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菲称希望坚持到下届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2:17  第一财经日报

  程菲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尽管不是人们期待的冠军。能够在并不是自己强项的平衡木决赛中获得第三名,也许能够让这位20岁女孩的奥运之路走得更远。

  与金牌擦肩而过

  昨晚,作为平衡木决赛第一个出场的选手,程菲并没有想象当中的那样紧张,参加过奥运会有丰富经验的“菲姐”很冷静,自己主动将粉末擦在平衡木上,并在其中的一个点狠狠地划了一下,似乎在做一个标志。

  在女子团体比赛时,程菲从平衡木上掉下的点离这个划痕并不远。跳上平衡木的程菲,开场的第一个动作是难度系数相当高的小翻接360度,但空中姿态接近完美的程菲落在平衡木上时,身体又差点没控制住,就在摇晃着要掉下的刹那间,程菲用双臂的平衡性将自己稳住,顿时,场上爆发着鼓励的掌声。

  但还没等记者喘口气,程菲在随后的屈体两周的落点时身体又开始轻微的倾斜,但她很快让自己镇定下来,接下来的发挥几乎是完美的,团体前空翻站木非常稳,在结束动作小翻接转体900度下,印象分相当重要的落地时,程菲的脚有点出位。最终,程菲获得了15.950的高分。

  这个分数也给相继出场的选手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毕竟,在所有女子单项比赛中,平衡木是最有“魔力”的,其窄窄的宽度让选手也在跳着“足尖”上的舞蹈,选手的不确定性随时可能出现,或掉下或身体摇晃。

  不过,对于程菲而言,她需要的是耐心的等待并给自己的队友李姗姗加油!遗憾的是,资格赛排名第一的李姗姗似乎中了“魔咒”,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而美国选手,已获得两枚银牌的肖恩·约翰逊发挥了自己的最好水平,以16.225分超过程菲获得冠军,获得个人全能冠军的柳金则以16.025分获得亚军,程菲获得了铜牌。

  “一姐”的遗憾

  这是身为中国女子体操“一姐”的程菲,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又一枚单项奖牌。两天前,原本计划在自己优势项目跳马和自由体操比赛中冲金的程菲却接连失误,尤其是跳马,程菲有着绝对的“优势”——“程菲跳”。

  3年前,墨尔本世锦赛上,程菲就是凭借这一跳一鸣惊人,不仅夺得中国首个女子跳马世界冠军,她的新动作还被国际体坛命名为“程菲跳”。但是,北京奥运会上的这块金牌似乎就不属于她,程菲在做这个动作时,一下跪在了地上。接着,程菲又在自由体操上摔在垫子上。

  下场的刹那间,坚强的程菲哭了,几乎在颤抖。也许,连她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从一开始,她就这么一次次与地面这样的接触。

  第一个以中国女子选手命名的跳马动作,中国第一个女子跳马世界冠军,第一位卫冕世锦赛冠军的女子体操选手。这些第一都是与程菲这个名字紧紧相连。

  程菲的更大意义在于填补了中国女子体操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上的空缺,改变了中国女队长期以来在国际体坛只被视为高低杠和平衡木专家的形象,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女子体操。

  而这些荣誉的背后则是程菲多年的努力。2006年,一直有伤、没有系统地训练的程菲经常感觉自己身体发沉,跳不起来,连跑步时都很费力。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程菲天天晚上失眠,一翻身就是一身汗,程菲似乎又回到最初练体操时某种失落的状态。那时,在一同进入体操队的队员表现俱佳时,程菲并没有被教练留意,甚至有时会被遗忘。

  而这次,已有成就的程菲面临更大的挑战。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程菲积极调整,在2006年世锦赛,由于程菲在跳马和自由体操项目上带来的突破,让中国女子体操夺得历史上第一个女团世界冠军。程菲自己不仅在跳马上卫冕,而且夺得了自由体操的桂冠。

  最为关键的是,从2007年开始,程菲的对手变成了自己,由于身体发育等原因,程菲必须与日益增长的个头和体重作斗争,每天艰苦训练完后,程菲还得节食。

  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程菲再次夺得跳马冠军。

  此次,北京奥运会的女子体操首场比赛中,程菲作为队长,夺得中国首个奥运会女团冠军,再次创造了中国体操的历史。

  想坚持到2012

  但遗憾的是,程菲并没有像杨威那样为自己赢得一枚金牌。

  19日,在国家体育馆,中国男子体操队又获得了两枚金牌,程菲的比赛则在两场中间,前一场,复出后的李小鹏以绝对优势获得金牌,而后一场是小将邹凯获得了自己的第三枚金牌。

  此前几天的比赛中,中国体操队已经夺得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全能、男子自由体操和男子鞍马等7枚金牌。这些数字也捍卫了体操强国的地位。

  2008年,对于中国体操,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而对于程菲而言则是失落的。

  谈到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总体表现时,程菲说:“当然有遗憾,因为我本来有机会赢得两枚金牌,但没做到。不过我想坚持到下届奥运会,尽管对我来说这也许很难。今年我的状态很好,但北京奥运会后体操规则会有所改变,我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陈汉辞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