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下指纹的行走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1:50  新世纪周刊

  -李成蹊

  指纹不仅能泄露身份,还能告诉别人你在过去一段时间接触过什么。用最新发现的指纹识别技术,不仅能鉴定罪犯的 犯罪事实,还能分析癌细胞的成分

  现在这年月什么都能造假。不说各类证书,人的模样就能经外科医生之手,实现男东施变女西施。至于表演中的双簧 和用电脑制作代替真实操作,就更是小儿科级别的游戏。有一天早上起来,你突然发现你不是你,不要大惊小怪,至少还有一 样东西证明你是你,那就是指纹。这个东西可以标识你的身份,终生不变。

  指纹应用于破案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犯罪分子们也深知指纹的威力,道行稍微高点的,都知道作案之后抹掉指纹 痕迹。不过,最近美国科学家开发出了一种新的指纹识别技术。这种技术不仅可以通过指纹识别出犯罪嫌疑人,还能识别出犯 罪嫌疑人的手指作案时曾经接触过什么,比如药品或爆炸物。

  虽然犯罪分子可以通过各种手段销毁作案时留下的指纹,但是他们不可能在日常生活中不留下一点自己的指纹。至少 ,在签名的时候,就会不可避免地留下指纹。就是通过这点“蛛丝”,利用美国最新的指纹识别技术,犯罪分子的“马迹”就 显露无遗。

  负责该项指纹鉴定技术的R·格雷厄姆·库克斯是美国普渡大学的化学教授。为了详细解释到底怎么来利用这项指纹 技术的,他做了一个演示实验。首先,采集一个被测试者的指纹。之后,向指纹表面喷洒少量充满电荷的液体(水或者酒精都 可以),指纹表面的混合物随后会迅速溶解。紧接着,将含有指纹混合物成分的液体放到分析仪器中蒸发。由于在此之前,液 体中的电荷早已附着于指纹的分子当中,因此通过质谱仪,就可以将指纹的成分清晰地辨别出来。这一过程需要反复的操作, 直至把整个指纹表面识别完。最后,一个完整的指纹分析图像就完成了。

  据库克斯教授介绍,即使溶液中含有微量的化学物质(例如,可卡因或者爆炸性物质的残留物),该仪器都可以清晰 地呈现出来。在实验的过程中,当测试者在接触过上述化学物质之后,又接触过玻璃杯、纸张以及塑料等制品时,该分析仪都 能成功地将毒品与爆炸物成分识别出来。

  由于此项分析技术不仅能探测出毒品或爆炸物的痕迹,而且能够准确地判断出它们在指纹中的成分。有了这项技术, 犯罪分子就绝对没有狡辩的机会,分析结果就是他们犯罪事实的铁证。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毒品学教授布鲁斯·高尔德伯格对该 项指纹鉴定技术表示十分赞赏,他认为该项技术的探测优势非常明显,是其他技术所无法比拟的。如果嫌疑人接触过有毒化学 物质,只要将其签名中留下的指纹进行分析就可以轻松取证。

  美国一家公司已经获得了该项技术的使用权,并将多台该类型指纹鉴定仪卖给大型化学实验室。但是由于价格过于昂 贵,在犯罪刑侦领域的广泛使用还不现实。但专家估计,便携而且价格便宜的该类型指纹分析仪器在未来几年内就极有可能问 世。

  虽然该项技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库克斯教授并不满足于现状。他表示,如果仪器能变得更小些,它就完全能 够成为临床医疗器具。那时,该仪器可以迅速对肌体组织进行测试,并能准确呈现癌细胞的分布和活动痕迹。虽然这是一个长 期的目标,但在几天前对狗做的实验中,他们成功分析出膀胱瘤组织的成分,这给了科学家们极大的鼓舞。对于普通百姓而言 ,犯罪行为实在有点遥远。肿瘤鉴定还在研究阶段,而指纹识别,和我们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交集。

  事实上,人类对于指纹的应用,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000年到6000年的古叙利亚和中国。在那个时代,一些粘 土陶器上,留有陶艺匠人的指纹。在中国的一些文件上,印有起草者的大拇指指纹;而在叙利亚古城市的房屋中,留有砖匠一 对大拇指指纹的印记。19世纪中叶,“没有任何两个手指指纹的纹线形态一致,指纹纹线的形态终生不变”的结论,使得指 纹在犯罪鉴别中得以正式应用。1896年在阿根廷首次应用了指纹鉴定犯罪技术,到了20世纪60年代,由于计算机可以 有效地处理图形,人们开始着手研究利用计算机来处理指纹。从那时起,自动指纹识别系统在法律实施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在世 界许多国家展开。

  其实,指纹识别只是生物识别技术的一个分支。因为人的身体特征具有不可复制的特点,使得生物识别技术在应付现 行系统安全所面临的挑战时大放异彩。研究和经验表明,人的指纹、掌纹、面孔、发音、虹膜、视网膜和骨架等,都具有唯一 性和稳定性的特征。基于这些特征,人们发展了指纹识别、面部识别和发音识别等多种生物识别技术。而指纹识别技术更是生 物识别技术的热点。其中,Youtube为了打击侵权行为,自行开发指纹识别技术就是很好的证明。

  普及指纹识别知识

  验证和辨识的答案

  验证其实是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他是他自称的这个人吗?”这是应用系统中使用得较多的方法。辨识也叫“一对 多匹配”,它其实是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他是谁?”辨识主要应用于犯罪指纹匹配的传统领域中,将一个不明身份的人的 指纹,与指纹库中有犯罪记录的人指纹进行比对,来确定此人是否曾经有过犯罪记录。

  嵌入和连接PC桌面应用

  指纹识别技术的应用系统有两种,即嵌入式和连接PC的桌面应用系统。嵌入式系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完整系统,它 不需要连接其他设备或计算机就可以独立完成其设计的功能。指纹门锁和指纹考勤终端,都是嵌入式系统。连接PC的桌面应 用系统具有灵活的系统结构,并且可以多个系统共享指纹识别设备。当然,由于需要连接计算机才能完成指纹识别的功能,限 制了这种系统在许多方面的应用。

  指纹IC卡的光辉前程

  指纹IC卡结合是指纹识别技术中最有前景的方向。该技术把卡主人的指纹(加密后)存储在IC卡上,并在IC卡 的读卡机上加装指纹识别系统。当读卡机阅读卡上的信息时,一并读入持卡者的指纹,通过比对卡上的指纹与持卡者的指纹, 就可以确认持卡者的是否卡的真正主人,从而进行下一步的交易。目前ATM提款机加装指纹识别功能,在美国已经开始使用 。

  用指纹识别找到烟民

  英国研究人员通过指纹在一个平面上所留下的细微汗液痕迹进行化学分析,就能找出谁是烟民,谁从来不吸烟。为了 避免结果混淆(例如皮肤只是接触过烟草产品的情形),他们选择可替宁(摄入尼古丁之后才会形成的分解物)作为要证实的 物质。研究发现,烟民的指纹显示出一种发出荧光的沟槽模式,而非烟民的指纹中就没有。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