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所百年公校的更名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1:50   华龙网

  -本刊记者/吴伟 特约记者/傅斯鸿(北京、四川泸州报道)

  泸州老窖集团公司每年出资600万冠名赞助当地一所近百年历史的国立公办高中,却引来当地民间一片反弹,争议的核心是商业与教育、传统的界限

  作为学生代表,舒发银是上台念发言稿的人里唯一没资格拉下红绸的。

  在一段38米的距离中,他曾是世界的中心。8月3日上午在邓小平故乡四川广安境内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中,舒发银第152个点燃了自己手中的火炬。

  8月8日早上9点半,这位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四川泸州市叙永县的农家孩子身着火炬手T恤,手捧“祥云”,站在笑容可掬的校领导、企业领导、教育局领导、市领导旁边。

  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人,但舒发银干的几乎是同一件事——传递。

  这一天,他用手中的“祥云”传递了名字。

  在一场貌似普通的赞助仪式上,舒发银见证了自己就读的高中由“泸州市第二中学”,变更为“泸州老窖天府中学” 。

  这所拥有96年建校史,维持“泸州二中”校名达58年的公立学校更名的原因,是泸州老窖集团公司提供的每年6 00万赞助,或许还有更多。

  然而,自更名方案于2008年初向外界透露后,便引发了一些泸州市民的反弹。有人担心,这桩赞助背后可能还有其他交易。

  邻里赞助

  地理位置上,合作双方是山上山下的邻居。

  泸州市中心的核心地带凤凰山脚下,从泸州老窖的400年窖池的侧上方,往南通过一段200多米长的名为“龙泉 ”的陆上桥,步行100多米,再爬100多级阶梯,就是掩映于凤凰山顶一片荫郁香樟林中的原泸州市第二中学。

  每日时近中午,饥肠辘辘的几千名高中生总能在山顶的教室里闻到浓郁的酒糟气味。这个学校的学生经常半认真地说,他们能根据酒糟的气息分辨出白酒的好坏。

  泸州市最主要的街道——江阳中路,将凤凰山拦腰斩为东西两段。东面山坡是教学区,西面是教师生活区。

  上世纪80年代初市区建设时,市政府为其修路劈山的行为向学校补偿200万元,原二中拿这笔钱盖了一幢在当地条件不错的实验楼。

  虽不及泸州老窖号称始于1573年的历史那样悠久,不过校龄接近百年的原泸州二中作为当地的一所重要学校,却拥有堪与老窖匹敌的本土影响力。

  与相处了96年的邻居泸州老窖集团合作的背景是,近几年原泸州二中在高中生源的争夺,以及高考上榜率竞争中被同城对手泸州高中越拉越远,甚至被一些新学校超越,丧失了曾经保持的高中教学质量全市第二的位置。

  600万将主要用于泸州老窖天府中学面向全国招聘特级教师。在学校的官网上,招聘启事上列出了颇有诱惑力的条件:“一次性补助安家费20万元,年薪5~8万元,学校安排住房一套??”

  历史上,老窖确实与原二中有一段渊源。

  泸州老窖集团在此前的一系列宣传中反复强调,民国时期,泸州老窖温永盛作坊的主老板温筱泉,曾担任过泸州二中前身“泸县女子初级师范学校”的首任董事长。

  温筱泉因首次带泸州老窖参加1915年的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并荣获金奖,彻底打开了品牌的国际知名度,从而在老窖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争论不一

  老窖与校方均表示,此次校企合作,泸州老窖天府中学的国办公立的性质不变,泸州老窖不控股,不介入学校管理,仅仅捐款。

  但这个说法仍不能平息更名带给两家的烦恼。

  网友“徐侠客”质疑:“是每年捐助600万吗?这个期限又是多长呢?”“如果仅仅是冠名,那何不老窖自己办学,成立个民办中学呢,那时候你想取什么名字,大家也不会非议。”

  截至目前,老窖集团与校方均未公布赞助合同期限。

  一些人表示,新名称委实难听、拗口,“还以为是酒厂的子弟校”。民间猜测校名中间加入“天府”两字是为了淡化 “子弟校”的嫌疑,又与原泸州二中的历史校名相关。

  收到母校更名消息后,很多各地原泸州二中校友表示反对。一个老校友以激昂的语调在“四川在线”论坛上号召:“ 我是泸州二中解放初的老学生,我希望泸州二中的全体师生,和全体泸州二中的老校友团结起来,共同反对以企业名称污染百年文化圣地。”

  也有市民对老窖的赞助行为表示了欢迎,网友“豫让”发帖回驳“反对更名派”:“老窖出了这些钱,通过在泸州之外的地方广聘名师来让泸州多一所一流的中学,我想不明白这有什么不好,什么人的利益会因此受损??这件事情上真正受益的会是老百姓。”

  面对更名,这所学校的学生也争论不一。

  李阳是今年即将进入高三的原泸州二中学子:“我可以成为第一届泸州老窖天府中学的毕业生了,以后再不用守着二中沉重的历史。”

  而秋季要就读泸州老窖天府中学的曾琪则感到迷惑。就读其他中学的同学把他的学校简称为“老窖”或“窖中”。 “大家都知道老窖在泸州是个什么概念,但如果我的学校被简称成这样,那说出去也丢人啊!”

  另有交易?

  部分消息灵通的网民在发帖中表达了对这所学校未来走向的忧虑。

  泸州老窖天府中学已决定开发新校区,新址暂定在距离市区接近40公里的泸县,毗邻当地另一所高考升学率颇高的重点中学“泸县二中”。这所中学以封闭式管理与时间战、题海战闻名于川南地区。

  另一种说法,新校址选在了靠近城区的茜草坝。

  据称新校区的建设资金接近2亿,老窖集团公司将出资一部分。有关方面拒绝透露具体数额。

  一名当地资深媒体编辑说:“二中在原来的地盘上发展不开。”

  但人们关注的焦点是,新校区建成后,凤凰山上的那片地怎么办?

  泸州老窖天府中学的一位领导在7月底向《新世纪周刊》证实,学校向老窖集团转让凤凰山土地的谈判确实存在,“ 暂时没有谈下来,只有学校的最高层领导知道细节。”本刊没有联系到该校校长刘晓锋,当地记者说,他最近更换了手机号码。

  外界猜测,学校可能以卖地的资金用作新校区建设。

  “二中是公立学校,卖地这种大的商业行为起码应该经过公民听证程序吧,不能任由老窖和校方悄悄咪咪把事情给办了。我想,作为一段单独的历史,泸州人民会很难接受二中把凤凰山顶卖给老窖的做法”,泸州市的一位公务员说。

  网友“donglao4”在“泸州论坛”回帖:“翻开历史看,上世纪60年代,老窖就彻底销毁了清代留下的高家两代人三个进士两个举人的府第‘大夫第’。‘大夫第’曾办过中营沟小学和中营沟幼儿园,这块地盘一旦落入老窖口里,立刻变成了车间,化成了钱。古迹呢?学校呢?通吃消化成了窖池车间。这段历史,作为营沟人的我来说再清楚不过了。”

  静悄悄的更名仪式

  外界的广泛争议,迫使老窖和校方都选择了极其低调的姿态,只有一部分本地媒体被允许采访更名仪式,这与一般企业举办赞助仪式时的高调形成反差。

  仪式选在8月8日,对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喜悦冲淡了市民对此事的关注。

  早上9点整。泸州老窖天府中学的西校门,也是正门。

  铁钎门后,两个保安和一个身穿蓝衬衣、黑西裤,系着红领带的男子让过几名同样穿着的男女,却呵斥住一个背包的学生:“你要做什么?”

  “我是来参加篮球训练的。”

  三名男子同时向他摆了摆手,其中一个保安说:“今天不训练,学校有事。”

  另一个急忙补充:“今天开奥运会,学校要关门,所以训练取消了,要另行通知。”

  一分钟后,大门被关严,上了铁锁。

  一个扛着摄像机的女人从山下台阶一路拍摄上来,正欲进门,却看着三人背影走远,只好悻悻下山打的离去。

  9点30分,凤凰山上,泸州老窖、原二中、市政府、教育局的领导们各自念完手中的讲稿后,一齐拉下了遮盖新校名的那块红绸。

  火炬手舒发银和他的同学们仅仅在中学后门站了半小时,仪式就结束了。等候在一旁的车队立马启动,官员们被邀至一旁的宾馆庆贺。

  当天下午,正门飘着的数个写着“热烈祝贺泸州老窖天府中学成立”的喜庆红气球被校方收了起来。

  如今,标记着历史的,除了校门旁边四川作家何开四撰文的《泸州二中赋》外,就只剩下马路两边公交站牌上“市二中”的站名。(文中李阳、曾琪为化名)来源:新世纪周刊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更多关于 赞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