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兰克福评论报:中国真正回归世界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1:53  新华网
法兰克福评论报:中国真正回归世界强国
  8月8日晚8时,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上的大型文艺表演。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新华网新消息: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8月1日发表文章,题目是“真正世界强国的回归”,文章摘要如下。

  为了符合时代步伐,中国将不必再向欧洲学习,而欧洲不久却必须向中国学习。

  这位老者每天都看报纸。报纸上充满了有关正在到来的亚洲时代、也就是属于21世纪的中国时代的各种报道。他不停地翻着报纸。他记得,在上世纪70年代媒体的影响还没有像今天这么强烈的时候,人们是如何预言日本时代的开始。

  他还记得,当他年纪更大一些的时候,人们又是多么热情地谈论巴西的崛起。这些预言没有应验。这位老者坐在他的沙发里,时而忧心忡忡,时而又百无聊赖地观察着那些悚人的预言在大行其道后又没了市场。

  年轻人批评他,说他不接受新鲜事物,排斥自己不了解的所有东西,只想着自己闲散的生活不被打扰。实际上,这位老者落伍那么一大截也让年轻人感到特别高兴。老者不久将不得不把自己的沙发让给一个年轻人,一个认识到21世纪将是亚洲世纪的年轻人。

  老者在冷笑。他知道年轻人的想法。他冷笑,因为年轻人的躁动让他感到可乐。他记得,他自己———大概在1968年左右———也曾认为,世界历史将开启新篇章。但几年后他不得不承认,他不但没有前进,反而用几块中世纪的铺路石子阻挡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

  他一边冷笑一边假装思考。他突然想起了葡萄牙人在肯尼亚蒙巴萨建立的要塞耶稣堡。耶稣堡今天已经成为博物馆。他到海边度假的时候曾经去过那里。

  他发现,早在葡萄牙人到达蒙巴萨之前,那里已经有了威尼斯的玻璃和中国的瓷器。他一度把这个值得注意的事情塞进了记忆深处的抽屉里。但是现在他又重新想起来了,并且他一下子清楚地认识到,在古代的几个世纪里,蒙巴萨是世界经济的一个联络中心。那也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但是欧洲却几乎没有参与进去,因为它无法提供能让当时的古老大国们感兴趣的东西。直到发现美洲大陆后,这种情况才开始改变。

  美洲让欧洲变得强大了。在三四百年的时间里,中国由一个世界大国变成越来越无足轻重的国家。这位读报的老者开始意识到,现在我们正退回到以前的数千年的正常状态。中国将再次成为主要的全球参与者,成为地球上最大的强国,而欧洲将再次沉陷到其在地理上的偏僻角落里。

  老者在想,全球化不是什么新东西。世界一直就是一个世界。成吉思汗及其子孙们统治的地区比任何一个现代化的多国康采恩涉足的地区都要大。

  老者的脑际闪过一个念头:世界只有一个,现代社会也只有一个。它并非来自欧洲,它只是在那里驻足。也许是蒙古人开创了现代社会。但是现代社会还远远没有结束。欧洲在科学技术方面稚嫩的领先地位显然很容易被赶超。

  中国可能会在世界上谋求它的古老的领导地位。我们只能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它将不再采用欧洲大国在20世纪所尝试的方式。那样的话中国也将会失败,但是我们完全肯定中国不会这么做。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