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出征前 上海只希望她能进决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2:59  新闻晨报

  昨天上午10点50分,在刘子歌触壁的一瞬间,上海市游泳中心副主任吉宏是跳得最高的一个。“放鞭炮!放鞭炮!”老吉激动地推开人群就往外冲,刚走到外面,没曾想队员们早已架起了锣鼓在那里欢天喜地,整个东方绿舟训练基地,一瞬间就陷入了欢乐的海洋。

  □晨报记者 黄 嫣

  已有12年未拿奥运游泳金牌

  上海游泳训练中心主任陆嘉璞的手机从刘子歌夺冠的那个时刻就开始忙碌起来,一个个祝贺的电话从世界的各个角落打过来,庆贺上海拿到了一块久违的奥运游泳金牌。

  老陆接起第一个电话,顺手就点燃一支烟,用力吸了一口,再用力地吐了出去,仿佛卸下了一个很大的心事一样。

  而领队秦斌则是所有人当中最爱热闹的一个,从刘子歌最后一个转身开始,他就嚷嚷着“有了!有了!”等屏幕真正显示刘子歌拿到第一时,他早已冲到了队员当中用几乎撕扯的嗓音喊着:“一会儿颁奖的时候全部唱国歌,要用力唱,大声唱!”

  所有的一切都来得太快了、太猛了、太让人激动了。

  但这一刻确实值得庆祝。追溯上海选手上一次拿到奥运游泳金牌,还是乐靖宜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拿下的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此后,上海在奥运会游泳金牌榜上空白了整整12年。

  仔细算来,2005年上海游泳在十运会上陷入了最低谷:本土运动员在全国赛场上碌碌无为加上整体运动水平的集体下滑,导致很多人对这一传统优势项目失去了信心。虽然在后备力量上,上海从来不缺乏好的苗子,但却偏偏在备战奥运的当口,出现了断档的倾向。

  上海游起来了,全国也就起来了

  “全国泳坛有一句话,上海游泳就是全国走向的风向标,上海起来了,全国也就起来了,上海萎靡了,全国也就萎靡了。这话现在看来也不算太满,至少刘子歌的成绩已经说明了很多问题。再加上15日朱颖文还要在女子100米自由泳赛场上拼一拼。我相信,上海游泳回归的日子已经不远了。”说起刘子歌对于上海游泳的贡献,领队秦斌显得相当激动。

  引进刘子歌当初,上海游泳队看上的就是这个姑娘的身体素质。陆嘉璞回忆说,刘子歌底子很不错,体型也好,但从一开始,队里还是没有想到她会进步得那么快。“期间我们曾把她送到澳大利亚进修一段时间,重金聘请了名将琼斯的教练,没想到,就是这短短几个月的训练,小姑娘居然一回来就给我们拿了一个全国冠军。”

  同样的,这次出征北京奥运会,上海方面也没有给刘子歌他们太多压力。领队秦斌说:“出发前大家心里的目标也就是进个决赛,有机会就拼块奖牌,不期然小丫头这次再给我们带来一个惊喜,一块金牌,还是破世界纪录的!”

  显然,这个给上海游泳带来太多惊喜的小姑娘,已经成为了这个城市一块“宝”。陆嘉璞笑着告诉记者,刘子歌回来一定会好好给她开个庆功会,把她从未来过上海的父母也请来,好好看看这个城市,毕竟这里是孩子的第二个家。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