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BC记者天安门前意外收获中国游客拥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1:33  中国新闻网
BBC记者天安门前意外收获中国游客拥抱
  八月十五日,来自爱尔兰的BBC记者奥斯汀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录制电视新闻,与热情的中国游客合影。中新社发 许晓青 摄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十五日,蓝天再现北京城。来自爱尔兰的BBC电视摄像记者奥斯汀,在天安门广场意外收获了众多中国游客的深情拥抱。这位初到北京的洋记者,感慨中国人的热情。

  中国“心脏”——天安门经过前一日的大雨洗礼,今天显得更加金碧辉煌。这座位于北京中轴线核心位置的标志性建筑,曾经是通往帝王禁宫的皇城“中门”,如今则成为中外人士表达奥运心情的“秀场”。

  清晨七时,盛装的民族舞者、社区文艺爱好者汇聚在天安门前的五星红旗下载歌载舞。大部分的中外游客由于较晚抵达而无缘一睹宏大场景。不过,似乎并不需要刻意安排,谨以奥运的名义,中国人与外国人在此握手、拥抱,彼此沟通,毫不做作。

  艳阳高照、人流如织。西班牙小伙荷塞站在五星红旗下眯缝着双眼仰望天空,他的同伴正争相与守卫中国国旗的武警合影;三十多名乌克兰游客组成“奥运加油团”,由中国导游率领,在“中国印”和奥运五环前,挥舞小彩旗。

  上午十时,BBC记者奥斯汀伫立在天安门广场上,架起摄像机录制新闻。录像中,他解说道,“今天是北京奥运开幕以来,最阳光明媚的一天”。

  手持麦克风的奥斯汀很抢眼,节目录制刚开始,他就被一位中国南方商人“劫获”。对方得知眼前的老外是BBC记者,立刻张开双臂热情拥抱,并用英语表示“喜欢BBC”。这让奥斯汀有些“受宠若惊”。

  来自新疆的篮球教练刘先生路过天安门广场,径直“闯进”奥斯汀的镜头中。刘教练情不自禁“搂着”奥斯汀合影,奥斯汀则邀请刘教练一起录节目。只见,刘教练毫不羞涩,对着摄像镜头说“HELLO”,他还“秀”出今晚的两张奥运田径门票。

  奥斯汀的“奇遇”并未结束,随后的几分钟,一对北京母女、两位来自青岛的中年妇女都企图“绑架”奥斯汀,一同合影、聊天。

  这一天的上午,奥斯汀的镜头中,不仅有天安门、长安街,人民大会堂、英雄纪念碑、毛泽东纪念堂以及饰有火红“中国结”的奥运花坛也被一一记录。他问一位路人,“广场上,东南西北这么多景色,究竟哪个才是中国人最看重的‘文化符号’”。对方答曰:全部都是。

  “神秘的北京,其实是一个很阳光的城市”,在天安门收获诸多“意外”的奥斯汀对记者这样说。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