式来唱,流行歌一个人一个嗓子,很丰富,在这么多偶然性中去寻找必要和必然,这一年的经历对我今后的创作肯定会产生影响”。本报记者 罗颖文/新华社杨光摄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