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奖牌原料产自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25  世界新闻报

  智利铜矿共为奥运会提供了13.04公斤金、1.34吨银和6.93吨铜

  《世界新闻报》驻南美记者/孙宇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王银泉

  在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奥运健儿们胸前佩戴金玉相间的奖牌,显得英姿飒爽。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熠熠生辉的奖牌折射出的是两个相隔万里的古老文明古国的融合。用于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金、银、铜牌制作的原材料中的金属部分全部由世界最大矿业巨头、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在智利的矿产企业提供。

  智利铜亮相北京奥运会

  在积极参与竞技比赛的同时,南美古国智利以独特的方式展现了对中国文化的热衷:把自己盛产的铜“贡献”给中国,支持北京奥运。

  智利是世界上最大的铜出口国,而中国是智利铜出口的第一大市场,每年中国从智利进口的90%都是铜和其他矿石。

  在智利铜开采中拥有举足轻重分量的必和必拓公司不但是全球最大的采矿业公司,也是北京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必和必拓公司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早在1891年就开始向中国出口铅矿,近年来十分重视中国市场。

  今年6月底,北京奥运会所有奖牌由上海造币厂制作完成。据悉,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共需要金、银、铜牌各100 0枚,另外还需要4万枚奥运会纪念奖牌及1.1万枚残奥会纪念奖牌,用以表彰那些默默奉献的教练员和裁判员。这些奖牌中的原材料分别由必和必拓公司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坎宁顿铅银矿,以及其持有57.5%股份的智利埃斯康迪达铜矿及斯潘塞铜矿提供。

  世界最大的露天铜矿埃斯康迪达铜矿的含金铜精矿提供了制作金牌所需的13.04公斤金;坎宁顿铅银矿提供了制作金牌和银牌所需的1.34吨的银;另一家铜矿斯潘塞铜矿则提供了用于制作铜牌和纪念奖牌的6.93吨电解铜。

  在智利“随处可捡到铜”

  有人戏称,智利“遍地都是铜”、“走路都会被铜块绊倒”。虽然遍地是铜矿的说法有些夸张,但如果你有机会进入智利的安第斯山区,还真有可能被遍地的铜矿石绊一跤。智利的大型铜矿一般都位于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原山地地区,那里或是山路崎岖,四处悬崖峭壁,或是荒芜人烟,戈壁荒漠绵延千里。

  一位在智利的华人朋友曾给记者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次,国内某大型矿产企业代表团前往位于荒漠深处的世界最大露天铜矿埃斯康迪达铜矿进行考察。路途上,由于道路标示不清,代表团成员多次迷路,但每次迷路都会误入一处铜矿“禁区 ”。于是“摔跤都能捡到铜,迷路也会闯进矿区”的说法就此产生。

  “含着金汤匙出生”常被用来形容那些出身豪门的人,这句话也同样可以用在智利人身上。由于坐拥极其丰富的矿产资源,智利人宛如生下来就捧着金饭碗。

  被誉为“铜矿王国”的智利位于南美洲南部、安第斯山脉与太平洋之间的狭长地带。山地面积占80%以上,矿产资源极其丰富。智利的铜矿储量、铜生产量及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位。已探明的铜蕴藏量达2亿吨以上,约占世界储藏量的1/ 3。据专家估算,以目前的生产规模计算,智利铜矿再开采100年仍不会枯竭。

  在世界前8大铜矿中,智利就占了3个:世界最大的露天铜矿埃斯康迪达铜矿、居世界第二的丘基卡马塔铜矿,以及世界最大的地下铜矿埃尔特尼恩特铜矿。长期以来,智利的铜矿产业始终是智利国民经济的支柱,全国铜矿生产企业超过50 0家,其中19家为大型跨国企业。智利国家铜矿公司则是目前第一大铜矿生产企业。

  2008年7月,必和必拓公司在智利北部地区又发现了一处铜矿,这是智利17年以来发现的最大铜矿,铜矿石储量达数亿吨。

  铜矿停产全球经济打摆

  丰富的矿产资源以及矿产品开采无疑是智利的滚滚财源,单凭向世界各地出口铜产品就给该国带来了巨大的财富。2 006年,由于铜价大幅上涨,智利最大的铜矿企业国家铜公司全年盈利近95亿美元,创下了该公司有史以来的最好纪录。

  在全球经济领域有一句话,“美国华尔街打一个喷嚏,全球经济都要抖动”,同样,智利要是停止铜出口,全球经济必将受到打击。2007年11月14日,智利北部地区发生7.7级强烈地震。由于震中靠近主要产铜区,影响了当地铜矿的生产,马上引发国际期货市场铜价的大幅飙升。当日,全球期铜交易量最大的三家交易所期铜合约盘中全面井喷。

  此外,只要智利铜矿工人罢工,每次都会造成全球范围铜供应不足及价格上涨。2006年8月,全球第二大铜矿埃斯康迪达铜矿罢工进入第四天后,国际铜价马上重新站到每吨8000美元之上。今年4月,智利国家铜公司工人罢工,不但使该公司每天遭受1000万美元的经济损失,还造成了全球铜期货价格上扬,英国伦敦金属交易市场未来3个月的铜期货价格马上上涨了两个多百分点,达到每吨8700美元。《世界新闻报》

  新闻链接/LINK

  智利铜矿的古老传说

  相传,早在欧洲人发现新大陆之前,安第斯山上居住的土著人就发现了一种色彩斑斓的石头。由于色泽美丽,许多土著人将其视为神秘的圣物,并当作饰物佩戴。这种蓝绿莹光的美丽石头就是用来提炼铜的孔雀石。直到18世纪初,当时统治智利的西班牙殖民者才在安第斯山上发现了大量铜矿,并开始大规模开采。

  关于这段历史还有一个传说。在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一位西班牙中尉军官由于在智利负债累累决定潜逃到阿根廷躲债。在他翻越安第斯山时,无意中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南的卡佳波尔山上发现了满山遍野的翠绿色山石。

  他立即意识到,这些石头很可能价值昂贵。于是,他把石头带回山下请专人辨认。随即,一个巨大的地下铜矿宝藏被发现,这位负债的军官一夜暴富。如今,这位幸运儿的姓氏已经无从可考,而那里丰富的铜矿依然被人们开采着。它就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地下铜矿埃尔特尼恩特铜矿。

  (孙宇)

  《世界新闻报》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奥运 奖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