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之旅让布什一家“很兴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5:0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闻新芳

  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并观看了部分场次比赛的美国总统布什8月11日表示,北京奥运会超出了他的预期,他不会忘记 这个“非常令人振奋的经历”。当天,布什总统启程回国。

  8月7日下午,老布什(美国第41任总统)作为美国奥运代表团的名誉团长,陪儿子小布什(美国第43任总统) 来到北京,开始了“奥运之旅”。这是小布什在总统任期内第4次访问中国。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前总统老布什带来 了“一群布什”——现任总统小布什和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女儿多罗、儿子马文、孙女芭芭拉,另有很多朋友和随从。老布 什说,他的妻子芭芭拉非常想来北京,但是由于刚刚做完双膝手术,走路有些不便,只能作罢。

  1.和沙滩排球队队员“打成一片”

  老布什和小布什的父子之情在这次“奥运之旅”中体现得淋漓尽致。8月8日早上,布什总统为美国驻华使馆耗资4.34 亿美元的新馆剪彩,在新馆的开馆仪式上,老布什热情洋溢地称赞儿子小布什,小布什紧接着回应说:“我爸爸是个了不起的 总统。我之所以这么说,不仅因为他总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因为他是个了不起的父亲。”

  布什总统要求美国驻华大使继续努力发展中美友谊。虽然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美关系发展迅速,但大使们的任务还 没有完成。布什总统说:“我认为,新的大使馆开馆对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意义重大。这反映出中美友谊有着坚固的根基。 这是我们的一个承诺,在未来的岁月里将更加努力地加固这一根基。”

  当天下午,布什总统造访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并在位于4楼的北京奥运会击剑决赛场地会见了美国奥运代表团 的大部分成员,为他们加油打气。当晚,布什总统携全家出席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8月9日上午,在老山奥林匹克山地自行车场骑山地自行车后,小布什赶赴朝阳公园,看望正在备战的美国沙滩排球 队队员。队员特雷纳邀请小布什“小试牛刀”。起初,布什总统推辞说:“我是个很好的观众。”看了几分钟后,布什总统亲 自上阵,与身穿比基尼的女队员们“打成一片”。虽然汗流浃背,仍不忘和队员们逗乐子,还和大家合影留念。特雷纳开玩笑 地弯下腰,让总统在她屁股上打一巴掌——在很多体育项目中,这一动作表示对运动员的鼓励。

  当天中午,小布什前往丰台垒球场,为在此训练的美国垒球队鼓劲。小布什与队员们相谈甚欢,还热情地拥抱了队员 沃特利。期间,小布什戴上头盔,兴致勃勃地上场当起了击球手。

  当晚,布什一家和美国男篮“梦八”队现身美国女篮首场奥运比赛的赛场,令美国军团惊喜异常。

  2.握住“飞鱼”的金牌不放手

  8月10日上午,美国总统布什与夫人劳拉来到水立方观看游泳比赛,挥动美国国旗为运动员助威。深受鼓舞的美国 名将“飞鱼”菲尔普斯,在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4分3秒84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夺得金牌。 赛后,布什前往看望菲尔普斯,握住他的金牌不舍得放手。

  当晚,举世瞩目的中美男篮对阵在五棵松篮球馆展开。赛前20分钟,在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的陪同下,布什总统率 全家到篮球馆为美国队助威,在中外观众中引起了轰动。比赛开始后,布什很快进入“球迷”的角色,时而呐喊,时而欢呼。

  8月11日中午,布什全家再次来到水立方,见证了美国男子游泳队获得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冠军的时刻。随 后,布什总统观看了中美男子棒球队的一场练习赛。在中学时期很热衷棒球运动的布什总统,挥棒上场一试身手。这里也是布 什总统北京奥运之行的“终点站”。

  布什总统在11日表示,中美关系已经发展成熟,两国可以就有争议的问题坦率地展开讨论。他还表示,明年1月他 将结束总统任期,离开白宫。

  3.中国女设计师给总统女儿做衣服

  布什家族的一些成员到中国后入乡随俗,定做了中式上装。不过,他们做衣服的地方不是什么名店,而是普通的裁缝 店。

  三里屯雅秀服装市场3层雅时制衣店的服装设计师王丽,这几天成了雅秀的“名人”。因为不久前,王丽应美国使馆 的邀请,前去给美国总统布什的小女儿芭芭拉做衣服。

  王丽说,早在一个月前,她就接到了美国使馆的通知,请她在8月9日下午出席美国使馆举办的一个活动,主要负责 给来宾做衣服。但她当时没想到,自己要服务的对象竟然是美国总统的女儿!

  8月9日下午两点,王丽准时参加了美国使馆的活动后,才被告知是给布什总统的小女儿芭芭拉做衣服。“说实话, 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有点儿震惊,但很快就平静下来。”王丽很快就给芭芭拉量好了尺寸,以羊绒、毛料、真丝给她做了3 条裙子,还给布什总统的嫂子和妹妹做了5套衣服。

  第二天一早,王丽就把衣服小样给芭芭拉送去,美国第一夫人、芭芭拉的母亲劳拉非常满意。11日,王丽把成衣送 到了劳拉手中。

  4.老布什:“中美关系已达历史最好水平”

  老布什很好地完成了美国奥运代表团名誉团长的职责。在一场篮球赛后,老布什亲切拥抱了湖人队巨星科比·布莱恩 特,还收到了骑士队球星勒布朗·詹姆斯的深情问候:“怎么样,老爹?”

  这是老布什第22次来中国。对老布什来说,来中国就像返乡一样。他曾在1974至1975年间,任美国驻华联 络处主任。

  当年,老布什来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避开“水门事件”。时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的他,为了给尼克松总统 的“水门事件”善后而疲惫不堪。老布什谢绝了福特总统让他当驻伦敦或巴黎大使的提议。他看中了北京,深信中国有朝一日 一定会成为世界大舞台上的主角。正如他在《乔治H.W.布什的中国日记》一书中写道:“中国的下一代会是领跑者。”

  当时中美关系尚未解冻,老布什热情地召开了一系列“使馆招待会”。在此期间,他见过中国一些政府官员,例如邓 小平。值得一提的是,老布什定期和妻子芭芭拉骑自行车“逛”北京,想试着了解普通中国人的生活。“你总是会有新的发现 ”,他描述在北京的生活时说,“非常有意思。”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教授杰弗里·恩格尔说,老布什这位“不干正事”的主任 ,整日把注意力放在他一顿饭花多少钱、使馆官员的孩子们就读的学校教学质量怎么样等问题上。

  最近一段时间,老布什很少接受采访,一个简单的原因是,他不想谈论有关他儿子——美国现任总统的事。但在8月 9日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中,老布什却不忘大夸自己的儿子小布什:“我所知道的是,我很自豪布什能够和别国领导人 建立起亲密的关系,跟他关系密切的不光有中国领导人,还有(俄罗斯总理)普京。我相信他和普京的关系是明智的,是正确 的。他和美国人民的关系都非常好,美国人民都信任他。我想他现在正在努力和(法国总统)萨科齐搞好关系。”可能是注意 到了普京直接指挥了针对格鲁吉亚的战争,老布什接着说:“这并不表示你支持普京的所作所为。认为‘只要你跟这个人关系 密切,你就会赞同这个人所做的一切事情’,这种想法是不对的。”

  谈到中美关系,老布什感慨地说:“我当总统的那个时候,不能跟邓小平打电话。不像现在,胡主席可以和布什反复 交流。”

  现年84岁的老布什,言论和以前一样尖锐,尽管行动比在北京疯狂购物、骑车、打网球时慢了许多。这位前总统经 历了臀部和背部的手术,在观看中美篮球大战时,他是被一位特工扶着走上看台的。

  接受采访时,老布什身穿白衬衫、蓝色上装,上面绣着他是美国奥运代表团名誉团长的标志,他还穿了双橘色袜子。

  老布什说,他很高兴8月8日晚的奥运开幕式进行得很顺利。“我还以为要像预言的一样,会有人来搞破坏呢。”“ 还记得在飓风发生的时候,布什说要抵制开幕式吗?其实,他没有那么做。我觉得他做得对。不抵制奥运,我认为这很好地增 进了中美友谊。你可以从中国领导人的话语里听出,中美关系已达到了历史上的最好水平。”老布什说,“对于中美关系的发 展,我会全力以赴。”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