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天为参加奥运马术比赛放弃英国国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几 又

  “我当时像个笨蛋一样摔了下来。”赛后,参加马术比赛的华天这样难掩失望之情而自嘲。为了参加奥运会,2006年中英混血儿华天放弃了英国国籍,正式成为中国公民,也因此,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能够参加所有大项的比赛。虽然18岁的他因意外落马而“半途而废”,但他的努力已经深深打动了无数观众。

  华天那西式的轻松幽默,不会轻易抹刷掉他自己流下的那些汗水。翻开本届奥运冠军的人生履历不难发现,在他们的身后几乎都有着颇为相似的经历:朱启南、龙清泉、陈燮霞、冼东妹、陈艳青等出身于农村或渔民,林跃的父母曾卖掉老屋供其跳水,郭文珺小时父母离异,自己还曾两度离队打工……尽管他们的起步都不是很高,条件十分有限,但种种艰难并没有阻挡住他们前进的脚步。

  每一个冠军的成功之路虽然不尽相同,但都是一条条人生百折不挠的奋斗之路。有成功自然会有失误和失败,在每天的奥运赛场上,几乎总有运动员留下像华天那样懊悔的表情,有的人甚至掩面哭泣,尽情发泄。成功离不开奋斗,但奋斗并不一定总会获得成功,有时,失败又何尝不是一种难得的人生财富。

  当奥运健儿频频奋力拼搏时,网络上也猛地出现了一组组“背后的故事”,这就是那一群几乎很难吸引人注意的特殊群体———陪练。为了帮助实现队友或者别人的夺金梦想,他们心甘情愿担任磨刀石角色。成功不在于每个人都要出人头地,而在于挥洒汗水后的收获,哪怕这种收获并不会记在自己的名下。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不只是一个全世界的体育竞技场,还是我们生活的一次高度浓缩,也是人生哲理的一次集中展示。当我们为金牌选手欢呼的同时,同时又何不在品味、解读中,汲取这一个个人生哲理故事的精华。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