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高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0:33   BTV《直播北京》

  记 者:韦嘉1

  摄 像:武江1

  双播:【导语】女播:揭密完水立方,再来看看我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精彩与震撼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从满天繁星、“梦幻五环”、“蓝色星球”、亘古画卷……

  男播:一幕幕如梦似幻的表演背后,是北京奥运会“科技奥运”的实力在发挥着作用。今天,我们就为您解密经典的画和卷。

  【正文】

  【记者出镜】开幕式上使用了几十项高新技术,涉及多个领域,我身边的就是其中的几种。……把五环拉起的网子、地球上的滑轮车、最值得一提的是航空材料制成的画卷,画布上是一种特殊的材料,才使它轻盈灵动的飘展在大家面前。

  【正文】开幕式上黄色的画纸被凌空提起的一瞬,飘逸镌永、耳目一新。其实,舞蹈演员能在上面辗转腾挪、肆意泼墨,又能被悬在半空,这纸里的学问可不小。

  【采访】 (陈威 开闭幕式地面系统小组组长)以前的纸比这张纸还大,在我们在彩排时。这是缩减再缩减的尺寸,因为导演创意的实现,这张纸是至关重要。

  【正文】纸的大小和轻重,直接关系着演出的成败。

  【采访】(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综合统筹办公室主任 郑辉)这个是防雨的etpu薄膜,这个是透明的蜂窝,蜂窝起到什么作用?一个要透光、要轻、还要有一定的刚度。

  【正文】为了让钢丝吊起画卷的一瞬间不出任何闪失,开闭幕式人员尝试了上百种粘合技术:粘的太紧容易起皱,粘的太松又容易滑落。经过大半年的可行性试验,他们最终找到了一种航空粘合剂,把膜和“蜂窝”可以天衣无缝的粘合,这一发现,也让中国古老的“宣纸”插上了高科技的翅膀。

  有了“航天涂料”作画,更少不了高科技的“卷轴”作伴。很多观众都惊诧于电子卷轴徐徐打开的十几秒,堪与雅典奥运会“蓝色爱琴海”的创意相媲美。

  【采访】(张艺谋)晶莹剔透、美轮美奂的一幅画卷打开了。

  【正文】画轴打开在一个长147米、宽22米的LED屏幕上,上面铺设了4万4千颗LED(发光二极管),无论是面积还是科技含量都堪称历届奥运会之最。然而,电子画轴是怎样卷起、又是怎样打开的呢?

  【采访】(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综合统筹办公室主任 郑辉)这个小车是我们有个钢丝绳牵引的,底下有个沟槽,钢丝绳在这一侧拽着它两头跑。

  【采访】陈威 开闭幕式地面系统小组组长 当画轴在平移时,支撑轮旋转。画轴走、纸卷走。画轴走得越快、纸卷转得越快。

  【正文】其实,画轴并不是真正的卷起,而是利用两个圆筒与地面LED精准的平移、再加上光影投射的配合,达到的“混淆视听”的结果。

  【采访】(张艺谋)其实很简单,地面大屏幕,两个卷和它咬合,一个严密的配合,所以你看上去,它就是打开了。

  【正文】亘古的“画”和“卷”,舒展中国五千年的文化,而有了科技奥运的保驾护航,北京奥运会才会葆有这一份独到的神韵。

  记者韦嘉、武江报道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