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团须防“马失前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5:09  青年参考

  3.中国军团须防“马失前蹄”

  如果说中国在弱势项目上夺金是黑马,那在传统的优势项目夺金则是白马了。那么,刘翔等“白马王子”是否会马到功成?是否全无“马失前蹄”之忧?

  羽毛球

  在中国传统的7大优势项目(举重、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柔道)中,羽毛球进入奥运会最晚。

  论实力和人才储备的厚势,中国是当仁不让的世界第一强国,但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羽毛球队远没有另一支王牌之师乒乓球队那么让人放心。

  从葛菲/顾俊开始,中国女双就奠定了在世界羽坛的霸主地位,连续3届奥运会冠军和垄断近10年的世锦赛冠军就是明证。但从2006年开始,中国女双的霸主地位开始出现松动,除了韩国女双(李孝贞/李敬元)依旧凶悍,中华台北和日本女双的迅速崛起也给中国队以很大挑战。今年春天的全英公开赛上,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韩国二李居然连过中国三关,摘走冠军,而北京奥运会女双的1/4决赛上,日本的二号女双也让世界排名第一的卫冕冠军杨维/张洁雯黯然谢幕。

  男双是最让羽毛球队主教练李永波尴尬的一个项目,他自己是双打出身,又执教了15年,却没培养出一对男双的奥运冠军,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此番出战奥运的两对中国男双——蔡赟/傅海峰与谢中博/郭振东,谢中博/郭振东已被淘汰。而蔡赟/傅海峰配对已久,打法早已被外国强手熟悉,而且蔡赟“年事已高”,很难与代表男双最高水平的印尼和马来西亚选手抗衡。不出意外的话,中国羽毛球男双将在北京继续延续尴尬,别说金牌,弄不好连铜牌都拿不到。

  在羽毛球的5个单项中,男单是最难预测的,因为参赛好手众多,包括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在内的诸多名将都有实力问鼎。当然,冠军候选人也包括中国的林丹、鲍春来,但林、鲍二人都缺乏在奥运会这种特殊赛场上走得更远的经历,而他们的主要对手韩国人李泫一则是场面越大,越能发挥,也越敢发挥的“人来疯”。12日晚,在男单1/8比赛中,头号种子林丹以2-0力克韩国名将朴成奂,晋级八强。鲍春来虽以2-1战胜波兰选手瓦查,晋级八强,却打得非常吃力。

  混双方面,连续夺得两届奥运会该项目冠军的高崚这次换了搭档——郑波,而与他们并肩出战的是何汉斌/于洋。与女双相比,中国混双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更不容乐观。12日晚的比赛中,被对手研究透透的高崚/郑波惨遭淘汰,无缘八强。而何汉斌/于洋,却目前虽晋级八强,但于洋在女双和混双上两线做战,在体力上颇为吃亏。我们也只好祝愿羽毛球队好运了。

  110米跨栏

  当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以12秒91夺金后,110米栏就一直是中国人最希望拿金牌的田径项目。但当21岁的古巴小将罗伯斯今年6月在捷克打破了刘翔保持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后,中国人想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刘翔还能卫冕吗?

  目前,罗伯斯的技术、状态和心理的确非常好,就像4年前的刘翔。按照实力,刘翔和罗伯斯夺金的希望最大,无论是他们的成绩、技术、心理素质和年龄。在罗伯斯打破了自己的世界纪录后,刘翔评价说:“我觉得他就是为了跨栏而生的人,挺恐怖的。”

  近两年来,刘翔和罗伯斯在室外赛一共交手9次,刘翔5胜4负,略占上风,但自从今年刘翔在美国腿伤退赛之后,罗伯斯的状态明显飙升,这令人替刘翔捏一把汗。另一方面,美国的奥利弗,今年也跑出了12秒89的好成绩。一切迹象表明,刘翔若想卫冕,除了要恢复到最高水准,也得有很好的心态,同时还需要一点点运气,但这一次,好运气会光顾“翔飞人 ”吗?

  女子排球

  相比刘翔,目前中国女排面临的困难更大,但国人对女排姑娘们的期望值有增无减,因为中国女排,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门票的销售创下历史纪录——80万张全部售罄,此乃历届之最。

  本来,外界一直认为中国女排能以小组赛第一出线,这样在8进4的时候便可以对阵B组第4名的弱队,挺进4强的机会也因此大增。可是,7月中旬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女排连输给意大利女排、古巴女排、巴西女排与美国女排,给小组赛对手打了一剂“强心针”。从主教练陈忠和赛后失望的神色,从冯坤与赵蕊蕊泪洒赛场的无奈,我们可以看出,女排不是在隐藏实力,故意输球。起码,她们不想输给奥运会的同组对手。

  4年来,中国女排的状态不复当年之勇,而其他强敌的实力却有增无减,看看巴西在小组赛里3比0横扫俄罗斯(2006 年世界锦标赛冠军),就知道她们现在的状态有多好,而意大利目前很稳定,对付中国又一贯是办法多多,对女排卫冕的前景,笔者实在不乐观。当然,笔者也衷心祝愿她们好运!也希望笔者上面所说的都是杞人之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奥运 夺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