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奥运会高科技计时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0:47  金羊网-新快报

  并且,开幕式使用了大量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灯具设备,配备了各种智能灯具近3000台,是历届奥运会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上面所有这些设备都需要有一个管理、控制的中央平台。北京奥运开幕式后的几个小时,微软公司嵌入式视窗产品部项目经理施卫娟在她的个人博客上写道:“奥运开幕式叹为观止”,并透露开幕式上眼花缭乱的光影效果是由120台HESAxon MediaServers服务器控制产生的。“所有的灯光效果以及放映机移动控制都由AxonMedia Servers 实时处理并通过三台Wholehog 3灯光控制台操纵完成”。这批为北京奥运会特别装配的AxonMedia Servers具有很强大的配置:处理器是IntelCore 2Quad四核处理器,主板是华硕的P5WDHDeluxe,显卡也是华硕的ATIHD2900XT,硬盘是希捷的Barracuda 7200.10320GB,还装配了Windows XP Embedded嵌入式操作系统。

  圣火不灭之谜

  张艺谋事后表示:“整个开幕式过程中最担心的,当然是点火了。李宁拿着火炬上升的时候,因为气压和风,有那么几秒钟好像觉得要灭了,当时把我们吓坏了。我当时脑袋‘嗡’的一下就大了,我想,这灭了问题就大了。好在跟排练一样,它没有灭,只是暂时的一个视觉误差现象。”点燃主火炬的一刻,也是万众期待的一刻。

  据承担奥运主火炬点传火装置的研制、生产、安装任务的晋东公司介绍,火炬点传火装置主要由点传火线路和传火通道两部分组成,分别用祥云系列、圣火1号等多种特种药剂组合而成,点传火装置总长80米,采用了先进的变速燃烧技术和双通道可靠性技术,其3个不同的燃烧速度分别为1米/秒、10米/秒、30米/秒,燃烧总时长为15秒,且具有防风、防水、无烟、耐高温等特性。

  而奥运开幕式火炬项目副总指挥、燃气集团调度中心主任许彤则道出了更多幕后故事:北京奥运主会场主火炬的火焰高8米,宽4米。火炬造型呈螺旋上升状,决定其形状、色彩的特点在于火炬燃烧器,它由数百个燃烧孔排成排、编成组,对火焰燃烧实施分段控制与调节,并形成1.6米高度差的立体造型,这和以往火炬的燃烧器呈平面盘状有很大差异,既集中了火力,使火焰形状完整连贯,又增强了观赏性。

  据了解,点燃的火炬经受住了六组消防高压水枪制造出的“人工降雨”环境的考验,保证了火炬在每小时降水80毫米的暴雨天气下仍然正常燃烧,并在燃烧系统内加装了专门的防风装置,具备抗相当于10级风力的能力。主火炬同时采取了一系列防雷技术,可防雷击,且能“熄火无噪音”。

  而李宁手中“好像要灭”的“祥云”火炬其实也是非常安全可靠的。据设计“祥云”火炬内部燃烧系统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介绍,他们通过增加稳压装置、主燃室和预燃室双保险等方式,解决了“祥云”火炬在大风、大雨情况下不断燃烧等一系列难题:火炬在燃料气体、稳压装置和燃料罐的支持下,可以持续燃烧20分钟,火焰高度可达25至30厘米,并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降水量的大雨情况下保持燃烧。

  LED应用得出神入化

  开幕式开始时2008人的击缶表演中,缶是如何做到随表演者的韵律而闪动呢?其实发光的是安置在缶敲击面四周的LED发光二极管,表演者能够通过开关进行控制:打开开关时,敲击缶面LED就会发光;关闭开关则相反。缶上的LED灯光与现场的背景灯光相互配合,就能营造出变化万千的开幕式“倒数”效果。还有空中徐徐升起的“奥运五环”标志也是LED等的杰作。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技术总监侯军祥工程师透露,“奥运五环”标志一共用了4万多个高级二极管,组成了一个36米×12.5米的巨型五环。这个LED五环在场内观众的相机闪光灯以及身上装有LED灯管的“飞天”演员的衬托下蔚为壮观,最后通过钢索将“奥运五环”吊上半空。

  奥运烟花都是“聪明”烟花

  北京奥运开幕式上燃放的烟花与我们平常节日看到的有点不一样,都是装有电脑控制芯片的“聪明”烟花。据奥运会开幕式鸟巢焰火燃放实施总指挥赵伟平介绍,以往燃放烟花是用引线点燃,需要人工操作,燃放时间上难免存在误差,但这些装有芯片的“聪明”烟花能够做到精确时间发射,能够设定任何时间发射,甚至精确到毫秒。

  只要在电脑中预先设定烟花燃放参数,比如在什么地点、什么位置、什么时间、燃放什么品种的烟花,点火都能通过电脑控制。

  揭秘奥运会高科技计时系统

  奥运会的计时系统发展到今天已经是一个非常庞大、复杂的高科技系统,高速数码摄像机、电子触摸垫、红外光束、无线应答器等高科技产品在有条不紊地互相搭配工作,即便千分之一秒的差距,也能分辨高下。

  事实上,在今天的奥运会中,不同的比赛项目有着不同的计时系统,究竟这些系统是如何运作的呢?我们一探究竟,去看看奥运会上的高科技计时系统。

  赛跑连发令枪都电子化了

  在持续时间不足10秒钟的100米短跑比赛中,准确计时就显得至关重要。因此,计时的方方面面均要实现电子化,甚至是发令枪如今也电子化了。一旦选手双脚蹬在起跑器上,做好起跑准备,计时官员扣动发令枪扳机,通过铜线发出电流到起跑器和单独的计时台。电流会启动计时台上的石英晶体振荡器,与此同时,发令枪的声音经由每个选手起跑器的扬声器放大,这样一来,所有参赛选手即可同时听到发令枪响,以最快的速度起跑。

  而在赛道的终点,激光信号则从终点线一端传向另一端,而另一端的光传感器会收到激光发出的光束信号。当选手穿过终点线,光束受到阻塞,电子眼立即向计时台发送信号,记录下选手的比赛用时。同时,与终点线平行安装的一台高速数码摄像机会以每秒2000次的惊人速度,将图像扫描到一个狭窄剖面上。

  计时台则将比赛时间发送给裁判席和电子计分板。图像则会被发送给电脑,电脑使图像与时钟实现同步,令其处于水平时标的并行位置,构成一幅完整的图像。

  自行车比赛秘密在轮胎上

  无线应答器将安装在每辆自行车前轮轮胎前缘,可以随时向安装在起点线、终点线及沿途各站的天线发送识别码,这些天线将记录下每名选手的比赛时间,将其发送给计时台进行比较。三台高速摄像机安装在终点线(包括跑道上),提供按照时间顺序确定的选手成绩,如详细记录每名运动员轮胎前部数据的垂直指针,用于帮助确定冠亚军最终归属。

  游泳触摸池壁计时

  每名游泳运动员的起跑器类似于短距离田径比赛,均安装有一个扬声器,用于宣布由计时官或起跑器启动的时间。

  在接力比赛中,身在泳池中的选手必须通过按动游泳池壁的触摸板,才能“交棒”给下一位队友。接着,触摸板将信号发送到计时电脑,记录下第一名运动员的比赛时间,同时启动第二名选手开始的时间,并报告给计时板。

  这种触摸板由一堆薄薄的PVC和水平带制成,可以记录集中压力(如来自于选手的手),而不是分散压力(如泳池的波浪)。蛙式游泳、自由式游泳、仰泳等个人项目的计时过程均与之类似,比赛期间,选手必须按泳道两端的触摸板,记录下他们的比赛时间。

  记者:陈学东 董毅 洪文锋 曲瑜 吴木鑫 郑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