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募万名义工参与奥运安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3:41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彭森 实习生刘晓英 熊新颖报道 北京奥运会正火热举行。从今天起到9月20日,无论你是公务员、教师、医生,是放假在家的学生,是企业管理层或员工,还是退休在家的老人,你都可以报名参加由罗湖区义工联和本报联合开展的“我为奥运值班”活动,为这等待了100年的奥运盛会当一天义工,尽一份心力。

  义工总需求量超万名

  落实平安奥运重如泰山。奥运开幕前夕的7月29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玉浦来到罗湖,深入火车站、地铁罗湖站、罗湖口岸等安保第一线检查奥运安保工作,指出奥运安保是当前最硬的任务、最大的责任。8月11日,刘玉浦再次来到罗湖,前往深圳水库、罗湖邮政支局、东门步行街,强调奥运期间各项反恐安保工作丝毫不得松懈。两次来罗湖检查,刘玉浦都特别提出要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奥运安保,打一场反恐人民战争。他说,义工、社工、志愿者、退休人员是深圳特殊而重要的群体,把他们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就能织成天罗地网,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无处逃脱,社会安全才能有更有力的保障。

  罗湖区迅速展开行动。区委书记刘学强和区长鲁毅对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奥运安保很快进行部署,并深入街道、派出所、社区等基层进行动员,区委副书记曾节就义工如何开展安保服务多次前往火车站地区调研。8月3日开始,由罗湖区义工联发动的首批200名“奥运安保义工”在火车站地区正式上岗,到昨天活动已开展整整10天,参与义工达到2000多人次。

  为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到“奥运安保义工”的行列,罗湖区义工联决定联合本报从即日起开展“我为奥运值班”活动,接受社会各阶层人士的报名。义工总需求量超过1万名。

  服务人流密集重点区

  据了解,此次募集的“奥运安保义工”主要工作地点为深圳火车站、罗湖口岸、地铁罗湖站交通层、罗湖汽车站等4个人流密集的重点区域。义工的主要工作一方面是义务巡逻,及时向罗湖口岸反恐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巡查情况,另一方面,为过往旅客提供乘车向导、搬运行李、扶老携幼、维持秩序。每天服务时间从上午9时到晚上8时共11个小时,实行两个班次轮流值班。每个义工服务的时间少则半天,多则不限。

  据共青团罗湖区委书记吴志文介绍,本次活动将是罗湖义工发展史上发动范围最广、服务时间最长、出动人数最多、任务最为艰巨的一次,将调集义工1万人次以上,累计服务的时间将高达6万小时。

  罗湖区义工联联合本报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市民加入到“奥运安保义工”的行列,为落实平安奥运奉献一份力量。有意加入者请携带身份证和一寸照片2张到怡景路罗湖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二楼报名,咨询电话:25522222。

  报名条件及义工服务须知

  一、基本条件

  1.自愿参加奥运安保义工服务;2.年满16周岁,身体健康;3.遵守中国法律法规;4.参加岗前培训等相关活动;5.连续服务6个小时以上。

  二、奥运安保义工服务须知

  1.随身佩戴罗湖区义工联所颁发的义工证,并穿戴罗湖义工红马甲及红帽子。2.服务前,统一参加由主办单位举办的简短岗前培训。服务期间,务必服从指挥,坚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岗。3.在活动开始和结束前,到义工小组负责人处签到。4.罗湖区义工联为参与服务的义工提供工作餐及饮用水。5.如在服务过程感到身体不适,请与现场医疗小组联系,及时处理。6.服务时,注意礼貌用语,维护罗湖义工形象。如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告。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