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道冠军杨秀丽备战期间每晚练习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3:49   BTV《直播北京》

  文稿作者:陆放1

  【导语】男播:柔道比赛时间短,出手快,总是充满惊险和悬念,这点选手和教练更是深有体会。

  女播:今天我们的记者采访到了昨天夺得78公斤级冠军的选手杨秀丽和他的教练刘永福,下面就我们来了解一下冠军背后的故事。

  【正文】【同期】比赛精彩片断回放

  【正文】见到杨秀丽的时候,记者看到昨天比赛时留下的伤口还未消肿,还是青紫色。

  【同期】(当时)我往下看 看不见脚

  后来一摸肿了

  【正文】带着伤,杨秀丽没有放弃,而是更加勇猛。

  【采访】杨秀丽 既然都走到那个位置了就必须得坚持

  【正文】坚持再坚持一下,就是胜利。经过10分钟的浴血奋战,辽宁姑娘杨秀丽用一枚金牌让自己憋在心中10年的期待,就是叫自己的教练刘永福一声“师父”,得以实现。

  【采访】刘永福

  她总觉得自己还没到这个最高领奖台呗

  觉得人家叫师傅都拿到世界冠军了

  我(杨秀丽)还没拿到呢

  【正文】刘永福被称为中国“柔道教父”、“金牌教练”,他带出了李忠云、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这些奥运冠军。1988年汉城奥运会,柔道还是表演项目,刘永福的弟子李忠云就夺得金牌。为了提高弟子水平,刘永福结合了摔跤、武术和各地柔道的特色,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训练方法。刘永福的弟子们都没有让他失望,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分别在1992、1996、2000年奥运会中夺得柔道冠军。这次是刘永福以教练身份第六次参加奥运会可能也是最后一次,杨秀丽用她精彩的表现再次验证了这位金牌教练的名副其实。而刘永福却谦虚地称这是杨秀丽自己争取来的。

  【采访】刘永福

  她比较实在

  做技术动作很认真

  所以她有耕耘就有收获

  【正文】刘永福对杨秀丽要求非常的严格,每天的训练其实就是一场战斗,但训练这座大山没有吓倒从辽宁阜新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假小子”,练到痛哭,抹掉眼泪接着练,不折不扣地完成教练交给的任务。杨秀丽向记者透露,除了日常的训练,师傅还有很多特别的方法。比如在北京备战的时候,每晚师徒俩都要练习书法。

  【采访】每天让我跟她写五十个字

  【正文】这让秀丽不论在多么紧张的情况下,都能保持一个镇静的状态去迎战对手。当记者问道奥运会后有什么打算,秀丽告诉记者她还年轻,以后路还很长。

  【采访】

  【正文】因为她的坚毅和执着,网友们开始用可爱和美丽这样的词汇去形容这位看似并不出众的姑娘。秀丽在镜头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那时我们看到她的笑容是如此灿烂。北京台报道。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