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一冰替老乡董震圆了夺金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7:47  中国新闻网

  项目钩沉

  陈一冰替老乡董震圆了夺金梦

  中国“体操王子”李宁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赢得中国体操历史上第一枚奥运吊环金牌,此后,中国人就一直与这一荣誉擦肩而过,但这段历史终于在今天画上了句号。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奥运吊环金牌这24年来的空白,最终是由24岁的小伙子陈一冰填补的。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在1980年体操世界杯的吊环比赛中,获得中国男子体操在世界三大赛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何黄玉斌会对陈一冰的这枚金牌如此紧张。

  而黄玉斌退役后,中国的吊环一度低迷,直到天津选手董震在1999年天津世锦赛上获得吊环冠军。有意思的是,陈一冰跟董震一样是来自天津的体操选手,当年中国的“大力神”董震一度令中国体操荡起过涟漪。因为董震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他除了吊环之外,其他单项都很弱,而团体金牌是中国体操最为看重的,最终,董震无缘两届奥运会,“一代吊环天才”其后不得不隐退。

  然而,师弟陈一冰的出现弥补了董震的遗憾,因为陈一冰除了吊环实力超群外,其他5个单项也实力不俗,目前已是中国男队中仅次于杨威的二号全能选手,而且,他的心理素质尤其过硬,在团体比赛中,打头阵的通常都是陈一冰。为此,国际体联主席格兰迪曾公开称赞了陈一冰:“这孩子是个天才,他在吊环上的气质无人能敌,而且他已经全面超越了中国董。”有意思的是,夺得奥运金牌后,陈一冰想跟董震说:“我很高兴能完成你的梦想。”

  对于全能方面,陈一冰则说:“杨威所取得的成功不是一两年就能达到的,重要的是我要学着像他一样坚持和努力,另外,全能的规则会有所变化,未来我会根据这些变化来调整自己的训练计划。”(周婉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陈一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