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武术队教练与李连杰师出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2:29  新京报

  16日上午,记者在什刹海体校与日本武术队教练孙建明见面。当时他正在指导前来北京参加奥运武术比赛的日本运动员。“最近很忙,下周就要进奥运村,21号武术比赛就要开始了。”孙教练走下场来对记者解释说。

  与李连杰师出同门

  其实得知日本武术队有中国教练一事还只是在一天前,朋友偶然的一句“他可是李连杰的同班”,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李连杰确实是什刹海体校毕业的,我们是同班。而且我们在毕业后还都有一段拍戏的经历。”孙教练笑着说。

  孙建明回忆道,当时体校毕业的学生中确实流行过一段拍戏热,他也在毕业后参加了多部影视剧的拍摄,一直从影6年。“第一部戏是《武当》,在里面扮演了一个日本武士,之后又拍了《峡江疑影》、《南岭传奇》等武打片,让自己所学充分释放。”

  在体校的生活让孙建明对武术有了深刻的认识,用他的话说:“从毕业到现在20来年,一直与武术结缘。”

  执掌日本国家队19年

  198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孙建明受邀赴日本东京武术太极拳俱乐部任教,执掌教鞭以来,孙建明的弟子们进步很快,半年后就在日本全国体育锦标赛拔得头筹。

  “日本的硬件条件很好,就是缺少专业指导,所以我到日本后把中国比较先进的武术经验传授给他们,进步是自然的。”他介绍执教经验说。

  在日本名声渐响,1989年,孙建明赴日的第三年,他被聘为日本武术队教练至今。

  韩国运动员慕名投师

  在采访间隙,孙建明的几个学生还在场馆做了武术模拟表演。“从背景音乐到比赛套路,完全与参赛时一模一样。你可以先睹为快。”他笑着说。

  边看表演,孙教练边给记者解释:诸如背景音乐是《卧虎藏龙》的间奏、上场的女队员的太极剑法哪里有些瑕疵等。

  而记者看到,不仅日本队员在进行模拟训练,韩国队员也在场地边上出现。孙教练解释道:“日本和韩国的训练体制与中国不同,这些运动员都是通过俱乐部参加全国比赛的冠军选手,所以并没有专业的国家队教练作指导。韩国方面得知我在北京,便希望我在比赛前,帮助韩国两名武术运动员训练。”

  “中国武术世界一流”

  武术是北京奥运会的特殊比赛项目,孙建明指出,武术也远远不是东亚几个国家训练的科目了。包括东南亚和欧洲的很多国家也派队来北京参赛。“因此压力还是有的。”

  他称当然有冲金的想法,但是只要与中国队在比赛中碰面,胜算还是不大。他笑着说:“中国的武术自然是世界一流,其他国家赶超还有困难。我们只能在中国不参加的比赛项目上进行一番争夺,比如南拳。”日本的南拳选手是一位24岁的大学生,名叫中田兴纪。记者夸他有“明星相”,中田指着孙建明说:“教练才是明星。”

  小伙子对记者透露,自己之前在大阪的武术俱乐部训练,当时的教练很“温柔”,自己的成绩也一般,到了孙教练的东京武术太极拳俱乐部之后,成绩突飞猛进。

  孙建明也说,中田兴纪是日本南拳的第一人,在奥运会上有望争金夺银。“不过虽然中国在这一项目上没有人参赛,但是菲律宾选手也不能小觑,听说他们的总统阿罗约特地要观看这场比赛,菲律宾运动员看来要拼一拼了。”

  本报记者 张乐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