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饰展现中国古老的服饰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6:42  山西新闻网
服饰展现中国古老的服饰文化

  北京奥运会的大幕已经拉开,演员们身着不同历史时期的服饰从另外一个角度展现了古老中国的服饰文化。

  人类服饰的演化,体现了人类文化的发展,中国服饰文化博大精深。1个多小时的文艺表演,从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到丝绸之路,从具有中国特色的戏曲到太极拳,时间跨度长达五千年,人物服饰也从春秋战国、秦、西汉、唐、宋、元、明、清一路走来。

  古朴的击缶而歌让我们回到三千多年前,那时人们穿着的服饰名为“深衣”, 上下衣连在一起, 服饰简单,男女通用。活字印刷一场里,宣读竹简的官吏们身着汉代时期的服饰,此时的服饰不仅样式复杂,而且华丽。汉代丝绸锦绣产量极多,纺织工艺也达到很高的水平,《丝绸之路》中数千演员用艳丽的色彩和华美的服饰再现了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也再现了当时服饰文化的繁荣。

  开幕式上最为耀眼的服饰当属入场引导员所穿着的由旗袍改良的红色缀白花的礼服。这款礼服在保留了旗袍传统元素立领收腰身的同时,溶入了时尚元素,下摆宽大摇曳,将东方女性们衬托得婀娜多姿,风韵十足。

  旗袍有着三百多年的历史, 被誉为中华服饰文化的代表。它以其流动的旋律、潇洒的画意与浓郁的诗情,表现出东方女性贤淑、典雅、温柔、清丽的性情与气质。经过不断的改良,旗袍已经成为世界服饰,是时尚元素之一。我们看到,就连一些手机,如TCL今年推出的专为女性设计的蒙宝欧手机在设计上都运用了“旗袍”元素,而且该手机一上市就受到知性女性们的宠爱,成为她们的必备之物。

  旗袍之所以能长久不衰,是它充满了深厚的中国文化韵味,蕴涵了东方女性之美。奥运会让世界再一次认识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为中国古老文明折服,而旗袍也必将成为永不落伍的时尚元素之一。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