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云称宠辱不惊成就了杨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7:24  中国青年报
杨云称宠辱不惊成就了杨威

  本报记者 慈鑫

  8月14日,中国体操选手杨威夺冠后接受全场的欢呼。本报记者刘占坤摄

  在杨威摘得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金牌之时,曾无数次在现场为他加油鼓劲的未婚妻杨云却不在场边,他只有对着电视镜头表达自己的想念。

  不是杨云不想与自己心爱的人一道分享这成功的喜悦,而是她承受不了奥运会比赛现场的紧张气氛,她宁可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只有这样,她那颗为杨威牵肠挂肚的心,才能稍稍平稳一些。

  其实,杨云很清楚,以杨威现在的实力,他有九成以上的把握获得男子体操个人全能金牌;她也很清楚,即使失败,以杨威现在的心境,他也完全不会因此而失落。在这种状况下,自己的紧张、担心倒显得多余。

  但她的心情仍然难以平静,因为她更清楚,北京奥运会对杨威来说意味着什么,将近4年的艰苦训练,他与她暂停了甜蜜的恋人生活,就是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取金牌。万一失败,就算只有十分之一的可能性,就算杨威能够坦然面对,她也不忍看到这样的结果真的出现。

  十分之一的可能并没有发生,当金灿灿的奥运金牌挂在杨威胸前时,杨云激动、欣喜,她感到无比幸福,同时,她更坚定了自己的一贯想法——“这是我可以托付终身的人,因为在他身上有一种精神:锲而不舍、宠辱不惊。这也是我最欣赏他的地方。”从最初认识杨威时起,杨云就被他的这种沉稳性格所打动,因而爱上了他。今天,他终于给了她最好的回报。

  杨威十几年竞技生涯的曲折经历,都被杨云看在眼里。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噩梦仿佛就在昨天,在那届奥运会上,雄心勃勃的杨威惨遭失败,男子体操全能项目仅名列第七。

  此前因一直受美国名将保罗·哈姆等选手的压制,杨威始终无法登上男子体操全能项目的最高领奖台,由此落下了“千年老二”的绰号。不过,在雅典奥运会前夕,杨威自感状态极佳,对男子全能金牌志在必得。

  但结果却让他大为失望。雅典的失败,沉重打击了杨威的信心,外界的舆论也让杨威备感压力,内外交困之下,他萌生了退役的念头。

  杨云并不希望心爱的人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其竞技生涯,杨威身边的最亲近的教练和队友也鼓励他坚持,至少要参加完2005年的全运会再做退役打算。

  杨威其实心里也很不服气,十多年的体操生涯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杨威感到自己绝没有输到必须退役的地步,他还能为梦想再拼搏几年。

  2005年,杨威成功地夺得全运会男子体操全能金牌,这更坚定了杨威的信心——“坚持到2008年没有问题。”

  2006年,国际体操规则的改变(难度上不封顶),使得像杨威这样以高难度动作见长的运动员受益匪浅。同时,杨威的恩师黄玉斌结束了在党校的学业,重新回到中国体操队担任管理工作。这些好消息更让杨威坚定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信心。

  不过,杨威为此付出的代价却远远大于同样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年轻队友们。

  杨威今年28岁,是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之一,杨威的体能相比年轻队员处在绝对劣势。“同样的训练量,年轻队员休息一夜身体就能恢复过来,杨威却常常两三天都缓不过劲来。”杨云心疼地说。

  更大的困难则来自杨威的主项——全能项目。男子体操全能项目包括6个小项,任何一个小项都要达到高水平。全能项目是体操各个单项里最难练的,因为别人只需要集中精力针对一两个,最多三四个项目下工夫,而你却需要面面俱到。

  “局外人很难体会到,少练一个小项将会使运动员少耗费多少体力和精力。”杨云说。

  杨威也曾想改练单项,因为在年纪渐长的情况下,自己练全能已感觉越来越困难。但杨威最终选择了坚持,“这么多年都练全能,我不想到最后对自己降低要求。再说,体操是一个裁判印象分至关重要的项目,一旦改练单项,自己多年来在全能项目上建立起的印象将化为乌有,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20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杨威终于站上了男子体操全能冠军领奖台;一年后,杨威又以绝对优势成功卫冕。

  作为世界体操历史上极少出现的男子全能冠军成功卫冕者,杨威被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金牌的头号热门人物。

  媒体的拥戴、商家的追捧也随之而来,杨威一跃成为中国体操男队新的领军人物、中国体育军团中最耀眼的明星之一。

  杨威的成功让杨云惊喜不已,但更让她感动的是,时过境迁,杨威依然保持着平静谦和的个性。“他还是那样胜不骄、败不馁,对事尽心尽力。他也没有把自己当成大牌。”

  “杨威早就想过,无论能不能拿到这枚梦想的金牌,自己都能接受。关键的不是结果,而是自己有没有努力去做,只要自己努力了,就什么结果都能接受。”杨云说。

  随着杨威奥运梦想的实现,他与杨云一段新的人生也将开始。“人生有不同的阶段,追逐奥运梦想只是我们人生阶段的一部分,奥运之后,我们会过普通人的生活,结婚、生子以及开始新的事业。”杨云憧憬道,“我们计划在奥运会后举办一次聚会,邀请所有亲朋好友参加,我们早就想过,无论杨威在奥运会上能否夺得金牌,我们都要向亲朋好友表示,我们为奥运奋斗的人生阶段已经结束,我们将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我们希望所有的朋友相信,面对新的人生道路,我们依然会满怀希望、最终获得成功。”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