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这4天比4年还要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2:20  第一财经日报

  弥衡

  四天之间,山东姑娘、射击运动员杜丽可谓经历了一场一生中最大的时空轮转。

  从雅典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的4年,换成了杜丽在10米气步枪赛场上充满阴霾的短短十几分钟;失败之后的4天,换成了杜丽漫长的“数年”。

  “让我觉得最困难的,不是要四年才举办一次的奥运会,而是等待这场比赛的4天,我觉得这4天比4年还要漫长。”她说,“一切都太难了,好在我坚持了下来。”

  时空轮转,昨天是个好日子。杜丽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再次“梨花带雨”。但这次“梨花带雨”和争夺首金失败时的“梨花带雨”已经截然不同。这次是幸福冲动下的“梨花带雨”。

  比赛中,杜丽以690.3环的成绩获得了金牌,并打破了决赛的奥运会纪录。4天前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的胜者、在爱情滋润下风光无限的埃蒙斯这次是静静欣赏杜丽“梨花带雨”带来的震撼。

  赛后,杜丽面对媒体对其“在雅典4年后再夺冠”的祝贺时,她说:“不是4年,是4天,4天的时间真的很难熬,我非常地感谢大家,观众、志愿者,还有我的家人。真的。今天我能坚持住,真的非常感谢大家。很多观众都送给我卡片鼓励我,给我喊加油,我真的非常感动。”

  走出阴影

  从4天前失败的阴影中摆脱出来并在自己的“兼项”中获得金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冲击首金失利后的杜丽“享受”到了特殊“待遇”,她没有再住在奥运村,而是回到了她熟悉的运动员宿舍。这期间,她没有看电视,也不知道别的队员的比赛成绩。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初出茅庐的杜丽为了缓解心理压力,带上了赵本山主演的《马大帅》的光盘。在雅典奥运会杜丽夺取首金后,赵本山曾透露:“杜丽跟我说:‘我带了很多碟去雅典,有空就看《马大帅》和你演的小品,以此来放松心情。结果就是不紧张。’”

  不知道,这次杜丽是否也看了光碟,看的是什么光碟。她如果说出来,或许是一条价值连城的广告呢。

  但“独居”显然并不是心理调整的唯一成功法门。在决赛中,杜丽还是犯了10米气步枪比赛中同样的错误,第一发只打出8.7环,将原来的优势完全丧失。再者,在比赛中,她拒绝了教练的“指导”,赛后,她对预赛中向教练发火表示道歉。

  爱美不爱财

  杜丽在雅典奥运会前,是个清秀的“单眼皮”女孩。她性格开朗活泼,非常爱漂亮。和队友、朋友逛街,最爱看衣服、买衣服。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能有许多漂亮的衣服。

  在雅典奥运会集训前,因为不满意自己的单眼皮,杜丽还专门去做了个小美容。由“单眼皮”变成“双眼皮”,杜丽变得更加漂亮,也给她带来了好运。在2004年8月14日,她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昨天,也是个“好日子”。杜丽说:“我知道8月14日是我的幸运日,我早就期盼能在这一天得到第二枚金牌。”

  也是在这一天,杜丽的单金牌变成了双金牌。

  杜丽爱美,但她对财看得很淡。在雅典奥运夺冠后,有多家知名企业请她做广告代言人,她都婉言谢绝。南方有家公司声称只要杜丽到该公司走一遭,就送她一套高级别墅。当时杜丽笑着说:“我又不在那儿住,要他们的别墅做什么。”

  在这次北京奥运会之后,杜丽的“挫折”及“奋起”,将会被更多的商家看好,因为这中间有着比雅典奥运会成功更深刻的内涵。此时的杜丽如果一如既往“淡利”,或许会造就她更深刻的“内涵”。

  在杜丽面前,还有伦敦奥运会以及其他。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