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节提案可能上两会 委员称体育总局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2:38  新京报
体育节提案可能上两会委员称体育总局支持
网友王伦华

体育节提案可能上两会委员称体育总局支持
政协委员茅玉麟

体育节提案可能上两会委员称体育总局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阚珂

  一位是草根网民,一位是全国政协委员,两人虽素不相识,但都曾为设立中国的“体育节”发起倡议,并引起关注。昨日,记者采访了发表“建议将8月8日设为体育节”的网友博“8341”,以及曾向全国政协提交相关提案的委员茅玉麟,茅玉麟说,如今年没设立体育节,她想在明年全国政协会上,继续提交相关提案。

  体育节创意来自闲聊

  已年过50岁的“博8341”没有想到,“一个小小的创意,竟然引来如此大的关注。”

  8月12日,他在天涯、成都麻辣社区等论坛发帖,建议将8月8日设为“中国体育节”,以纪念第29届奥运会,这一帖子迅速被网友狂顶。8月13日之后,重庆以及全国多家媒体发起倡议,建议设立中国体育节,以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之后,网络出现争论,褒贬之声不绝。

  “博8341”本名王伦华,昨日他回应说,提议设立“中国体育节”,是8月8日上午和朋友聊天时,突然想到的,其实是一时冲动,并未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反响。

  王伦华认为,设立“体育节”是为体现对运动员、教练员等体育从业者的支持,同样表现“国家对特殊行业的支持和尊重”。另外,体育也体现了国强,推动了中国的外交。“比如奥运会,这么多国家聚在一起,是中国向世界展现自己的一种方式,所以应有一个节日来纪念奥运会,来纪念中国的体育”。

  体育总局回复很支持

  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之女茅玉麟,就曾提交提案,建议将“8月8日设为中国的体育节”。

  还未提交时,这一提案就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我是做科技工作的,一直在讲提高民族的科技素质,我想健康素质也是科技素质的一部分,”昨日,正在新疆调研的茅玉麟说:“我国虽然是体育大国,但是全民的健康素质却不高,就借助奥运会的契机,建议设立‘体育节’”。

  提案提交后,她收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奥组委的回复,“他们都说提案很好,尤其是体育总局,还打电话来说希望可以面谈。”茅玉麟说。

  据报道,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对设立体育节的建议表示感谢,但是现在是奥运会,还没有时间商量这件事。昨日,茅玉麟说,如果今年没有设立体育节,“我想明年的政协会议上,我还会提出这样的提案。”

  设立节日需国务院批复

  如果要重新设立一个全国性质的节日也并非易事。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阚珂说,从设立教师节(1985年)至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就没有对设立其他节日的问题做出过决定。

  阚珂说,如果要是通过全国人大来设立全国性质的节日,通常程序是国务院等议案提出主体向全国人大或者常委会提交议案,经过审议,审议之后,最后进行表决,程序非常严格。

  但是,中国的节日中,有一部分是来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或者是国际上的节日,比如劳动节、妇女节、清明节等;还有一部分是由相关的国家部委和部门,向国务院进行申报,如果国务院批复,也可以作为节日。

  声音

  支持派 体育节可成好平台

  在“后奥运时代”如何发展我国的群众体育事业?体育节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平台。一年一度的体育节,是“奥运文化在中国延续的软性载体”,不仅可以促使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加大对于群众体育活动的关注度和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且能够增强广大民众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不断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彭联联(摘自新浪博客)

  反对派 显得多余

  反对设立中国体育节,还有一点:体育锻炼应该是每人每天都应该做的,设立体育节是不是说在节日这一天人们要进行体育锻炼,不在节日这一天人们就不需要锻炼呢?所以显得多余!!!

  ———网友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吴鹏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体育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