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九载兴建四百年数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1:50  新世纪周刊

  -实习记者/许荻晔

  它曾经是辉煌鼎盛的“金陵第一刹”,皇室御制,手笔非凡。然而在中国苦难的近代史上,它同样难逃灰飞烟灭的命 运

  南京的大报恩寺始建于明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是明成祖朱棣的一大“政绩”。这位新皇帝上任三把火,先 是一上台就改北平府为北京,定为都城,基本调研完成后,在永乐四年开始建造北京城;第二是在位第三年的时候就派郑和下 西洋去扬我天朝国威了;第三便是这次建大报恩寺。三件事集合在一起,皇帝的好大喜功呼之欲出。

  准宫阙规制的皇家寺庙

  造大报恩寺花费近250万两白银,当时国家一年收入也不过3000万两白银,北京城还没建完,又要新开一个烧 钱工程,大报恩寺的启动经费里,据说还搭上了郑和下西洋的余额。

  但是报恩寺乃朱棣为报父母恩而造,给“高皇帝”与“先皇太后”的献礼工程,做儿子的当然不敢轻慢,竭十万工匠 劳役之力却是精工细作,一个报恩寺的建设周期比北京城还长。永乐四年兴建北京城,第十八年完成并迁都,朱棣在有生之年 还住进了故宫。14年能完成一个城市的基本建设,却完成不了一座大报恩寺。好在建寺也如愚公移山,靠的是子子孙孙无穷 匮,在大报恩寺建设的第十二年,朱棣去世,仁宗朱高炽继位仅一年也去世了,未竟之志,还是由朱棣的孙子宣宗朱瞻基完成 的。宣宗似乎并不赞赏“慢工细活”的观念,宣德三年,他命刚出海归来的郑和负责大报恩寺建设监工,结果三年之后,大报 恩寺落成。从开始建设到全部完成,整整花了19年。

  建成后的“金陵第一刹”大报恩寺周长“九里十三步”,约4500米,坐东向西,以围墙隔为两部分。北部是山门 、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和法堂等主体建筑,“九级五色琉璃宝塔”也在此区域;而南部则是僧房、禅堂等僧人活动的地 方。与其他寺院不同的是,大报恩寺有钟楼而无鼓楼,个中原因,自不难从“九级内外,篝灯一百四十有六”的大报恩寺塔推 出。众灯长明,“—日夜费油六十四斤四两”,自然是夜亦如昼,只有晨钟而不须暮鼓。

  供得起那么多长明灯,当然是因为“御制”的缘故,但“准宫阙规制”并不仅仅体现在外观形象上。比如在地基的打 造上,也严格遵照皇家建筑的要求。大报恩寺取址的地方,土壤层为黄土,遇水就烂成一地稀泥,这样的地基根本无法承载建 筑,何况还有一座78米高的塔。对此的改造,是将取址之处像打菱形格一样进行区隔,在格子中夯入大木桩,约留1/3于 地面外。随后将木桩与木桩之间的地方塞上柴草之类的易燃物,再用火烧。相当于把这一地黄土,烧制成一整块黄砖。而烧尽 后余下的炭灰,以铁轮滚石来回碾压以夯实为基。在此之上,更铺有一层朱砂,以起到防虫、防潮的作用。一个地基都要涉及 这么多道工序,成本之高可想而知。

  祖孙三代造了个塔

  寺内最引人注目的,是被称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大报恩寺塔。在朱棣的定位中,这座“九级五色琉璃宝塔” 乃“第一塔”;而在今天的视野里,更可以将它看作当时南京城的“地标”建筑:白瓷为胚,琉璃为体,黄金为顶,152只 风铃时时作响,140多盏长明灯昼夜不熄。塔身高达78.2米,夜间在数十里外的长江上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在火光中杀 回南京的朱棣至死都未能感受到能慰藉他不安心灵的风铃丁当,也没能看到明灯摇曳和江中倒影。

  他的儿子朱高炽也没能看到父皇想象中的祥和景象。第三任建造者孙子朱瞻基从时间上算也没能看到此塔,他早已在 北京称帝,他在位的10年间,并没有回过南京。19年间,祖孙三代对此塔怀有的都只是想象。而今人,也只能窥斑。

  南京博物院保存着一个琉璃拱门,由下而上,对称分布着白象、飞羊、翔龙、人面蛇身的仙女的图样,居中的是一个 佛像。形象生动,色彩明丽。这是大报恩寺塔三或四楼上的一道拱门,凭着它,今人可以想象整个塔的风采。它还说明拱门的 搭建是通过传统的卯榫方式,由构件与构件间紧密咬合而组成——每个琉璃构件看似独立,实际上它在塔上的位置,是早在动 工之前就安排好的。更有甚者,这九层的塔上,每一层的图案都是固定的,而每一层的琉璃砖数量也是固定的,不同楼层的同 一位置的某块砖,其差异只在大小。

  《陶庵梦忆》中有一种说法,琉璃构件烧制时为一式三份,上有编码。一份用于建塔,两份备用品埋于地下,一旦塔 上者有毁损可以依号索取,方便修补。这个说法因为缺少相关史料的印证,常常被认为是作家的道听途说。但在1958年, 在南京聚宝山窑址附近挖出了大量琉璃构件,上面均有层数和“左右上下”的墨字“编号”,经专家判断,确认为大报恩寺塔 上的拱门构件。上文所提南京博物院收藏的拱门,也正是在这一时期收集、复原的。在杨新华主编的《金陵佛寺大观》里,对 此有事详细的记载。1987年、2003年在此附近都发现过琉璃构件,也被认为是传说中的两套备用构件中的一部分。但 两套备用构件具体存在哪里、还剩多少,发掘工作直到今天,仍无法给出答案。

  英国水军闯入“中国瓷塔”

  据说因为琉璃表面有一层釉质,可以保证不沾灰尘,历久如新,虽然时间流转,大报恩寺塔的外观却可以保持长久的 光鲜。但是,其他的破坏与侵蚀并不曾远离它。1566年,因雷电起火,大报恩寺内一百四十余间房屋遭到焚毁;1600 年,塔心木年久腐朽,塔顶发生坍塌;1800年,塔又遭到雷击,毁损严重。

  但是每次“天灾”之后,当地的寺僧、平民和官员,都会进行一定的募捐或拨款,帮助大报恩寺与大报恩寺塔进行修 整。这样略有风波而始终平安的日子持续到1842年。1842年6月,英国水军攻占吴淞口,而后顺江而上,攻陷了上海 、无锡等地,7月21日占领镇江后,继续朝南京进犯。为此清政府不得不求和,1842年8月29日,在南京下关江面所 停的英舰“康华丽”号签署《南京条约》。英国水军不战而克一城,并且由此结束了鸦片战争,自然是志得意满,在清朝已经 投降而条约尚未签署的时候,大多数士兵都选择到南京城里去看看这“遍地黄金的东方”,而著名的“中国瓷塔”,正是他们 “最值得注意的有趣目标”。

  纽霍夫作为与中国通商的荷兰使团团员于1656年来到中国,自广州到北京,素描一路所见风物,并加以记述。1 665年,他的《游记》在荷兰出版,很快被翻译为英、法、拉丁等多国文字,畅销一时。在东方只是作为一个神秘概念,引 起西方人的无限好奇的时候,纽霍夫的图文并茂的游记,展现出了一个更具体的东方。在为瓷塔的画而配的说明文字中,纽霍 夫介绍这九层的塔上,每层挂有金色铃铛,叮铃作响;而塔顶由一个“菠萝状”装饰物作顶;周身琉璃,鲜艳夺目。这使得欧 洲的宫廷中,兴起过一阵“中国宝塔热”,路易十四就曾经为他的情人,在凡尔赛宫造了一个名为“瓷塔”的中式建筑,只是 由于技术不过关,时常漏雨,闲置了几年。后来换了新情人,索性就拆掉了。

  受着这一类“东方”启蒙的英国士兵们,自然不会放过见到瓷塔的机会。在参与者柏纳德事后写的《“复仇神”号轮 舰航行作战记》中,以一种坦诚到近乎可耻的自然态度,描述了他们对大报恩寺塔的破坏:“基于一种并非不自然的欲望,要 想攫取一些样品或是纪念品,用来纪念这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后一次莅临这个帝国的古都,遂使发生了不少剥取、损坏这座建筑 物的外部某些部分,以及内部大量金佛的事实。”

  毁在自己人手中

  “瓷塔”在英军手里的遭遇,很容易使我们担心起在接下来那段百年近代史里,大报恩寺还要受到怎样的屈辱。但事 实上,一个更突然、更出人意料的结局提前出现了。大报恩寺毁在了中国人手里。究竟哪一年毁的,并无确证。1853年3 月,太平天国攻占南京,改名天京,定为国都。在兵家看来,大报恩寺塔的审美或历史价值,相比它的战略作用,显然无足重 轻。占了塔,也就是占了居高临下的轰炸优势,在政权稳定时这当然不成问题,但问题在于太平天国不仅面对外敌,也面对内 杠,于威胁格外敏感。一种说法是,1854年清军占领雨花台,而太平军恐其再占报恩寺塔而难以应对,故先自行将塔炸毁 ,并引起整座寺庙的火灾。在这组太平军与清军的对应关系中,也有说是清军统帅曾国藩下令炸毁的。而另一种说法是,天京 之变后,天平天国陷入严重内乱,北王韦昌辉唯恐翼王石达开通过报恩寺塔攻城,也就毁之以除后患。当时童谣有云“宝塔折 ,自相杀”者。在军事考虑之外,也有从经济利益上说的。

  不论是出于哪个原因,这座曾经是中国荣光的巨塔,在伫立400多年后,没有折于列强之手,却先倒在了自己人的 斗争里。大报恩寺田园既芜,一些残余的法器,被南京毗卢寺接收。1865年,李鸿章创建金陵机器制造局,选址则因地制 宜,直接把厂房、住房造在了大报恩寺的废墟上。这片土地作为大报恩寺的历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抗日战争时期,南京处于日伪统治。1942年11月,日军在大报恩寺建神社挖地基时,意外挖出玄奘顶骨舍利的 石函,最后迫于舆论压力,还是不得不还给了汪精卫政府。消息一出,各地佛寺都想迎请,结果这一个舍利最后分了九份,供 奉在南京、成都、西安、台湾、印度及日本的不同寺院。

  在此以后,到“地宫发现”,大报恩寺一直归于沉寂。重建计划虽然提出的时日不短,但是进展不大,不过在现在的 水泥地坪上,添了很多坑坑洼洼的勘探痕迹。这样的现实或许使我们的凭吊怀古显得有失风雅,但它确实就是历史的一部分。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