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延误一个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4:14  世界新闻报

  专家点评/ANALYSIS

  印总理访华将受高礼遇

  达赖法国行冷冷清清

  与几个月前的备受关注相比,达赖这次见到的是法国媒体热情的“退潮”

  《世界新闻报》驻法国记者/邓颖平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杨军财

  8月11日清晨,达赖喇嘛抵达法国戴高乐机场,开始了他为期12天的法国之旅。与之前几次访问法国的气氛相比 ,这次达赖的访问多少有些冷清。从行程安排上看,除了会见少数几名法国议员外,达赖将没有机会见到法国政府高官,法国 总统萨科齐也不会接见他。而与5个月前报道达赖其人的热度相比,法国媒体的口吻也低调了许多。

  萨科齐不准备见达赖

  达赖喇嘛这次在法国的活动以“宗教活动”为主。12日至15日,他将在巴黎大区的几家佛教学院和寺庙主持讲座 ,15日至20日将在南特讲学。22日,达赖将主持法国南部一个佛寺的开光典礼。行程中惟一的一项政治活动,是13日 在法国参议院会见几位参议员和国民议会议员,其中大多是议会两院“西藏问题小组”的成员。

  而之前曾经嚷着“准备好见达赖喇嘛”的人权国务秘书雅德,此时不再做声,外交部长库什内更是火急火燎地赶到南 奥塞梯,进行外交斡旋去了。这样一来,达赖访法就只剩下“讲几堂课、发展几个弟子”了。

  更让达赖感到遗憾的是,法国总统萨科齐也没有安排与他见面。8月6日,法国总统府发表了一份公告,公告说:“ 总统理解达赖喇嘛鉴于目前的局势,决定在他8月份访问法国时不要求会见的理由。总统夫人将会出席达赖喇嘛于22日主持 的一个重要佛寺的开光典礼。”虽然声明强调是达赖没有提出见面的要求,但是明眼人都清楚,是萨科齐不想见达赖,不想弄 僵中法关系。

  受关注度大打折扣

  浏览了近几天法国各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和平面媒体后,《世界新闻报》驻法国记者感慨良多。5个月前,也就是拉萨 “3·14事件”后,法国各大电视台、报纸几乎天天都有关于达赖的报道。达赖甚至是达赖的发言人在任何场合说的任何话 ,都会被一字不漏地播出来。而这次达赖见到的却是法国媒体热情的“退潮”。

  法新社在报道达赖访法时写到:“这次访问基本上是宗教性质的,除了少数几名议员13日闭门会见达赖以外,这次 访问没有任何政治色彩。”针对这些坚持要见达赖的议员们,萨科齐在接受法国电视二台采访时不无讽刺地说:“有的人比达 赖喇嘛还要达赖喇嘛。”

  法国《解放报》11日报道称,达赖抵法时没有夹道欢迎,仅有一些宗教人士在机场迎接。该报略带嘲讽地说,“法 国总统府对达赖到访采取最低限度的服务法则。”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也报道称,虽然几个月前法国外长库什内和人权部长都曾 表示准备在达赖访法时会见他,但到目前为止,达赖与几名议员的会见还是他此行惟一的政治活动。

  访法活动常与政治挂钩

  要知道,达赖来法国的目的可不只是讲几堂课、发展几个弟子而已。达赖每次访问欧美国家都是为了积累“政治资本 ”,以增加与中央政府谈判时的“砝码”。而素以人权、自由精神自诩的法国,更是被达赖视为“亲密伙伴”。达赖经常借法 国这个舞台,宣扬他的分裂思想。

  1991年前苏联“8·19事变”后,达赖喇嘛立即赴法国访问,进行游说。时任法国外长的迪马与他进行了“私 人性质的”会晤。达赖在法国鼓吹“人的精神正在赢得胜利”,“在苏联发生的事件将促进西藏从中国独立出来。”

  1992年,达赖集团伙同外逃的民运分子,在法国举办了一次“西藏问题研讨会”,公开叫嚣“西藏独立”,鼓吹 和平干预,要求中国在“西藏采取自由化措施,承认西藏人民的自决权”等。

  达赖曾跟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的夫人有着不错的交情。密特朗夫人是法国非政府组织“法兰西自由协会”的主席。19 90年10月,达赖喇嘛在她的协会总部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达赖在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对北京的)压力”。

  可以说,靠近法国政府高层,一直是达赖政治企图的一个目标。从1982年至今,达赖已经十多次访问过法国,其 中在1993年受到了密特朗总统的接见。在希拉克执政时期,有一次达赖因为事先知道无法受到总统接见,最后借口“身体 不适”取消了对法国的访问。而会见萨科齐也是达赖一直盼望的事情,但最后他的希望还是落空了。

  法国政府转变态度

  今年7月份,法国总统萨科齐曾把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和“西藏问题”挂钩,称出不出席开幕式,取决于“中国和达赖 谈判的结果”。他的这番言论曾在一定程度上使中法关系出现了倒退。

  但是,法国政府渐渐认识到,法国不应该在“西藏问题”上挑衅中国,中法关系受伤害是法国不愿看到的局面。在出 席完奥运会开幕式回国后,萨科齐表示,他尊重并将继续从1964年戴高乐开始的对华友好关系传统。萨科齐说:“中法关 系已经恢复了正常。”

  法国政府态度转变是这次达赖访法气氛变化的一个主要原因。从访问时机上看,达赖去的似乎也不是时候。目前,最 吸引法国公众眼球的就是北京奥运会,特别是法国队员的表现。而法国政府官员也正在为斡旋格鲁吉亚局势而忙得焦头烂额。 法国媒体报道这些还报道不过来,哪有时间去理会达赖喇嘛呢?

  《世界新闻报》

  新闻背景/BACKGROUND

  达赖在法培养政治人脉

  法国是欧洲支持达赖集团开展“西藏问题国际化活动”最多的国家之一,而达赖喇嘛通过十几次访问法国,也培养了 一些政治人脉,为他实施分裂活动打下根基。

  原法国总统夫人丹尼埃尔·密特朗、社会事务委员会主席让·米歇尔·贝洛热、法议会“西藏小组联合会”主席等人 ,都是达赖集团的支持者。

  1989年达赖访问法国时,与密特朗总统夫人进行了会晤。1991年达赖邀请密特朗夫人访问了“流亡政府”的 总部达兰萨拉,她是惟一一位访问过达赖集团大本营的总统夫人。现任巴黎市长德拉诺埃与达赖喇嘛也有往来。今年4月,德 拉诺埃曾授予达赖喇嘛“巴黎荣誉市民”称号。

  法国议会里的一些议员也是达赖的支持者。1996年3月,共有12名法国议员发起签名运动,支持达赖集团分裂 中国的主张。1998年达赖访问法国时,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原文化部长)雅克朗接见了达赖,达赖希望法国政府和议会继 续对“西藏事业”给予大力支持。2005年3月21日,“法国国民议会声援西藏组织”代表团访问了达兰萨拉,与达赖和 “流亡政府”官员进行了会晤。随后,8名参议员也访问了达兰萨拉。

  除此之外,法国还有一些非政府组织也是达赖集团的支持者,譬如像“法国西藏人协会”、“莱利奥·巴索基金会” 、“西藏民族、文化保护协会”、“西藏形势研究会”等。2005年9月,“法国西藏人协会”等组织在巴黎举办了一年一 度的“西藏文化节和喜玛拉雅民族节”。

  (杨军财)

  《世界新闻报》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