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对奥运期间银行卡突发风险事件制定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7: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记者赖海隆杜燕)十三日下午在北京BIMC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支付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说,我们对奥运期间银行卡突发风险事件制定了应急的预案。

  欧阳卫民说,成千上万的持卡人在刷卡消费的时候感到非常方便,但背后处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我们要考虑到计算机上黑客的攻击,要考虑到特约商户的一些恶意欺诈,还要考虑到持卡人的个人信息如何保护,这些都是在系统安全方面必须强调和注意的。

  欧阳卫民说,在奥运会开幕式前一天,我们还发布了如何防止国际伪卡集团在中国进行犯罪活动这方面的通知,采取了措施,其中一个措施是,外卡到中国来刷卡的时候,刷卡金额超过一万元人民币,商户收银员有权要求他出示身份证件。

  欧阳卫民说,如果发现有一些外卡涉嫌从事欺诈的,我们会建立一个黑名单库。这个黑名单库能够帮助发卡行、收单行和转接机构自动止付。 此外还有很多宣传、培训、反假、技术比赛等方面措施。

  欧阳卫民透露,从今年四月份到七月份,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公安部发起了整治银行卡犯罪的专项行动。到目前为止,已经受理各类银行卡案件二千多起,立案一千六百起,破案一千一百二十起,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三百二十四人,涉案金额四千余万元人民币,挽回经济损失二千多万元人民币。特别是在福建、浙江和北京都分别破获了信用卡犯罪的大案。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